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用45度角仰望天空,却不想天已经开始下雨。豆大的雨滴从天空洒落,一滴一滴的沉重而繁多,随之淹没了我的青春和梦想,也无法体会那种明媚中的忧伤,我蛰伏在这个多雨的季节寂寞而又苍凉。
有人说:“天空下雨是老天在哭泣,而老天哭泣是为了地上哭泣的人。”今天又有谁在伤心流泪?我伫立在窗前望着窗外雨丝连连,心却突然痛了起来,我不知道我在痛什么,是痛“物事人非事事休”的清冷,还是在痛“往事抚摇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的寂寞?我不知道答案,正如我不知道我的人生一样。面对明月我不知道怎样对月畅饮,面对千金散去我不知道该如何重新来过。在人生的分叉口,我想我迷失了,迷失在匆匆过往中,找不到出口。慢慢的我开始喜欢回忆,回忆昔时的人,昔时的事和那些年少时的欢笑和泪水,然后带着一抹微笑进入梦乡,醒来,已是物事人非,我才知道昨天已不在,我们再也回不去。时常走在校园里的石板道上,有时快,有时慢,有时站立,任凭周围的人来了又去,去了又来,抬头看到苍茫的落日,心里面的难过便一点一点的溢了出来。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每当夜晚繁星满天的是时候,我都会扶着教室外的栏杆仰望星空,努力地去辨别哪个是牵牛星,哪个是织女星,然后幻想七月七鹊桥相会时的情景。那时他们应该是幸福的吧!虽然无法彼此相守一生,但两个人的心却总会穿越隔在彼此之间的悠悠天河紧紧地相连在一起。这又岂不是一种幸福?而每当这个时候,小雨总会拍着我的肩膀说:“喂!又在想织女了?”我都会应一声,便又继续望向天空心中不觉叹了一声,有谁知道我看的不是牵牛与织女,而是在借着星光的指引找寻家的方向?萍水相逢也不过尽是他乡之客。
雨天,教室外,栏杆,一个人,突然想要伸手去触摸一下雨,雨一滴一滴地打在手背上,起初还会溅出一团一团的水花,一股寒风袭来,身子微微颤了一下,“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可这里没有梧桐也不是细雨,有的却是这载不动的许多愁。终于收回手转身步向教室,墙上已挂上了高考倒计时的牌子,看着上面红红的数字,我知道我剩下的时间不多了。看着一张张紧张而又冷漠的脸,我突然有一种想流泪的情绪,两眼却始终如往昔,像一口枯井,我才发现自己早已没有了眼泪。渐渐的我和同学变的疏远起来,自己也越来越来沉默,沉默到自己都厌恶的时候,我就跑出去淋雨,身上的衣服湿了又湿,感冒了一次又一次,可我却觉得很痛快,似乎什么都远离了,心中只剩下畅快。
于是,我便盼望着下雨,也不管是谁在哭泣了,人的自私也不过如此,我自嘲地笑了笑。可老天再也没有下过雨,我也就再没有那种痛快的心情。一切都是老样子,我依旧喜欢一个人仰望星空,依旧盼望着下雨,直到有一天,我路过黑板报看到一句话:“守望我们心中各自麦浪汹涌的麦田,再多的风浪,再多迷茫。也会云淡风轻。”眼泪突然从眼眶冲出顺着脸颊流下来,再无法抑制,我终于跪下身子泣涕出声,像一个孩子似的跪在地面捂住双眼,再不肯起来,我知道这次我真的厌倦了,厌倦了这样的生活,可我有又该如何过我的生活?怎么过才不会错?当昨天已不在回来,当回忆已渐渐掩埋,是不是该放手过去,把握现在?梦还在,可我不想让梦破碎,算了吧!给自己一个前进的理由,这次说好不再颓废。
回到教室,我拿出尘封了很久的日记本,在上面写上:“忘记忧伤,记得飞翔”,望着纸上的八个字,眼泪又一次溢了出来,我想擦干你心中每一颗破碎的眼泪,可你却只在寂寞里伤悲。生命的历程中,我们都在伤害着别人和被别人伤害着,谁又能责怪谁?突然间心中似乎明了,该来的人会来,该走的人终会走,我又何必在寂寞里伤悲?麻木与颓废,空虚与寂寞,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走的太远了,也该回头了,无论我们怎样挽留,过去的也都已经过去,如果一个人再不肯放手又能如何?既然无法选择开始,那么就只能选择放弃。
外面又开始下起了雨,我站在窗前没有跑进雨中。我看着雨中来来去去的人溅起的一片片的水花,忽然我想起了普希金的一句诗:“我达达的马蹄是个美丽错误,我不是归人,是个过客。”是啊!自己只是一个过客,寂寞也好,忧伤也罢,在追梦的路途中我想我只是听雨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