从小到大,我总是觉得接受父母的爱是理所当然的,从来没有因父母的关心和爱护而说过一声谢谢。但是有一本书把我这种想法挤出了脑海。它,让我羞愧、让我自责、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父母对我无尽的关爱和照顾。
这本书的书名叫做——《感恩中国》。暂先不看内容,单是开头的引言就让我豁然明白了感恩的真谛。我们的人生需要感恩,我们的成长也需要感恩。人生的道路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总是会有大大小小的困难阻碍我们前进。这时,我们需要帮助,需要鼓励。可是,这些东西又从何而来呢?顾名思义,当然是来源于父母、朋友、老师。我们只有带着感恩的心去接受他们的帮助,才能使我们进步的更快、更容易。
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感恩,一个不懂感恩的人的人生是不全的、寂寞的。在接受他人的帮助时要时时刻刻的想着“感恩”。这样,我们人生的旅途才会更加顺利,生命会变得更加精彩。
这使我不由得想到了书中的一个故事:一位辛苦持家的主妇,操劳了大半辈子,却从来没有从家人身上得到过任何感激。 一天,她问丈夫:“如?我死了,你会不会买花向我哀悼?” 她丈夫非常惊讶地说:“当然会啊!不过,你在胡说些什么呀?”妇人极其认真地说:“等到我死的时候,再多的鲜花都已经没有意义了,不如趁我还活着的时候,只送我一朵花就足够了!”有的时候,仅仅是小小的一朵花就可以表达我们的谢意,但是,在生活中,有些人不是不想表达感恩,而是天性木讷、害羞,不好意思大声表达出自己的谢意,或者,不知道怎么去适当的向别人表达。
或许,对方并没有期待回馈或报答,但这并不表示受惠的人就可以因此而忽略对方的付出。长期漠视别人的付出,其实是自己的损失。没有道谢,就无法体会彼此的好意在互动之间是多么的幸福,也可能因而无法再继续得到对方的恩惠。
事实上,表达自己的感恩或接受对方的感恩,都是需要练习并且需要将其培养成一种习惯。
“大恩不言谢”,只是一句普通的客气话。恩情不在于大小,我们只要记住,“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当然,在接受别人的帮助时,先要学会接受自己父母的帮助,父母有时仅仅气你的一句话,也是为了子女能在外面有一番事业。这使我想到了书中的另一个故事:“王建大学毕业后,父亲到处央求亲友,在家乡小城给?找了份认为蛮体面的工作,但他却毫不犹豫地放弃了,下决心要到外面闯一闯。那晚,他和父亲深谈,描绘自己的理想抱负。父亲说他的心比天高,母亲则在一旁默默地抹眼泪,一心想让他留下。但他却吃了秤砣铁了心,非要“走出去”。
第二天一大早,他便收拾好行囊,踌躇再三,最后仍硬着头皮向父亲索要路费。从小学到大学毕业,十几年里,不知向父亲伸手要了多少次钱,他都觉得是天经地义的,但是这次,他心里发虚,感觉特别难受。他在心里对自己说:这是最后一次向父亲伸手要钱!
于是,他怯怯地去找父亲,不想屋里屋外到处都没找到。正在做早饭的母亲对他说:“你爸一早就到集镇上给你寻钱去了。出门在外,人地两生,没钱咋行。可咱家的情况你也知道,为了给你找工作,家底已经掏空了。”母亲说着,皲裂的双手仍在冰凉的水盆里搓洗着红薯?眼圈红红的,有些浮肿。
半晌时候,父亲终于从外面回来了,身后面还跟着一个人,问过之后才知道是个粮贩。父亲要卖家中的麦子。那几年丰产不丰收,粮食贱得要命,父亲一直舍不得卖。可是那天,父亲一下卖了几千斤,装了整整一三轮车。
没等他开口,父亲就把2000元卖粮款交到了他的手里。出乎他意料的是,父亲板着脸,冷冷地对他说:“写个欠条,这钱是我借给你的。你已经长大了,该自己负责自己了!”当时,父亲的不近人情,几乎让他失望到了极点,就要离家远行,父亲一句祝福和叮咛的话也没有,只让他留一张冷冰无比的欠条!
恼恨、气愤一并涌上心头,他抓起笔,以最快的速度写下那张他永世难忘的欠条,头也不回地走了,泪水流了满脸,但更憋着一股劲:一定要尽快赎回欠条,哪怕再难,让父亲看看儿子不是孬种!
他辗转漂到了省城。一天、两天、三天……像一只无头苍蝇在那个城市里东闯西撞。
一个星期后,凭着自己的一支笔,他在一家广告公司谋得了一份文案工作。在工作之余,也没忘给自己充电,时有文章在省内外的报刊上发表。半年后,他又跳槽到了一家报社。
到报社发了第一笔工资之后,他便匆匆回家。父亲对他的不期而归大感意外,一迭声问他在省城怎么样,坐啥车回来的,回来有急事吗……听得他心烦意乱。他只是冷冷敷衍着,同时郑重地掏出2000元钱,向自己的父亲索要那张欠条。
父亲愣住了,然后缓缓走到里间,打开箱子,从一本旧书里取出了那张崭新的欠条。没等他伸出手,父亲就当面把欠条撕了,又一把推开他的2000元,坐了下来。他抽着旱烟,有些伤感地说:“当时让你写欠条,也是怕你年少轻狂,半途而废,逼着你往前走呢。你走时那种眼神,让我心?不好受到今天!要说欠的,2000元你以为就能还清吗?”
在我们的人生中,生我们、养我们的父母是多么伟大,他们对我们的恩情我们能报答得了吗?就如故事中所描述的,仅仅只是2000元钱就可以还清父母对我们的恩情吗?还不清!永远也还不清!我们的生命都是父母给的,我们有什么资格、有什么脸面说自己还清了欠父母的债。
我们身为子女,需要的是一颗感恩的心,我们要感恩父母对我们的养育,感谢他们抚养我们成人。我们应该时刻记住父母对我们的恩情。不要忘记感恩,因为没有感恩的人,他的一生是不完美的、残缺不全的。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感受父母对我们无私的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