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事物错综复杂,寻觅到最重要的五样实为不易,虽在脑海不断摸索记忆,但我内心仍纠结得如针刺般痛苦。在这个关卡,我迷茫无助,种种一切都让我无从抉择,考虑良久,我终于有些分寸了。
我首先想起了我的父母,他们对我的成长是那般重要,于是,挥笔第一样——父母。
父母的付出是值得你去感恩的,无微不至地呵护与关心,默默地支持和鼓励,为我们,他们做了这么多,他们在我们心中必定要占据一席之地的,想起他们的面容,我不免生出一份感动来。
接下来我的目标就是音乐了。
有些惭愧!我和音乐之间并无太大关联,我从未接受过任何音乐培训,但我爱音乐,那扣人心弦的旋律是我愉悦身心的一剂良药,且不说一首完整的歌多么“绚丽多彩”,连上、下课铃的那短暂的“一抹色彩”便足以装点我们的生活。
第三样是——大树。有点幼稚呢,但在我心中,青翠的树是世界上的精灵,一棵棵蓬勃的生命是多么强壮,千棵万棵才构成了美轮美奂的世界;树还是大地的使者,我们的生命也应有它们而精彩万分啊。
我呆望着几棵树,突然触电般的醒悟,有了光明才会有生机,于是第四样就是“阳光”了!此时窗外一缕阳光正照在我的身上,熟悉、温暖又是一种热情奔放,有阳光才会传递一切美好,有阳光才会照亮所有黑暗,简简单单却赋予我们一股神圣的、蕴含光明的力量。
最后一样抉择使我伤透了脑筋。我联系实际拟写了“钟”,没有了它,谁叫醒熟睡的我们,没有了“嘀嗒”声,生活便会乏味许多呀!但略一顿挫,没有它,时间也能继续,四季照样流转,所以只好作罢;我又想到了“笔”,笔是我们学生的必需,能用它写下优美的文段,用它画出亮丽的风景,用它做出精密的计算,那么大的用途!但转念一想,若什么知识也不会,我留它干什么?最后我终于下决心划去前二者,用力写下第五样——书籍。
书籍教会我们如何做,书籍是人类进步的的阶梯,在广阔的知识长河中,它是一面反映我们缺点的镜子,蕴含丰富哲理,读懂了书,才能收获知识,开拓思维呀!可以说,它与我朝夕相处、亲密无间。
洁白的纸上,留下反复勾勒的痕迹——父母、音乐、大树、阳光和书。我调整了呼吸,接下来是考虑“去”和“留”的问题了。
我有些不忍心,但没有办法,多么艰难的选择!我只好暂时划去坚毅的树木了,当我放弃它时,周围似乎少了一份自然随和,光秃秃的,唉,排列有致的树如今已荡然无存,压抑又窒息。
该划去第二样了,这又让我感到迷茫,无奈之下,我只好把这“罪恶”的笔转移到“音乐”上,用力一击,顿时内心一丝美妙皆无,烦躁无比,心里的音乐之泉已不能流淌,枯竭干涸,况且耳朵里听到的呢,已没有歌手的空灵嗓音和乐器组合在一起的交响了,我的心空荡地如深潭,重重地感受到了失望。曾经的美好音乐如一把沙,抓不住,只能看着它们从手指悄然流逝,周围寂静。
我几近停笔,但我认识到这就是人生的一项重大抉择,所以又只好咬牙继续。
父母、阳光和书,它们到底如何存在?我闭上双眼,认真思索,狠下心痛苦地放弃了“阳光”。刹那间似乎白天变成了黑夜,冷空气急速降临,这与刚才的舒适简直天壤之别,我的耳畔仿佛传来人们刺耳的尖叫,漆黑一片,明媚的阳光带去一切,无情宣判着痛苦和冰冷,没有阳光多么可怕!
最后,我该留下我的心里的挚爱了。是“父母”还是“书籍”呢?
留下“父母”吧——尽管什么都没有了,但还有他们的爱陪伴我长大,我们可以一起欢笑,不被失去的一切所干扰哇!三个人还能一起唱出心里的天籁,种植树木并制造心中的阳光呢!温馨的气息涌上心头,划去“书籍”吧!有父母在多好,一股力量牵引着我,我却迟迟抬不起手。
我想着这样依赖他们又能学到什么呢?有何种意义,我总该学会成长和独立的!我叹息着将颤抖的手握紧,就这样,“父母”这个名词被我划掉了,心无助孤单,不断诉说“抱歉”。
书籍——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此时灿烂地闪烁着光芒,这个“弃”与“留”的过程,仿佛过独木桥般忐忑,但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我会在今后人生中,不放弃我的“挚爱”,从中汲取知识。哪怕只有黑暗,但我一定会在书中寻找到我的光明;哪怕失去绿荫,但我一定会在心中种植一片绿意;哪怕告别音乐,但我也会在脑海中荡起一段段熟悉旋律。不怕风浪,奋力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