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看过电视剧《红楼梦》,那时很喜欢剧中美丽的人物以及漂亮的装束,喜欢那热闹的场景,喜欢姐妹们在一起玩闹,也曾一度羡慕那如花美眷与翩翩少年的故事,期待着宝玉和黛玉终结连理,也曾为黛玉辞世而伤心难过……然而那都是年少时代的记忆了,还无法领悟《红楼梦》的博大精深,当然现在的我依然不能完全领会,但我却发自内心喜欢《红楼梦》,喜欢书中的人物,由此我喜欢读《红楼梦》中的诗词,喜欢看有关《红楼梦》的书藉以及电视剧。
正值国庆佳节,每日忙完工作后我就租了《红楼丫头》这部电视剧的碟片来观看。剧中以丫头的命运为主线,交待了贾府的荣辱兴衰,以及丫头们受尽的人间冷暖。平儿是王熙凤从娘家带来的丫头,是一位温柔贤淑的女子,但是她的懦弱却给贾琏可剩之机,可怜的平儿没有逃脱被贾琏这个纨绔子弟占有并怀孕的命运。平儿本想打掉胎儿息事宁人,却得力于晴雯和鸳鸯的帮助借贾母的力量终能当上贾琏的姨娘,也就是小妾。这在丫头群中算上熬出头来的,得到所有贾府丫头的羡慕,但是平儿却成了贾琏正妻王熙凤的眼中钉肉中刺。平儿临产生育男婴被王熙凤调包为女婴,在那个“母以子贵”的社会,平儿无法在贾府立足,王熙凤推波助澜的将平儿赶出贾府。贾琏枉称男人啊,只因平儿所生非男婴,他竟把为他养育儿女的平儿逐出家门。贾琏心中对女子何谈爱意,只有性的需求!贾琏的行径被世人所不耻!!
贾府中宝玉是深得女儿心的男子,他知女儿家疼女儿家,从不违背女孩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并且在怡红院中没有主仆之分。看着袭人、晴雯、麝月、秋纹、芳官等丫头在怡红院中生活的简直比富家千金还要逍遥快活。
袭人中规中矩,但是心计颇多,本人并不喜欢袭人的为人,但是又理解她要在美女如云的宝玉面对脱颖而出,还真需要在宝玉母亲那里下足功夫,她一副处处为了宝玉的思想正合太太心意,她因而成为太太的心腹,借助太太的力量袭人成了宝玉的贴身丫头。虽然袭人的心计只为做一位忠仆,进而来改变自己做丫头的命运,但是她绝对是失去自我的女子,她把一生的幸福寄托在宝玉身上,期望有朝一日成为定玉的姨娘,但是贾家的衰落只能让袭人竹篮打水一场空。然而上天毕竟是公平的,袭人是忠仆总该有一个好的归宿,所以就有了剧中蒋玉涵的出现,最终袭人是这些丫头中拥有美满姻缘的一位。
而晴雯率真清高的性格也注就被逐出贾府的命运,她的美貌与聪慧正是宝玉母亲所不能容忍的,而倔强的晴雯却不向强权低头。最终却以勾引宝玉的莫虚有罪名被逐以至冤死,这充分说明封建社会的黑暗与专权。
另一位刚烈的女子就是鸳鸯,她细心聪明体贴贾母,被贾赦看上要被选为姨娘的那场戏充分说明鸳鸯不畏强权的性格。她发毒誓宁肯终身不嫁也不会嫁给贾赦。而贾赦又怎能放掉这样一位倔强的丫头呢?在贾母病故的时刻贾赦还在威胁着鸳鸯说“我贾赦要定鸳鸯这个人”,鸳鸯没有任何遗言,一条白绫结束了如花的生命!
唉!那心气很高的小红虽受尽王熙凤的屈辱,但终于能自强不息的与芸少爷结成百年之好,让我的心里还有一丝暖意。芳官能在水月庵中帮助平儿找到儿子并与玉钏一家远走天涯过自在的生活,也算是给平儿、芳官一个好的归宿。转过头看看这21集的剧目,回想这些如花的女子们遭受的坎坷命运,我庆幸着如今女子的自由自在,如果贾府中的丫头们能生活在今时今日,那将是一幕怎样绮丽的画卷?
处处无家处处家,当参透俗世纷扰的宝玉抛下麝月姨娘追随跛脚道士远走天涯的时刻,他是否真正悟到了人生的真谛?失去主子的丫头、姨娘们又将拥有怎样的命运呢?故事已落幕,而丫头们悲凉的命运已在千年之后成为人们茶余饭话的谈资与消遣,而我的心中惟有祝福:祝福这些红楼的丫头们无论身居何方都可以幸福终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