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窦俊巧,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家庭妇女,年轻时,正如她的名字,有几分俊俏的模样,圆圆的脸,丹凤眼,齐耳的烫发,和父亲站在一起,看起来无比的幸福,这是我看到的唯一的一张母亲和父亲年轻时的合影。二十岁的母亲为了追求自己幸福的爱情生活,不顾我外公的极力反对,毅然和比大她八岁的父亲远走包头,在哪里学会了打针,在一家小医院上班,担当一名护士,尽管倔强的外公后来好几年一直不给我父母好脸色,但母亲从来没有后悔过,记得有一次,她只是很遗憾的说,去了包头,把党员丢了,这时我才知道,母亲还曾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这也难怪她是那样的积极要求上进,在我的模糊记忆中,也不知道是自己多大的时候,有一年冬季,每当晚上吃完饭,总有几个老师模样的高中生来我家,教母亲识字。母亲学得很带劲,跟着发音,事后还用手比划字的写法。我傻傻的、开心的看着她们,每天晚上都很兴奋地期待看到他们的到来。
后来终因母亲牵挂外婆和外公,不得不重新回到家乡,回到生她养她的村子,当时已有了我的姐姐,后来又生了我、我的弟弟、两个妹妹,在我的记忆中,祖母一直是瘫痪在床的,整整躺了八年,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我家一年积攒下来的一点白面除了过年过节,都要留给祖母吃,还不够,母亲不得不向亲戚邻居借钱、借面、甚至借油。白天去生产队出工,晚上得伺候祖母,为她洗涮,帮她翻身,祖母去世后的很多年,家里才还清了欠下的钱物。在外地的伯父和姑妈们都没有承担过什么,直到祖母去世,我的大伯因工作忙也没能回来。但从来没有听到过母亲的怨言。她是村子里有名的孝顺媳妇。
那时,记得夜晚,当我们老少都睡下的时候,母亲还在煤油灯下,为我们缝缝补补,这样的情形一直持续到我上了高中。不但为我们姐弟几人做衣服、做鞋子,还为舅母家的孩子们做。小时候,平时穿得,还有过年穿得衣服,都是母亲自己纺棉花、织布、为我们缝制的。想来,还真是怀念那时的衣服,那才是纯面的布料做成的衣服,散发着淡淡的染料的味道,太阳晒过的味道,看起来有点土气,但绝对是有着超亲和力,要是用现在的眼光看,那布料可值老钱了。记得,母亲还用各种颜色的线为我们织腰带,谁和谁的都不一样。每每想起都会有这样的感概,母亲真是任劳任怨度日月,耕织过人生。日出前而作,戴月荷锄归,靠一双勤劳的双手和父亲一起支撑着这个贫穷而温暖的家,感觉《女人歇不得》这首歌就好像是专门为母亲写得。其歌词内容是:
太阳歇得么?—歇得;
月亮歇得么?—歇得;
男人歇得么?—歇得;
女人歇得么?—歇不得!歇不得!
女人歇了大人孩子没衣穿,
女人歇得没饭吃,
女人歇了大人娃子没衣穿,
女人歇了这个家也就歇了。
女人歇不得!
太阳歇了哟还有那个月亮,
月亮歇了还有哟还有那个太阳,
男人歇了哟有女人,
女人歇了哟,日子就歇了!!
真想找到这首歌的词作者,当面向他(她)深深鞠一躬。谢谢他(她)为母亲及类似我母亲这样的人,写出这样如此能反映她们辛劳的词。
我们姐弟五人在父母的呵护下渐渐长大成人、上学、参加工作、结婚生子。母亲,帮着我们姐弟五人拉扯大了孩子。我们各自的小孩儿的冬季棉衣基本上是母亲亲手做得。再看操劳了大半辈子的她,岁月在她的脸上刻下了她走过的辛苦的痕迹,月色染白了她的青丝,已经73岁的她,依然不服老,除了干一些农活,还为孩子们操着一份心,闲不下来,冬季来临前,母亲会为我们大人孩子做好带跟的、不带跟的棉拖鞋。为亲戚朋友们的孩子做棉衣,我们会什么时候回去,谁爱吃什么,都了如指掌,每每回到家,都能吃上母亲变着花样做得可口的饭,顿顿都填到嗓子眼儿上。
母亲很喜爱在自家小院里种植蔬菜和各种各样的花,春季有莴苣菜;夏季有黄瓜、蕃茄、韭菜、大葱、根大、豆角;秋季有冬瓜、南瓜、丝瓜;丰收的时候,母亲还会分给左邻右舍。夏季的花卉是小院里最抢眼的也是最能震人的,有月季花、水仙花、山药花、有极像荷叶的滴水观音;有其花朵黄白交融的开着喇叭形的文殊兰;有着鸡血般颜色的串红;有开着五颜六色的玛诗花;开着深粉红色的江西腊。在阳光下更显漂亮。还有深红色的鸡冠花;有一种花,母亲说是蝎子草。我看开的花更像是满天星。又小,有轻,淡粉色和白色交融的花朵上带着细小的软软的刺就像是星眸放光。其叶子有杀菌止痒的作用。如果谁被蚊子叮咬了。摘一片叶子在患处擦擦就不感到刺痒了;薄荷开紫色的小花;薄荷叶子还可以用来泡酒,很好喝的。如果摘一片薄荷叶子,鼻子嗅一下。顿时咽喉感到清爽。还有两种不开花的,一种是吊兰。一种是万年青。还有一大缸荷花,荷花里还养着一些小鱼。杏树、桃树也结满了果。还有一排向日葵,羞答答的低着头。
夏季和秋季,小院简直是一个桃花源,清晨起来,在院落里走动,淡淡的清香会直至心肺,会有身处田园仙境的感觉,伸手摘一根黄瓜吃,清清凉凉的,这时会忘记一切生活烦忧,空气清新的像一股清冽洁净的泉水那样,会发自心底地赞叹到,真美啊!简直美透了!凝视那些花时,微风过处,枝叶摇曳,花朵摇摆,摇得人会直觉得那些花儿似乎有了灵气,有了表情,有了声音,有了和人交流的姿态,看着、欣赏着、感受着、感叹着,这些虽不是什么名贵的花。包括那些黄瓜花、丝瓜花、南瓜花和冬瓜花。都可能上不了花谱。但在我心里它们都是母亲种下的美丽的生命之花。这些花在我眼里也便不是仅仅供观赏的玩物,而是一种精神,一种向上的、令人钦佩的生活态度。母亲,在本分农妇的朴实后面,有那么一点,可以说是毫不夸张的,却让我不能不感到的贵气。
母亲还会与时俱进的学着腌制一些小菜,什么宫廷咸菜,我开玩笑的和母亲说,宫廷里皇帝吃咸菜吗?母亲只是笑笑,每年都会做一些面酱,隔年才能吃,这是母亲最引以自豪的了,每当炝锅时,面酱的香味会冲出院落,飘到房前屋后,惹得邻居们直夸母亲的酱做得棒,当然,邻居们也没少吃母亲做得酱,我最喜欢吃母亲做得辣椒酱,辣香辣香的,是一种柔和的辣,绵绵的香,拌凉菜,沾着馒头吃,都很好吃,很是开胃。
我常想,一定是母亲的名字起好了,母亲很巧,没有学过裁剪,但就会裁剪衣服,附近的人们谁家要生小孩了,都会让母亲裁样,小孩的绣花鞋,母亲做得也很好看。我们姐妹四人出嫁当天的衣服也是母亲亲 手缝制的。
母亲很爱美,爱穿比较时尚的衣服,喜欢戴首饰,母亲很中意的一件衣服是我买给她的丝绸褂子,白底带有黑色的小花,就像是为母亲量身定做的一样合身,去年,我侄子订婚的时候,母亲才舍得穿上它。不论我们姐妹之间谁给她买了衣服,她都会拿给她同龄的玩伴们看,让她们分享她的快乐,吃的东西也和她们一起分享,同时也享受那份来自同伴的羡慕的夸奖声。
母亲在十年前就开始为她和父亲做寿衣,绣花鞋,蓝色袍子、裤子,头戴的帽子,身上盖得单子,身下铺的褥子,样样都齐全了。其中用到的棉花也都是母亲自己种的,母亲有这样的举动,并不是父母身体不好,父亲81岁了,虽然到了耄耋之年,但身体依然很硬朗。母亲很会养生,也很注重锻炼。每晚洗漱完毕后,都会用刮板刮压四肢,我很惊讶母亲面对死亡所表现出的那份豁达、淡定,遇事不慌不忙、安之若素的状态,她的精心准备,好像不是面对令人恐惧的死亡,而是要迎接一场即将来临的节日,我惊讶于她超然的心态,她不是哲学家、也不是基督教徒,甚至大字识不了多少,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竟然能如此透悟人生,真是不自觉的实践着庄子所说的话:“天地为“父母”生我养我,那就好好地活着;天地“父母”招我们复返,我们也就要安心死亡的降临。”
事实证明,母亲的选择是正确的,父亲从来没有和母亲吵过架,总是妇唱夫随的。今年五一放假,我回家,曾半开玩笑的问父亲,在我们姐妹四人中,谁最像年轻时的母亲,父亲毫不迟疑的回答说,“我看谁也不像。”我就接着问,您意思是说我们谁也没有我妈长得漂亮呗?!父亲憨憨的笑了,我也便知了,父亲是多么的爱母亲。他们已携手走过了金婚。我期待母亲和父亲能牵手走到我们中国人统称为的“福禄寿婚”,而后仍然能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
母亲不善言辞,大脑中如果储存着母亲什么话的话,那便是,来了!我接你,你说你想吃什么,起床吧,要吃饭了,如困,吃了饭再睡,去!躺会儿吧,平时很累,不要你刷碗,放着,我来刷。她把给予儿女和亲人们的爱,都融入到了默默的行动中,父亲是天,母亲便是那坚实可靠的地,有了这令人温暖的大地,无论走到哪里,心里都是踏实的,都是幸福的!我还想说,母爱如一抹永恒的暖阳,不会因季节的变化而改变,不会因世事的沉浮而增减,是亘古绵长的人间大爱!!无私的永恒的植入了我的血液中,渗透到我的灵魂里,浸润着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