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一日是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争取自由的纪念日,是对我们学生来说,是盼望已久的节日,同时也是我们在寒假过后又一次长假,有这么长的假期,我又可以敞开心怀,快快乐乐地、高高兴兴地,自由的打发和支配属于自己的时间空间了。
在“五一”放假之前,我就与爸爸妈妈商量,“五一”放长假,由爸爸开车,去上海、苏州、杭州一带逛逛,去上海浦东的杨浦、东浦大桥、东方明珠、“APPEC”会址等地方看一看,领略一下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的新变化;去上海一大会址等地方参观参观,接受一下现代革命史的教育;去苏州的虎丘、西湖等风景区逛一逛,饱览一下祖国江南一带的自然秀美风光;去寒山寺、苏州园林走一走,感受一下“夜半钟声到客船”的美好意境这样,一方面可以放松心情,解除疲劳,另一方面可以增长见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
可是,不巧得很,爸爸“五一”期间因工作上的事情需要外出,无奈,原先的计划“被彻底地打破了”。家里只剩下我和妈妈母女相互做伴了。我因为“心烦”,七点多钟,已是太阳高照,光芒四射,我才懒懒地穿好了衣服,吃好饭,在妈妈的反复“鼓动”下,和妈妈一起来到了烟台山。
人人都说,大海的胸襟是宽广的,胸怀是坦荡的,人如果当“心烦,有了不顺心的事”就到海边去走一走、看一看,大海可以包容一切,这话真是一点也不假。我们到了海边,看到一望无际的大海,顿时觉得茅塞顿开、豁然开朗、心旷神怡,先前的烦恼顷刻之间被冲刷地一干二净。
海边的环海路好像一条蜿蜒起伏的长龙缠绕着整个海岸线,环海路虽然较以前扩宽了许多,但依然是挤满了熙熙攘攘、三五成群、成双成对的人群,路边树木吐绿,花草争荣,让人赏心悦目,好一派节日的欢庆景象。
天是蓝的,海也是蓝的,海鸥飞舞、帆舟穿梭、碧波荡漾的改制的海边真是美极了!
海边金黄色的沙滩,远远望去仿佛铺了一地闪闪发光的金子,走在上面松软软的,非常舒服。我和妈妈拉着手唱着小曲悠闲地走在海边软棉棉的沙滩上,闻着海边那诱人的轻轻的海腥味和那清鲜的空气,心里感觉开阔敞亮了许多。
放眼遥望大海,一望无际,仿佛水天相连。在上面时常会飞舞着一些雪白色的、浅灰色的海鸥,还漂浮着像海鸥一样颜色的云朵。湿润的凉风在海面轻轻地吹过,海面上掀起一个个上下翻滚的大大小小的浪头,层层叠叠,远远望去就像一行行正在展翅飞翔的白鹭;又如千万匹脱绳狂奔的烈马;似无数条正在怒吼狂叫的张牙舞爪的蛟龙“哗哗哗”地扑向岸来,撞击在岩石上,溅起一层叠过一层的浪头,远远望去,就像绽开千万朵洁白晶莹的白花。
海面上有几艘快艇,闪电般的在海面上往返地穿梭着,船的身上被划出的浪花飞溅四射,看上去好惊险、好刺激。听妈妈讲,他们是到崆峒岛观光的。崆峒岛离烟台山只有几海里,崆峒岛内树木枝繁叶茂、花草争荣、鸟语花香,可以说是一个自然的“岛屿公园”;渔民淳朴善良、粗犷奔放、热情好客,在岛内竖杆垂钓,吊上来的鱼虾,就地下锅,原汁原味、新鲜可口,朋友相聚,别有一番风趣。特别是崆峒岛的附近还有数个无人居住的小岛,有些岛远远看去,有的像海龟、有的岛像天鹅、有的像卧佛、有的像这些小岛至今在民间还流传着许多动人美丽的传说呢!
岸边的石登上坐着悠闲的人们有的在闲谈说笑,谈的有滋有味。公路旁还有一些卖菠萝串的在叫卖,叫卖声随处可闻,海边还有几个搞清洁的清洁工,他们拿着大扫帚把海边打扫的一尘不染。我想,如果人们从此都像这样爱护、保护环境,我们居住的烟台市回更美丽,也会成为人类最适合居住的绿色家园。我站在海边傻傻地看着波浪起伏地大海,我已被波澜壮阔的大海和周围迷人的景色给陶醉了、吸引了,我已爱上了这一望无际的碧蓝的大海,已是对它恋恋不舍,仿佛有了依恋之情。
时间过得可真快,不知不觉到了中午,我肚子里的肠胃也已正在大闹“五脏庙”了!真是“美景可餐”,我深深地被眼前的景色所陶醉,观看之中,竟然把吃饭这样重要的“事情”都给忘记了。但到哪去吃呢?又是一个难题!我突然想起了“迪迪汉堡”,在我上学的时候,因学习比较忙,没有时间,而无法去享受“迪迪汉堡”的滋味,几次一想起那诱人的香味,就谗得流口水。我让妈妈领我去吃,妈妈同意了,于是,我们搭车来到了“迪迪汉堡”的大门口。
我和妈妈点了许多自己喜爱的食品,如:薯条、冷饮、醒目、果味饮料、汉堡套餐等等。我和妈妈挑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开始品尝我们的“美味午餐”。“妈妈你吃呀!你看这个鸡腿,多么好吃呀!”
“妈妈不吃,妈妈不饿,你快吃吧,凉了就不好吃了!”忽然一个嫩稚的童音在我的耳边响起,于是,我向发出声音的方向望去,原来是一个天真无邪的看上去只有六七岁的小女孩正在跟她的妈妈说话。顿时好奇心触动了我,我仔细望去,只见她们点了看上去有比我们少一些的食品,有鸡腿、牛柳汉堡,可乐、薯条。那个小孩的妈妈目不转睛的看着自己的孩子,那孩子吃的是那么香,那么带劲,妈妈我看着孩子狼吞虎咽的吃相,脸上露出了欣慰的微笑。那笑容,看上去比自己吃了还高兴,还满足。过了一会儿,孩子吃饱了,餐桌上残留下了孩子丢下还没有吃完的鸡腿和薯条孩子站起来,拍拍身上的饭渣,“妈妈,咱们走吧。”“等一会儿。”妈妈拾起孩子吃剩下的鸡腿,有仔细地啃了起来,,“妈妈,您不是不饿吗?”,孩子操着童真无暇的声音问道,“这孩子,这么贵的东西,丢掉多可惜呀”,话语中似乎带着几份自卑和无奈,而后,又用眼的余光迅速扫了一下餐桌四周的人们,脸“唰”地一下红了。看到这情景,我的心“咚”地被震了一下,我终于明白了,原来那位母亲是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富裕,为了让孩子多吃一点,宁可自己挨饿呀!我被那位母亲的“爱子”精神感动了。
是啊,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爱子”是她们的本能,宁可自己受罪,也尽可能地给孩子多一份温暖,多一份爱。母亲对待孩子,永远是无私的、真诚的、甘愿奉献、不图回报,看到此景,我现在终于理解了“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是母爱”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了!妈妈看我有点发呆,便叫醒了我,此时,我的脸庞已在不自觉中流出了激动和感动的泪花。吃完饭,我和妈妈就回家了,在回家的路上,我还在想这件事。
下午,我又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了塔山游乐城,我们爬山欣赏了风景、坐了模型飞机、荡了秋千、看了杂技表演、逛了动物园、乘了滑道、压了跷跷板等又玩了很多有趣的项目。
“五一”这天我过得非常充实,过得充满乐趣;过得开开心心;过得快快乐乐;它让我懂得了许多书本上没有学到的知识和道理;让我受益匪浅、感慨良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