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比我小几个月,所以她亲切地管我叫姐姐,而我却很少叫她妹妹,常常直呼她的名字,她却不介意。虽然,她长得并不漂亮,留着一头短发,个子矮矮的,皮肤黝黑。走起路来一蹦一跳的,丝毫没有女孩子那种腼腆。穿的衣服也不大合体,甚至是丢三落四,两颗大门牙特别显眼,一双又圆又大的眼睛会说话似的,一看就知道她是一个既聪明又调皮的小女孩。 只记得,她很聪明,却不大爱学习,作业总是完不成,常挨老师的批评,为此,班里的同学,没一个喜欢她。就因为这,我也不理她。认为她是一个不爱学习,而且成绩又差的同学,有时甚至很厌恶她。 记得有一天,我被一道数学题难住了,绞尽脑汁也想不出办法的时候,她却手捧着一本厚厚的书,边看边向我这边走来。我抬头瞥了她一眼,便不理睬她,专心解这道数学题。谁知,她看我为难的样子,连忙热情地问我有什么难事,而我却没好气地说:“管你什么事,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告诉你也没用。” 她听后不仅没生气,还风趣地说:“那我就当一回‘狗’,管管你这闲事怎么样。”我听后,真是又好气又好笑,心里却暗骂她脸皮厚。 她看了看题,也皱起眉头,眼睛不断地转动着,还把笔放进嘴里叼着,然后拿在手中算一算,又叼在嘴里。看到她这个样子,我便说:“还是不劳你大驾了,拿来吧!”谁知她却好象没听见似的,继续在算着。 她这一手可把我弄糊涂了,她一向成绩不怎么样,可做起题来颇像个大数学家似的,我不耐烦的坐在一边,时间一分钟一分钟地过去了……正在这时,她突然大声地喊起来:“呀,我想起来了。”我不由得一惊,不知道她是犯了什么神经病。可她却笑眯眯地给我讲起了这道题的解题方法。经过她的讲解,我终于弄懂了这道题。她也很高兴地朝我笑笑,便又捧起了她那本厚书,一转身,不见了踪影。 我原来以为她是一无是处的,没想到她能解开这道很难的数学题,我不得不对她刮目相看。 从那一件事情起,我开始全面了解她,也意识到自己以前的错误认识,使她蒙受了很多的耻辱。 事后,我向她道歉,她却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连声说:“没什么,没什么,小事一桩嘛!” 快上初中了,我们再也没有见过面,但她的形象却常常清晰地出现在我的脑海中。
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些事在我的记忆中渐渐淡忘。但唯独仍留在我记忆深处的那件事,让我无法忘记,我记得很清楚,那一次我哽咽了。
那是在一次大型演出的舞台上,那时只有6岁的我,幼稚地跳出了舞台,那笨重的服装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我们每个人的服装都一样,头顶上都带着熊猫的头套。我心里有点害怕妈妈看不出哪个是我,我只看见妈妈瞄了我周围的人,便笑了笑了。在那之前,我不知道被什么东西刺到了手,好痛,我便甩了一下手……
演出完的时候,我换好衣服和妈妈一起走到了大街上,我抬着头问着妈妈:“妈妈,我刚刚的表演精彩吗?”妈妈把我的手拖得更紧了,便笑了笑对着我说:“精彩,希望你以后还能有这样演出的机会,能演得更精彩!”我便看了妈妈一眼,笑了笑。
妈妈拖着我那稚嫩的小手,一直在长得似乎走不尽的大街上行走着。那时候,风真凉啊!风一吹来,我便卷缩起来。妈妈看见了,便把外套脱了下来,披在我身上。又一阵凉爽的风吹来,可这次,我不觉得冷了,可这阵风却吹起了我一个问题,我好像抑制不住而破口而出地问妈妈:“妈妈,刚刚演出的时候,你认得出来哪一个是我吗?”妈妈便望着我亲和地笑了笑说:“认得,你是不是最上面的那一排从右边数起的第三个啊!”我便很惊讶地瞪大了眼睛对妈妈说:妈妈,你好厉害啊,你是怎么知道的呀?我们每个人的服装都差不多一样?妈妈又和蔼地笑了笑,便说:你在没放音乐之前,是不是好像被什么刺到一样呀?这次,我更加惊讶了,眼睁得就像电灯泡一样说:妈妈,你好厉害,我越来越崇拜你。妈妈又望了我说:不是我厉害,这些东西一看就知道哪个是你啦!你被什么东西刺到的时候,你甩了一下手,你平时在家都是这样的啊!
就在那一瞬间,我哽咽了,眼里马上拥出那黄豆般大的眼泪,我便把脸转到另一侧去,妈妈并没有发现我哭。我心里便想着那句话,眼泪流得更快了。我沉默了好久好久,一直到家门口,也没有说话。我真想不到妈妈连这么小事都记得住,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