舅舅离开我们已好一些日子了。想起那过往的一切,眼泪不由得又涌了上来……
20xx年正月,可恶的病魔开始缠上舅舅。他的下巴、肚皮、大腿上冒出像痱子一样的小红点。到医院去检查,竟是白血病!这个消息无异于晴天霹雳。当天晚上,妈妈和舅舅连夜赶去上海,开始了漫漫的求医之路……
记不清是哪一夜,午夜的黑风在窗外呼啸,房里传来急促的铃声。妈妈接了电话后,猛地从床上跳起,接着便传来她急促的说话声——舅舅的肺已被水浸了半边,生命垂危!妈妈开始忙碌,收拾东西准备去兰州……
后来,舅舅的病情越来越重,妈妈便建议他转到长沙湘雅医院治疗。隔天,妈妈和舅舅便上了飞机。想起在飞机上的情景,妈妈总是十分伤感,眼泪止也止不住。
妈妈说,那时,他们正要上飞机,舅舅坐在轮椅上,她望着高高的登机台阶,急得不得了。辛亏有三个机场的工作人员和一位热心的乘客主动帮忙,才将舅舅抬上了飞机。可当妈妈要去感谢时,他们都已不见踪影。
上机后,妈妈找到座位。舅舅让妈妈坐在里边的位子,提醒妈妈将手机关掉。妈妈真恨那时自己的不细心,像一个小孩,还要病重的舅舅操心。飞机起飞了。不久,空姐来了,问谁要饮料。妈妈要一杯可乐,舅舅则要了一瓶矿泉水。舅舅自病重以来,就只能喝矿泉水了。空姐又一次来时,带的还是饮料。妈妈要了一杯咖啡,舅舅竟也要了一杯。妈妈很是惊讶,问他为何要点咖啡。舅舅说那是给妈妈的。妈妈听了,侧过脸去,默默地掉泪。第三次空姐来时,带的是点心。舅舅无力地掀开点心盖子,看了看,又轻轻地合上,慢慢地对妈妈说:“姐,帮我收起来,留给娇娇(舅舅5岁的女儿)吃。”妈妈的眼眶含着泪,将点心收起。
飞机降落在长沙的黄花机场后,空姐交代,让别人先下,待会再帮舅舅联系轮椅。舅舅同头朝里望。望了好久,他终于看到了那个曾抬他上飞机的乘客。舅舅伸出瘦削的手,紧紧地握住那位乘客说:“我是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非常感谢你刚才的帮助……”舅舅又对空姐说: “请代我谢谢那三位机场工作人员。”那时,空姐、乘客和妈妈的眼里都闪着泪花。
我们都不愿去想,也不愿去相信,这样一个事事为他人着想的好人,就这样离开了我们。
去年农历十月二十的晚上,月亮在呜呜的风声中静静滑落……我回到家中,得知舅舅去世的消息,不由得瘫倒在沙发上……第二天清晨,我们赶回老家参加丧礼。
我披上薄而沉重的丧服,走进孝堂。钰琦(舅舅10岁的儿子)正披麻戴孝跪在灵旁,娇娇却在厅里嬉笑玩闹……庄严暗红的棺材摆在厅中央。舅妈无力地伏在棺盖上,眼眶通红,嘴唇发颤,深深浅浅的泪痕划过煞白的脸。大姨、妈妈、小姨都哭成了泪人。我轻轻走进里屋,小小的房间里有许多人。白发苍苍的外婆哭倒在一个奶奶的怀里,沙哑的嗓子发出颤抖的声音: “我的儿……我的儿……”另一边,外公躺在床上,脸上深深浅浅的皱纹里布满了哀伤一一这个小小的房间怎能容下如此深沉的痛苦?
跪在舅舅的灵位前,四周的唢呐在不停地呜咽。我的心,又沉了下来……
过往的一切,又浮现在我的脑海:幼时,舅舅带我去游乐园,给我买玩具,为我过生日……泪,忍不住又来了。记忆中,舅舅的眉,依旧浓,舅舅的眼,依旧亮。舅舅在重病时,竟拖着沉重的身子,去菜园摘菜,为我们亲自下厨。青青的四季豆,发着淡淡的光。他摇晃着来到厨房。轻盈的水雾中,是舅舅布满汗珠的额头。简单的翻转、加盐,是那样的缓慢,融人了那样多的情与爱。那一餐饭,我们吃得那么香……
而这一切,又渐渐模糊起来……
唢呐鞭炮声仍在飘荡。在故乡棕红色的土地上,我们跪在舅舅坟前,号啕大哭。那不可言喻的悲哀,盖过了隆隆的鞭炮声……
月儿缺了,还会圆。可人的生命消失了,便不会再回来,留下的只有无尽的悲伤。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止,留在我们心中的只有回忆,既淡如轻纱,又重如巨石,永不磨灭。我知道,我们都要坚强勇敢地活下去,不止为自己,也为舅舅在天国得以安息……
编辑絮语:
首先要对超宇同学说,写出一篇如此优秀的文章,的确是对舅舅最好的纪念。
为何此文如此令人动容呢?
因为作者用情之深。文中,无论是作者的所闻、所见,还是所感、所思等,都灌注着他对舅舅的深情怀念。有些文字或许在别处读来一般,但在本文里则显得如此情真意切: “月亮在呜呜的风声中静静滑落”、 “我们跪在舅舅坟前,号啕大哭。那不可言喻的悲哀, 盖过了隆隆的鞭炮声”、 “月儿缺了,还会圆。可入的生命消失了,便不会再回来, 留下的只有无尽的悲伤”、 “我知道,我们都要坚强勇敢地活下去,不止为自己,也为舅舅在天国得以安息”……由此可见,情感无疑是激活炙字的一一道催化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