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惫不堪,压抑地像条活生生束缚在水缸的鱼。放大的瞳孔,找不到属于自己的位置。除了四周漫无边际的水草和石沙,剩下的就只有水波的温度了。冒出的泡泡有那么一瞬,忽然幻化成阳光下斑驳的艳影,渴望来场轰轰烈烈的寂寞大逃亡。狂欢的背后隐藏着一种绝望式的孤独……
最后,属于我的,仍旧是一片漆黑。看不见、听不到、摸不着。
你知道吗?记忆是个可怕的魔鬼,而想念则是种疯狂的魔咒。而我好像已经被魔咒吞噬,沦陷在迷失的森林,无法抽离。
万家灯火带领星光拼凑成晚上,我走在街上闷着头游荡把心事流放。沿着路边的灯一直走、一直走,这条路似乎很漫长、很漫长。我不知道哪里才是尽头。安静了很久,终于,表情有点难过。只想凭心的感觉任性地走下去,不要回头。风吹得有些茫然,惊党冷意已经麻痹。开始举足艰难,这份纠结不知出自何方,似乎有股力量在不断拉扯我的思绪,企图扭曲我的灵魂。我不知道可以逃到哪儿去,世界那么大、那么大……
这是你离开的第32天,我躲在房间默不作声,屏住呼吸时,隐约只听见时钟摆动的声响。似乎所有事物就这般静止了。
我守着你给我留下的书信发呆,感觉就好像你从未离开过这个房间一样;我闻着大大小小罐子里香草可乐的味道,似乎这里有你弥留的热闹气氛及活泼气息;我挨着你我翻滚过的榻榻米听音乐,那首属于我们共同的歌单曲循环:《仰望的日子》。我对着镜子傻笑,因为我好像看到了你,也在对我微笑;我望着窗外出神,清楚记得你曾和我在某个草地哭笑打闹;我摸着墙纸上的字样儿,想象你那满足快乐的神情;我盯着天花板看,似乎能够想起你安静可爱的睡颜……
我觉得我就快疯了,我满脑子都是你,各种各样的表情,不同场景的情绪以及你说过的话。
“舞乐,你猜梦想有形状么?告诉你哈,听说呐,很久以前的梦如果碎了,将会流浪漂泊到很远的地方……然后,在等待另一个梦出现的同时,逐渐遗忘掉这个梦,才会停止这一刻的悲伤。不会重蹈覆辙上演曾经入幕的剧情。”在我的眼里,你一直是个乐观、开朗的孩子王。我没想到你也有这么感伤的时候。我那时候只是凝望着你,哽咽地发不出声音。完全预料不到这会是你离开的征兆。你啧啧笑我就是那么爱煽情,你问我的梦想是什么?我黯然道:“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不过,那是不能实现的。”你却认真严肃地说:“任何事情在你没有尝试之前不要急着下定义,因为每一分每一秒都会发生不同的事,而如果你勇敢追求了你心目中的光芒,就好比飞蛾扑火,哪怕失败,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儿。”我欣慰地无语,而你则淡然笑之。
可是,接下来你的离开让我措手不及。你说你该走了,你要去寻找另一个梦的起点。就这样匆匆地消失在了我的生命里。
这些是你不知道的,院子里的小动物全被我赶跑了,我讨厌它们占有我的时间;隔壁的老奶奶生命危在旦夕了,不知道还可以撑多久:阳台上的那些鲜花早凋零了,叶子也枯萎了,而我似乎还在幻想你会回来照顾它们……在失去你一个月内,我整整瘦了五斤,眼眶的泪水早已哭干,黑眼圈又大又深,一天却沉睡十个小时以上。除了用睡觉逃避,我似乎找不到任何理由让我醒来。我开始自我堕落,然后颓废。对于生活,我一点儿也不坦然,我无法接受一个这般庸俗的自己,我觉得自身的所谓梦想已经失败,并且散发出难闻的气味令人恶心。偏执念头的变质,再也开不出最初的梦想之花,再也感觉不到离经叛道的那股冲动,再也无法忍受上帝给了我一具灵魂的空壳,可我却找不到东西将它填满……
不舍得,舍不得,都结束了。舍不得,不舍得,散了。原来我只是突然累了,原来我不说了……
终于我崩溃了。因为在此之前,在梦中我遇到了你。可是你话语的冰冷让我感到无比的恐慌,甚至我怀疑这场梦是真是假。你用一个陌生人的口吻跟我说话,你问我:“你是谁?”我脑海顿时变得凌乱不堪。“你是谁?你是谁…”我抱住头痛哭流涕:“我是谁?我是谁?”“你就是我,我就是你,不是吗?”你突然换上平稳的语气。“不!不!”我开始情绪失控,不停地啜泣。你安静地说:“当我们全力以赴共同去完成一件事的时候,你便会感觉到我的存在。我是一个虚=拟真实的你,你不要担心我会离开,更不要害怕自己的行为与精神分裂的范畴有关。你只不过是暂时无法接受一些被同化的事物以及世俗的束缚。而只要过了这坎儿,你就成长了。所以你就是你,不需要任何事物而改变自己最初纯粹的本质。”
最后的最后,我恢复了清醒的状态。在心中默数三秒。因为你说天亮、就离开。
“下一站,我们去哪儿?”我充满期待地问道。
“去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它最接近我们的梦。”你答道。
“三、二、一……”
彼此微笑的瞬间,我似乎看到了大片大片的白色颗粒正轻舞飞扬、飘洒摇曳,高洁、优雅且珍贵。
我想:未知的旅途应该会很美妙。
谨此:铭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