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个美丽的词语,更是一个人生命中最美丽的章节。还记得偶然读过席慕容的诗集《无怨的青春》,大部分内容我已经记不清了,却记得这个诗意盎然的名字。从那时起,我就渴望长大,渴望邂逅这美丽的青春。而青春总是不期而至,等待的花开,是否如想象中的灿烂?
我和他们
伴我迎来青春的是他们。
邓旭奎、“逞能”是我在小学时就认识的好朋友,能保持这么久的友谊,本身就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
我们三个人的爱好差异很大。邓旭奎和“逞能”都是毫无保留的喜爱网游,而我却是有克制的玩网游;他俩玩起篮球不要命,而我却喜欢静静地坐在旁边观战,或者假模假样的给他们当裁判。
每个故事里面都会有一个胖子,“逞能”就是这样一个无需化妆的胖子。他真是一个吃货,除了吃,真找不出他还有什么始终如一的爱好。
每个故事里面还应该有一个“小四眼”,邓旭奎就是这样一个离开眼镜就得退化到手摸着爬行的“小四眼”。他说近视的原因是学习太认真。其实朋友们都知道,这是因为他迷恋网游。
每个故事里面都应该有一个认真学习的好学生,我认为我勉强算得上吧。虽然我也爱玩爱网游,即使暑假只剩下半天,我也要和朋友们出去晃悠半天。
夏日
暑假是学生最美好的时光。尤其在小学,那个学习任务并不重的阶段里,暑假成了一个无拘无束的理由。
暑假里我会和邓旭奎去游泳。在近百米长的泳池里游上好几个来回,在深水区和浅水区之间来回,只到累了才爬上岸,两人坐在池边,聊着一些无关紧要的话题。偶然相对无语时,心里竟然会盼望着“久违”的学校里紧张生活,但从来没有感到孤单过,因为有朋友一直在身边。
回不去的小时候
小时候是值得怀恋的。
我们曾迷恋于用玩具枪打枪战,我们将伙伴们暂时分为两个阵营,生存站、遭遇战、保卫战,啪啪啪,随着自己配音的枪声,“敌人”纷纷倒地,自己成功占据高地……这也许是每个男孩都有的一个军人梦。
他们还喜欢玩“牌子”,就是那种五毛钱十张印刷着卡通人物的硬的圆纸片。但我不喜欢,我只是偶尔在一旁观看,还会当裁判,即使“吹黑哨”也没关系,因为裁判的“威严”足以压倒一切。有一段时间,周围的朋友对牌子很“狂热”。于是,在那段时间内我就显得很不合群,好在“牌子热”很快就过去了。
不得不提到的还有撕墙皮和玩小鞭炮。上小学时,教室的墙上粉刷了一层薄薄的涂料,这涂料很脆,经常一点点地落下,于是班里的调皮鬼门会有意的撕下这层墙皮,最终还成了一种竞赛——比谁谁撕下的墙皮大!有一次的课间,班里的同学撕下一块作业本大小的墙皮,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但也惊动了老师,结果就是撕墙皮被禁止。但是我们偶尔还会不由自主的抠两下,不仅在教室,而是在任何有墙皮的地方。
小鞭炮应该是每个男孩的童年记忆,但我们听倦了“啪啪”声后决定换一种玩法。我们折断鞭炮,把里面闪闪发亮的银灰色火药倒出来围成一圈,然后蹑手蹑脚战战兢兢地点燃。每一个美丽的烟花全都要做很长时间的准备,也要许多伙伴的合作。甚至会应为谁来点燃而扭打起来。
这些看似无聊的活动却给我的童年带来无限欢乐,但现在怎么也找不回这样的欢乐了。邓旭奎问我为什么,我说因为那是再也回不去的小时候。
小学毕业
小学毕业应该是我第一次经历的分别。
毕业是在六月份,夏季。
毕业前,我们都忙于毕业考试复习,谁也没有意识到即将到来的分别。直到教学楼前快门声的一闪而过,才依依不舍的道别了这座承载了六年美好记忆的学校。
真的像歌词里所说:“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虽然我们谈不上各奔东西,但分别却是在眼前的。遗憾的是毕业典礼我没有参加,不知同学们是否常常回忆起那六年灿烂的日子。关于毕业典礼的记忆,我只有拿在手里的一本鲜红的毕业证书,和一张毕业照,照片里,我们笑得像那天的阳光一样灿烂。
我和朋友们常一起幻想未来我们会是怎样,青春会是怎样。我们把心愿写在孔明灯上,愿它把我们最纯真的期冀带上无垠的天空。愿有一天当青春悄然而逝时,那些被铭刻的理想不会显得苍白。愿年华给与我们成熟,更希望即使青春呼啸而过,它们依然陪在身边。
最后,我想用席慕容的《青春》最为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