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快六点的时候,从市内返回。路上接到老公电话,说晚上不回家吃饭了。
下午走前便跟女儿交待过,要出门办事。索性也不急,刚走到路口,便来了辆公车,也节省了打车的钱。只是车上人有些多,大概是因今天周末,恰又赶上下班的时间。很奇怪,看着车上人影幢幢,上上下下,倒是一点儿也不感焦躁与疲惫。相反,倒是随着车上人流渐渐散去,渐渐空旷的空间而渺远宁静起来。
看着车缓缓前行,路边的风景和行人渐次后退,心里忽然产生了一种很奇妙的感觉:似乎忽然进入时光隧道,眼前的一切那么熟悉,那么亲切。仿佛就在昨天抑或前天,刚刚经历过、见过。具体是个什么情形,却无从说起。总之心里就是那么宁静,那么熨帖。总觉心底浅浅缓缓流动着一股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比之激动,少了份昂扬;比之欣喜,少了份悸动。属于那种增一分,则嫌之多;减一分,则嫌之少的微妙。
下了车,看着天色渐晚,就在外面买了份炒饭兼些风味小吃。回家又拿了瓶牛奶,这便是我们母女二人的晚餐了。
今天的一切似乎都是那么地善解人意,女儿捧着碗进房间看她的动画片了。一个人在客厅静悄悄地吃饭,空气中氤氲着一股淡淡地宁谧,轻烟般熏香缭绕。如一支钢琴曲般叮叮咚咚清脆悦耳,划过心间;如清浅而活泼欢快的溪流跳跃过月光下的香草花丛,如梦如幻。
妈妈,快来看。我还在自己的思绪里漫舞徜徉,女儿已不知何时跑到了阳台。
花儿又开了!她惊叫道。我知道她指的是我刚从菜市场买回来的一盆月季,刚抱回来时,只有零星几颗花苞儿,而且如青春期少女的羞涩般,把自己的“心事”紧紧包裹在青色花衣下,丝毫没有绽放的意思。这才三两天,这已经是第二朵花的绽放了。淡淡的花香,若有若无,随微风在鼻端轻送游弋。让人禁不住心旷神怡。
把目光投注在那一高一低,交错点缀在枝丫间的两抹鲜红。不知怎地突然想起了《青年文摘》上的一篇文章《玫瑰从来不慌张》。玫瑰除了自己枯萎凋零,或人为地故意破坏,否则外力很难使它零落碾成泥。看似娇嫩脆弱、不堪一击,似乎拿手轻轻一碰,花瓣就会四处翻飞、支离破碎地玫瑰,内在潜藏地那份沉着、从容、冷静,让人惊讶,让人赞叹!
今年突然心血来潮,倒是种了不少花花草草。说是花,倒不如说是草。只因了自己的不精致,娇贵的花儿总是会被养的死掉,索性就养些生命力顽强的“草”。大概春天来了的缘故,阳台上倒是比以往越发地苍翠葱茏。倒是显得这两抹鲜红众星捧月般,如此醒目!
只是我这盆只是和玫瑰很像的月季花儿。当初买的时候,只是被那几颗沉睡的花苞所吸引。兼了月季普通、平常、好养。只是一直在心中纳闷:天下花品种数不胜数,名贵者更是不胜枚举。譬如我们的国花牡丹。何以就它得了个“花中皇后”的美誉?
宋代徐积曾有《咏月季》诗云:“谁言造物无偏处,独遣春光住此中,叶里深藏云外碧,枝头常借日边红,曾陪桃李开时雨,仍伴梧桐落叶风,费尽主人歌与酒,不教闲却卖花翁”。
月季花花期长,纵观花海,有哪一种花儿不择土壤,不分地域,只要求淡淡雨露和阳光,却能一年四季绚烂芬芳、姹紫嫣红?舍月季又其谁?唯它是“春色四时常在目,但看花开月月红”。
月季既可单薄弱小独枝傲立,亦可众花成丛,甚至蔚然成树。既可荒郊野外,亦可花冢道路,抑或拘于室内角隅。无论何时何地,独拥一份恬然淡然。虽不似玫瑰被赋予那么多浪漫情思,虽不似玫瑰那般得人宠溺和钟情,但那种“不慌张”的大家风范却丝毫不弱于它。若果都用女子来形容它们,玫瑰是小家碧玉,清纯可人、秀色可餐,让人情不自禁向之往之爱之恋之;而月季则是大家闺秀,清雅淡泊、端庄凝重,让人钦之佩之叹之服之。
或许这才是花中皇后,同样绚烂却不浮华喧嚣,同样芬芳却不馥郁袭人,同样端庄却不睥睨万物。既遗世独立又融于大众,既冷静从容又横贯四季,既个性鲜明又烙着每一朵花的印记!
“东风袅袅泛崇光 ,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 故烧高烛照红妆”。川端康成曾在他的《花未眠》里引用过苏轼的这首《咏海棠》。曾被诗里氤氲的朦胧、迷离、孤寂,以及花人情意相通、物我两相知的脉脉情愫感动。寂寞的海棠不寂寞,因为它有一支深夜高烛明媚相伴,寂寂守着花开的每一缕欣喜,花落的每一声叹息!
那么,月季呢,我们的花中皇后?如果它们只有一季的光阴,注定了此生的脚步匆匆。我们是不是更有理由安静从容?朝朝暮暮更替,春夏秋冬四季轮回,认真地盛开在每一分,每一秒。开在朝霞里,开在黄昏里;开在春风里,开在冬雪中;开在自己一抔土的寂寞情怀中,开在别人神采飞扬的明媚眼眸中。
不惊不扰,不慌不张,开出一片世界,更开出一片流年安暖,素然淡然的情怀。让每一个与你不经意相逢的人,都能心随花开:寂静而安然!做一枝在命运或生活面前不慌张的“月季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