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瞧,他们在这里啦。”桑娜拉开了帐子。
“哦,他们在这里?”渔夫十分惊讶。他急忙点燃那盏破旧的油灯,凑上前去瞧了瞧。果然,有两个浅黄色头发的小脑袋紧紧靠在一起,蜷缩着身子躺在五个孩子中间。他们睡得那么安详,丝毫不知道最疼爱他们的人已经离去,他们成了孤儿。
渔夫悬着的心放下了,他的嘴角露出一丝笑容,“看他们睡得那么甜美,一定在做什么好梦吧。他们真是可爱极了。”
桑娜默默注视着渔夫,流下了两行泪水。
“怎么了,桑娜,你怎么哭了?”渔夫回过头,惊奇地问道“出什么事了吗?”
“没有,”桑娜哽咽道,“只是不忍心看你这么辛苦。我们家本来就够困难的了,现在我又抱回两个跟我们没有血缘的孩子,我,我……”桑娜哭得说不出话来。
“放心,我们总会熬过去的,这么多年,我们一家什么大风大雨没见过?现在虽然多了两个孩子,但我们一定能坚持下去的!”渔夫拍拍妻子的肩膀,语重心长地安慰道。
“嗯,好吧。可是怎么告诉他们这件事呢?真相对他们来说太残酷了,他们根本承受不起!”桑娜并没有完全放下心来。
“是啊,怎么对他们说呢?他们才那么小……”渔夫长长地叹了口气。
屋子里顿时只剩下海风呼啸的声音,两人陷入了沉默。
桑娜一边不停地补着渔网,一边想着心事。
“算了,等他们长大再说吧,现在已经很晚了,快睡吧。”渔夫打破了僵局。
于是,桑娜吹灭了油灯。两人躺在床上,却都翻来覆去地睡不着。直到天快亮了,两人才各怀着心事沉沉睡去。
第二天,阳光出奇地明媚,蓝色的海面波光粼粼,仿佛一面镶满宝石的镜子。
渔夫拿着补好的渔网,摇着小渔船出去了。桑娜的心情似乎也随着阳光变得亮起来了。她回头看着两个熟睡的孩子,终于舒展出了笑容。
……
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杰克和汤姆(西蒙的两个孩子)长成了两个漂亮的少年。他们每天在家帮母亲干活,偷空去沙滩捡贝壳。
这些被杰克兄弟细细挑选出来的大小各异的贝壳,将会经杰克兄弟的巧手变成精美的饰品。但他们不敢拿出去展示给父母看,因为他们害怕父亲的责罚。
但秘密最终是守不住的,一天,桑娜清扫家具,从床垫下翻出了这些可爱的贝壳饰品。她惊讶地叫来渔夫,拿给他欣赏。
“真是巧夺天工啊!”渔夫赞叹道,“这么美的饰品是谁做的呢?”
夫妻俩决定查个清楚。
晚饭后,渔夫叫来七个孩子,拿出其中一串贝壳和珍珠做的项链,问道:“你们知道这是谁做的吗?”
杰克和汤姆心中一紧,但惧于父亲的责罚,他们摇了摇头。
细心的桑娜早就发现兄弟俩不对劲,她让其它五个孩子离开,将杰克兄弟留了下来。
“这是你们做的艺术品吗?”桑娜和蔼可亲地问道。
兄弟俩看了看微笑的渔夫,又看了看亲切的桑娜,交换了一下眼神。
“是的,这些饰品是我们做的。”杰克小声地说。
“啊,真棒,我为你们骄傲!”渔夫兴奋地赞美道。
“可我们不会打鱼,不能给家里带来收入,做这些做得再好又有什么用呢?”汤姆疑惑地问道,语气中带着些许沮丧。
“谁说没有用,我们可以把它们拿去城里卖掉,城里人一定会喜欢的!”杰克突然灵机一动,提议道。
三人高兴起来。桑娜微笑着说:“那么明天就让你们的父亲带你们去城里卖掉这些美丽的贝壳吧。”
“好极了!”汤姆拍掌叫道。
于是,第二天他们带着全部饰品来到了城里。
如杰克所说,城里人确实对这些大海的礼物爱不释手,饰品被抢购一空。
这天晚上,渔夫一家终于吃上了可口的白面包。
从此,杰克兄弟每天都做出各式各样的贝壳饰品,然后去城里把它们卖掉。渔夫一家的生活渐渐充裕了些。
有一个和蔼的老妇人是杰克兄弟小摊上的常客。一天,这位老妇人找到渔夫,问道:“你们家是不是有七个孩子?”
“是的,没错。您想干什么呢?”
老妇人露出了笑容。“我想让你把汤姆和杰克过继给我。”
“不行,怎么可以这样,杰克兄弟不能离开我们!”渔夫说。
“但你想过他们俩的感受吗?在那个清贫的家,也许他们觉得快乐。可每天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能让他们幸福吗?我家却可以让他们不愁吃穿,安安稳稳地过一辈子。”
渔夫沉默了,他抬起头,说道:“让我考虑考虑。”
老妇人叹了口气,答应了。
渔夫心神不宁地回到家。桑娜问道:“你的脸色这么难看,是不是生病了?”
“不,我没有生病,但我现在备受煎熬。”渔夫说道。
“出什么事了,你快告诉我。”桑娜急切地说道。
“那个常来光顾我们小摊的老妇人今天突然找到我,说让我把杰克兄弟过继给她。”
“你答应了吗?”桑娜问道。
“没有,我舍不得杰克兄弟。但她说得对,杰克兄弟在她那儿才会得到幸福。”渔夫沮丧极了。
“我们还是问问他们兄弟俩自己的意愿吧。”桑娜叹了口气。
夫妇俩叫来了杰克和汤姆。
“如果有一个很富有的老奶奶想收养你们做儿子,你们愿意吗?”渔夫试探着。
“当然不愿意,她再怎么对我们好也不是我们的亲生母亲啊!”汤姆不假思索地说道。
渔夫脸色一沉,想起了什么。良久,他小心翼翼问道:“如果我们并不是你们的亲生父母呢?”
杰克心中升起一种不祥的预感。但他还是笑了,说道:“别跟我们开玩笑了,爸——爸!”
桑娜叹了口气,“我们真的不是你们的亲生父母,你们的母亲早已病死,我是从她的身边把你们抱过来的。”说完,把一切真相告诉了杰克和汤姆。
桑娜说完,杰克兄弟眼里已噙满泪水。他们说:“你们虽然不是我们的亲生父亲母亲,但你们养育了我们整整十五年,我们很感激,你们将永远是我们的爸爸妈妈!”
桑娜夫妇高兴地将杰克兄弟紧紧抱在怀里。
第二天,渔夫找到老妇人,将这个故事告诉了她。老妇人感动不已,坚持要给杰克兄弟一笔钱,但渔夫没有接受。
老妇人说:“那这样吧,你们搬过来,每天照顾我,这就当是报酬。”
渔夫想了想,答应了。
于是,渔夫一家搬家了。“一家人”快乐地生活着。
此时,屋外正是一片灿烂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