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你是否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有一个国王,特制了一枚最高勋章,要授给一个功劳最大的人。消息传出以后,他的大臣,将军以及国内著名的科学家,文学家,演员都希望得到这一枚奖赏。但是国王却把它授给了一位小学教师。因为无论是科学家,医生,还是国王都曾经受过老师的教育。饮水思源,不能忘本呀!我想现在你一定和我一样找到答案了吧。
有人说,一个人走了,他的一切也就随着他的远去而消失了。这是真的吗 她虽然和我们离别了三个春秋了,但以前和她一起笑过,哭过的那些日子却好似近在眼前,是那样的清晰。因为她总是向学生索取的少,而付出的多。
她就是我的小学老师——袁老师。一个中等的身材,微微有些发瘦,一头洒脱的短发,几条皱纹也已悄悄地爬到了她的脸上。她穿着朴素,总喜欢穿着那件蓝色的花格子外衣,但又不失整齐大方。我从她身上看到了淳朴这两个字。
有人说老师像园丁;也有人说老师像蜡烛;而我却觉得她更像一支粉笔。她缩短了自己的身躯,为我们铺长了知识之路。她总是默默地在黑板上耕耘着,为我们播下了知识的种子。
她有点"怪"。同学的路,有是说近,有时说近。我心想,难道路程也会变魔术吗
记得那是个大雨倾盆的傍晚。我们班的徐奇聪,由于平时不注意感冐发烧了。看了医生后仍然无济事,一直有气无力地趴在课桌上。眼看已经到了放学的时间了,同学们都已陆续离开了。这时老师来到他身边,说:"我带你回家吧。""可是我家实在是太远了。"可是她却二话没说,把徐奇聪扶上了自行车。风越来越猛了,雨越来越大了,路也越来越泥泞了。她显得有些吃力。她怕徐奇聪再淋到一滴雨,将仅有的一件雨衣让他穿上,自己却冒雨前进。雨水无情地摧残着她,衣服的每一个角落都遭受着雨水的洗礼,就这样一直坚持了半个小时,她却说:"不远,不远。"
也正是第二天早晨,我们得知了袁老师的女儿扭伤了脚住进了医院,全班同学都猜想到她也许不会来上课了。可是她还是像往常一样笑眯眯地来了。课后,我们劝她去看看她的女儿,而她却说:"打一个来回,路远着呢。"此刻全班都肃静了,似乎明白了什么。在这段时间,她没有落下过一节课。
有时她还有点"傻"。学校要派一位老师去桂林支教。也许是因为各种原因很少有老师报名,而她却毫不犹豫地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她临走前说了一句令我难忘的话:"我也舍不得你们,可是我知道那儿的学生更需要我。"
在学习上,她就像一位导游,带领我们在知识的果园里徜徉,摘取秋天的硕果,品尝着成功的喜欢,那果汁滋润着我们求知若渴的心田;在遇到困难时,她就像大姐姐一样,拉着我们的小手一同翻山越岭;当我们犯错误时,她总会用她的心血,她的温和再一次洗刷每一个学生心灵上的灰尘,真不愧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其实还有许许多多像她一样的好老师,他们为学生们呕心沥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知为我们流了多少汗水 又不知为我们又添了多少皱纹,直到两鬓飞雪 他们拿着微薄的工资,任学生踏着自己的肩膀走上领奖台,却无怨无悔。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小鸟要歌唱春风,花儿要歌唱太阳,而我却要歌颂这光荣的人民教师。
“赞美”是人际交往中最佳的对话方式,每一个人内心的最深处都渴望得到别人的肯定和尊重,你的赞美正好是对方这种心灵深处的需求得到满足,你的赞美同样也是对方自我价值事项的一种方式。我是一个学习不算拔尖的人,只有在小学我才可以被人赞美几句,可是到了初中我大意失荆州,学习成绩好似飞流直下三千尺,但我却吟不出苏东坡的日啖荔枝三百石,不辞长作岭南人的豪放。只能独自一人在角落里黯然神伤……“叮铃铃”,每次听到门铃的第一反应,就是客人来了,不知道为什么,家里就经常来一些朋友阿什么的!但是,有时候,这可能是我最讨厌的一件事了吧!因为,我不喜欢吵闹,最重要的是,不想被拿来和他们的小孩当对比!最重要的是,我的父母通常在这时候都是谦虚的不行、低调的不行!也不看看对方是什么态度——总把我贬的一文不值……。
这不,客人坐下没多久,就又开始谈论小孩的成绩了!不知道客人是不是想炫耀,每次几乎都是他们先提起来的,还越说越开心。我们也显得很无奈!即使每次,(当然也包括这次)如果,一个人走开,又会觉得我没有礼貌,所以,每次都要在旁边听着自己的不好!
即使心里很不是滋味,但又有什么办法。毕竟,现在的我,早就失去了被赞美的资本!现在,已经不是小学那样的了!我有什么资格得到大家的赞美呢?就连我的爸爸妈妈,私底下也少之又少。更别说在有客人的情况下啦!
大人的心思,小孩也不懂,也无法懂!现在的我,就像失去光辉的太阳,显得暗淡无光,而且我失去的光辉,就是那令我可望而不可即的优秀的成绩!所以,我一定要努力努力,找回我的光辉,虽然不是为了发光发亮,让别人知道,但即使要深藏起来,我也希望,能够感觉到爸爸妈妈内心对我说出的赞美,这样,我就知足了!任何人都不会嫌弃对方对自己的赞美过多,所以在人际交往中千万不要吝啬你的赞美之词。它不仅会使你轻轻松松处于有利地位,甚至有扭转时机、化腐朽为神奇的功效。
有时我也想像鲁迅先生一样呐喊,在狂人日记里最后一句——救救我,我也渴望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