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个人真正地成为社会一分子的时候,责任作为一份成年的礼物已不知不觉地卸落在他的背上。它是一个你时时不得不付出一切去呵护的孩子,而它给予你的,往往只是灵魂与肉体上感到的痛苦,这样的一个十字架,我们为什么要背负呢?因为它最终带给你的是人类的珍宝——人格的伟大。
20世纪初的一位美国意大利移民曾为人类精神历史写下灿烂光辉的一笔。他叫弗兰克,经过艰苦的积蓄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一次银行遭抢劫导致了他不平凡的经历。他破了产,储户失去了存款。当他带着一个妻子和四个儿女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件事你是没有责任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责任,但在道义上,我有责任,我应该还钱。”
偿还的代价是三十年的艰苦生活,寄出最后一笔“债务”时,他轻叹:“现在我终于无债一身轻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责任,而给世界留下了一笔真正的财富。
责任的存在,是上天留给世人的一种考验,许多人通不过这场考验,逃匿了。许多人承受了,自己戴上了荆冠。逃匿的人随着时间消逝了,没有在世界上留下一点痕迹。承受的人也会消逝,但他们仍然活着,死了也仍然活着,精神使他们不朽。
我们都知道那个天黑了还不肯回家,站在路边哭泣的孩子。因为他要站岗,别的孩子早散了,可他为了坚守岗位宁愿站着哭泣,因为这是他的责任。
愿我们所有的孩子都有这样的心灵,责任从小就在那里成长。
愿我们所有的人都把责任之心携带在人生的道路上,让人生散发出淡淡的,金子般的光辉。
作为学生的我们,背上的责任让我们全力扑在课本之上;为人父母的人,背上的责任让他们辛勤工作来赡养老人,扶养孩子;为人师表的人,背上的责任让他们呕心沥血地在讲台上一站数十年;作为国家首脑的人,背上的责任让他们四处奔波劳累,日夜书写计划章程……
如此沉重的责任啊!每个人都像一只蜗牛,壳里装的是满满的责任,于是每迈出一步,都让我们气喘吁吁。
这讨厌的壳!
我们何尝不想拿掉这壳,轻盈地飞翔舞蹈;我们何尝不想忘却这份责任,在如荫的绿草上奔跑跳越;我们何尝不想抛掉这份重压,自在地在生命赛场上轻装搏击。可是,我们可以吗?
卸下这个壳,我们面前的生活道路一定会更加开阔平坦吗?不,我相信一定不会。我们的责任环环相扣,将每一个人紧紧地维系在一起。我们在重压之下迈出的每一步或许艰难万分,却切实地给我们身边的人送去最真切的帮助。如果我们真的卸下这壳,或许在那短暂的一瞬,我们可以在蔚蓝的天空中飞舞,也可以在青山绿水间自由奔跑,可我们,却无法再书写自己的人生之书,我们也会如一只断线的风筝,不知不觉间只剩下自己。垂暮苍老之际,翻开那一本人生之书,空白,空白,我们就这样浑浑噩噩地走完了一生!悔恨泪水爬上苍老的脸颊,可是后悔早已来不及。
是的,这份责任,这沉重的壳,是我们人生的意义,也是维系所有人的纽带。试想一下,如果我们的国家首脑卸下他的壳,去过风一般飘摇的日子,那我们呢,国家就会陷入惊恐之中。如果我们的父母厌倦了终日劳累的生活,弃我们而去,失掉的亲情就这样消散。自私地卸下自己的壳,就会让他人的责任更沉重。
多少人曾想放弃自己的壳。你会,我会,伟人也会。屈原,这个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爱国主义诗人,也曾在离开朝廷,悠闲自在,乘奔御风的日子里想卸下自己的壳。是啊,湘水潺潺,暖风习习,莺歌娓婉,离开朝庭里沉重的责任,这样的生活何尝不让他留恋!可泽畔行吟,夕阳古道,干戈交响总是回荡在他的耳边,归去归去,责任的催促让他抛却一切美好,再次抓起为楚国面奋斗的利刃。
卸下壳的美好让每个人向往,可正如卸掉壳的蜗牛就不再是蜗牛一样,抛却责任的我们也会是个失掉灵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