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我就爱书,与书有着不解之缘。
小时候,当我咿咿呀呀刚会说话时,妈妈就在睡觉前给我讲故事:《三只小猪》、《大树爷爷》……一次又一次,反反复复地讲着。听着那不紧不慢的语气,我真觉得那是世界上最温馨、最幸福的事儿了。
幼儿园时,我认识了不少字。于是,开始看一些科学漫画的书籍,虽然有很多字不认识也不会读,但意思也能猜个八九不离十。无心插柳柳成荫,我没想到那时看的书对我三、四年级开始学科学有非常大的帮助,大量的阅读使一些科学知识在我脑中根深蒂固了。
中高年级,我开始看小说。我特别喜欢想象力很丰富的科幻小说。《哈利波特》就是一本我最心爱的小说。我从四年级一直看到五年级,这一年里,每个星期我都会阅读一本中的一些章节,有些都能背下来了。
记得第一次看时,我看得很快,囫囵吞枣,一目十行。第一反应就是:“咦,好像书中的很多情节有矛盾啊!”书中的人物关系太复杂了,如果漏看其中的一个章节,那么厚厚的七本就无法连贯了。看完两遍后,我总是把人物关系搞清楚了。为了看得仔细点,我常常要前后几页翻来翻去看好多遍,有时也不免觉得有点没劲。
到第三遍时,这次我完全陶醉其中了。哈利遇上双面人时,我差点失声尖叫;哈利与蛇怪斗争时,我出了一身的冷汗……幸好,他每次都能化险为夷。当正义战胜邪恶时,我忍不住欢呼雀跃。就这样,我一遍遍阅读,少说也把整套书看过七、八遍了,我完全沉浸在神奇的魔法世界里,似乎在于哈利波特对话!
俗话说:“文史哲”不分家,而这方面的知识是我的缺陷。随着成长成熟,今后我要多读点历史书,以史为镜,知兴替,明得失,透过历史,更好地把握我自己,把握未来。还要读点哲学书,要拿出做奥数题的精神,遇到不懂的人、事都要去查,深奥的要顺着书本的主题思想揣测。这样读书,才能让自己变得有学识,有思想,通过阅读形成自己的观点,不随流,不偏见。
书,是我的知心朋友,它让我领悟人生的道理,永远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