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究竟是什么?美妙的梦想是理想吗?奇妙的幻想是理想吗?这个问题常常困扰着我,让我夜不能寐。
我回想起曾看过的一本脍炙人口的书——《西游记》,故事情节大家都再熟悉不过了。为了让原本不复杂的故事情节变得生动曲折,作者杜撰了一只神通广大的猴子、一头虽有些本事但总是打着自己小算盘的猪和一个平庸的沙僧,让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肉胎凡生的人来“领导”这几个难伺候的“祖宗”去完成在“神”看来轻而易举、在人看来几乎不可能的任务。
想到这里,我似乎有些明白了。最终能从西天取得真经,不是靠猴子的神勇,更不靠猪八戒的滑和沙僧的憨,而是靠着唐僧的执着。其实师徒四个都是有自己的目标的,猴子曾幻想成为齐天大圣,因此才演绎了直上灵霄、大闹天宫的好戏;猪八戒曾梦想与天仙嫦娥厮守终生,得不到嫦娥想想高老庄的媳妇总可以吧;至于沙僧就更简单了,回流沙河过快活逍遥的日子。只有唐僧是有唯一的、坚定的、长远的目标,姑且称之为“理想”,这个理想就是去西天取得真经,在他的眼里,只有西天的大雷音寺,就再也没有了路两旁的风景了,尽管路两旁的景色有时也是非常的诱人的,诱人到足足可以让你迷失方向,因此无论是女儿国还是火焰山都无法减缓唐僧向西的动力,也经常可以看到,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唐僧都会“叽叽歪歪”地念着是个人都听不懂的咒语,“絮絮叨叨”地说着“悟空,你太玩劣了,赶路要紧”。
想到这里,我似乎又明白了些。理想其实是一盏灯,是通往成功之路的明灯,是茫茫夜色中的一片星光。吴承恩笔下的西天之路,路途可谓遥远,经历了无数的艰难和诱惑,面对困惑和不解猴子曾多次回花果山当美猴王;面对诱惑猪八戒也无数次地想起高老庄;沙僧更是发出“大师兄,二师兄是对的”等不知所措的声音。只有唐僧他老人家一根筋地向往西天圣地,只有他老人家西天取经的信念没有动摇,虽然他没有火眼金睛,有时也会被妖怪的假象所迷惑,但他一根筋地认定了西天的路,因此才有了手无缚鸡之力的肉胎凡生的人“领导”这几个难伺候的“活神仙”完成西天取经的壮举。从这一点上讲,梦想和幻想终究不能替代理想。梦想太容易为外界所左右,不同的时期,不同的境遇,会生出许多梦想。就拿猪八戒来说,平日里,他会梦想回高老庄与媳妇重温旧梦,到了女儿国、见到了变成花儿一样小村妇的白骨精,老猪就又会平添许多美梦。猴子曾幻想当齐天大圣,最后只落得被压五行山下的结局。
想到这里,我似乎更明白了些。理想是无边沙漠中的一泓清泉,是久遇干旱的一场甘霖,是常年冰雪后的一缕阳光;理想更是你的亲人、朋友,在人生的道路上与你如影随行,形影不离,激励你、鞭策你,为你鼓劲、为你加油,成为你力量的源泉。西天之路,九九八十一难,九为最大,寓意千辛万苦。是什么力量使唐僧战胜困难取回真经?有人会说,是神仙的帮助,错了,神和仙都帮助过他,但神和仙都没有替他走完西天之路,试想,如果按猪八戒的意思早早“散伙”,如果在女儿国当了乘龙快婿,如果被九九八十一难所吓倒,神和仙有用吗?哈哈,“神仙也帮不了你”这句话就是从这来的!
想到这里,我明白了。理想其实是你最好的老师,在人生的道路上教育着你,感化着你。唐僧师徒,从原先的只有唐僧一人有坚定的理想,其余三个(我不知该称呼为人还是神),可以说“各怀鬼胎”,猴子当初想当齐天大圣不成被压在五行山下之后便再没了理想,心想只要有人把我从五行山中救出来,让我过快活日子就行了;猪八戒就更谈不上理想了,天仙嫦娥得不到,高老庄的媳妇想想总可以吧,至于取不取经与我何干?沙和尚还算老实,可除了老实干活外,有理想吗?三个没理想的神最终被一个有理想的人感化了,同上西天取回真经成了他们共同的理想。此时唐僧这个师父就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师父。小说最后功德圆满,修成了正果。再后来呢?吴承恩没告诉我们。但我似乎懂了,那就是——实现理想的过程比结果来得更重要,更精彩!
今天,现在,此刻,我似乎明白了理想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