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树叶被寒风刮落的遍地都是。周围一片死气沉沉、世间万物已失去了活力、昏昏欲睡。路上的行人简直是少而又少。
寒风的不断侵袭、让我下意识地停止了前进的步伐。躇在原地、在这百般寂寥的冬日、只有那些街边的店子还依然在满怀激情地工作中。眼睛不经意间看到了旁边一家似乎毫不起眼的店子、朝店子的方向走了过去。推开门、才发现里面真的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了。陈旧的摆设、有点发黄的墙壁、干净的地板。不知道为什么却能给人一种在其它地方所不能感受到的温馨。从旁边的小房子走出来一个中年妇女、面带微笑的望着我问道:“小姑娘、你需要点什么吗?”“我需要一碗粉和一份饺子。”“好的、稍等一下。”说着便端着一杯水朝我走了过来。“小姑娘、这天热儿、先喝点水解解渴吧。”我连忙双手接过水、大口大口的饮用起来、少量的水滴落在了身上、用手拍拍。然后立马反过头去、对老板娘说了声谢谢。
不一会儿、老板娘端着我要的粉和饺子走了过来送到我的桌子上。便就转身忙自己的事情去了。我伸手拿过筷子便就开始狼吞虎咽起来、三两下地就把它们给全部消灭掉了。但尽管吃了很多、还是不能满足我肚子的需求。本想再叫一份的、可谁知道我一摸口袋只剩下几块钱了、因为早上出来时太点匆忙。正在这时、老板娘突然从厨房那边端了一碗粉过来说道:“小姑娘、这碗饭给你吃吧!刚刚不小心弄多了一份。”我愣了一下。原来我先前在往兜里掏钱时,不小心被老板娘看到了,所以她知道我身上已没有付第二碗粉钱了。“可……可是我身上没有买这碗粉的钱了。”依旧面带笑容地对我说道:“没关系、我不收你的钱。就当我跟你投缘、这碗粉就当我请你吃的吧。而且等下应该也没有什么客人来了、放在这里也是浪费。”我抬头看了看前面挂着的钟、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心想:才八点多、怎么可能就没有客人了。肯定是为了让我觉得不要不好意思、才那样跟我说的。但是尽管我已经知道了、可是我却不忍心去揭穿、因为她竟然为了一个陌生人去撒谎、而且目的就仅仅只是为了能让我心安理得地接受那碗粉。老板娘的那些微小的细节在我的眼前上演。让我不得不感动、所以我实在于心不忍去拆穿她。我假装什么都不知道、就这样从她的手上接过了那碗粉。细细地品尝了起来、第一次觉得粉也可以这么好吃。
回到家之后、心里总是在惦记我还欠那个老板娘一碗粉钱。想着等什么时候自己能有时间了再去还给她。因为那天我也是无意间去到了那家店子、是在一个离我家有点路程的地方。到后面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渐渐地把这件事情给忘了。等我再次记起的时候、已经是在几个月后了。这时、我没有了丝毫的犹豫立刻带着满怀着期待和喜悦的心情乘坐汽车去了那里。推开门、向四周张望了一下。里面的一切都还是老样子、只是没有再看到那个忙碌的身影。在柜台那里站着一位中年男子、我走了过去问道:“以前不是有一个老板娘的吗?她人呢?”中年男子愣了愣。“哦!她啊、听说好像是老家有急事回去了。”因为没见到她、我表示的有些失落。“你找她有什么事吗?”“恩、那她回去有没有跟你说她什么时候回来。”“应该没事不会回来了、因为她已经把这家店转让给我了。对了、她好像还有一个合同要跟我签。你有什么事的话跟我说吧!我帮你传达给她。”我从兜里拿出几个月前就已经准备好了的四块钱递给他。“虽然只是很小的四块钱、但是它代表着一个人的道德品质。我不能没有理由就接受别人的好、那样我会心里过不去。希望你下次见到她的时候帮我跟她说声谢谢、是她让我感受到了人心的温暖。”说完、我便推门而出。走出门外时不知道为什么有点不愿往前走。傻站在原地、大概是因为心里还留有一些遗憾。
停留了许久、最终还是决定了离开。带着一丝失落、带着一丝遗憾。一碗粉所蕴含的一颗真心、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冬日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