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江南梦
江城的五月充满着炎热的气息,使得街上匆忙的脚步更加急促;江城的五月也是花的海洋,空气中漂浮着淡淡的花香,给急促漂浮的心带来一丝安慰。
— 题记
江南,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说它熟悉是曾无数次从书本、电视上看到江南那迷人的景象;说它陌生是从未踏入过它的怀抱,它只出现在我的梦里,依旧是朦胧的。真正了解它,领略它的美是在去年九月,我带着火热的心步入温柔的殿堂,欣赏江南独有的柔情。
还记得多年前的理想就是去江南感受水乡的魅力。那时我被戴望舒的《雨巷》中的江南魅力深深的吸引。从此,“灰蓝色的天空飘着绵绵细雨,小巷绿茵茵的青苔上溅起水花,我站在一头,望着另一头缓缓向我走来的撑着雨伞的姑娘,她莞尔一笑,轻盈的从我身旁走过,留下淡淡的清香”这样的画面常常在我脑中漂浮,让我更加向往江南,期待邂逅。所以,在高考后面对父母的强烈反对,我依然选择南下,来到繁华热闹的江城。
初到江城就被它的繁华热闹所震撼,更被嘈杂的场面所吓倒。看着人山人海,接踵而至的场面;车流不息,交通灯红了又绿;车鸣声,风声,吵闹声混合在一起难以分辨;阵阵汽油味随着炙热的风拂过脸颊;行人带着一脸疲惫匆匆而过,似乎连空气都紧张的凝聚起来了。至于幻想中的雨巷,早已失去了踪迹,随之代替出现的是一座座高楼大厦……失望的情绪陪伴了我将近一周。直到有一天,父亲突然打电话给我,他听完我的抱怨后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道:“路是你自己选的,怎么走在你的心上,既然改变不了,就学着去接受,去适应”。听完父亲的一席话,我的脸红了。
几周后的周末,我随着朋友去南湖游玩,看着九月时节还绿如新芽的岸边垂柳,心情顿时好了许多。我轻轻的站在垂柳下面,感受着垂柳随着微风漂浮在我的肩膀和头发上,似乎像是慈爱的母亲抚摸着孩子;看着湖水随着鱼儿的游动泛起阵阵涟漪;岸边的风吹起我的衣角,好像是登高望远的将军被风吹动着身后的披风。当我们踏着青苔上的片片落叶而归时,我的脚步是坚定的,之前失去的那份诗意似乎回来了,同时,我也深刻体会到了“身边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这句话的深义。
那一刻,我突然明白青春就是无所牵挂的远行,雨巷,邂逅依然存在梦里,陪伴着我度过每一个日夜。现在,春风又绿江南岸,使原本就被绿色覆盖着的江南显得更绿了。
江南梦,没藏在青春里,江南梦,存活在现实中。
爱如青花瓷
母爱如此伟大,我心怀珍惜。
——题记
素肧勾勒出青花瓷——笔锋浓转淡
六年前,你为了我,放弃了校长一职;六年前,你为了我,离开了家乡,来到城里。为的只是陪我上学。我感激你,我用一张张鲜红的奖状来回报你,那时,我们的爱深入骨髓。
三年前,一切都变了,在我眼里,你不爱我了。三年前,小弟天使般的降临到这个世界上,他成了家中的焦点。每一个人都夸小弟的机灵可爱。你对他更是宠爱有加。每当我看到你满眼爱意的给他喂奶时,每当我听见你轻声细语哄他入睡时,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在我眼里,你不爱我了,你的眼里心里只有小弟。那时,我们的爱淡入白水。
笔身描绘的牡丹——你亦如初装
零九的夏天,我实在不愿意与你整日面对面呆在家。想到三门峡小姨家住几天,当我告诉你这个想法时,你匆匆忙忙的给了我路费。顺便扔下一句话:“去吧”,连一句“路上小心些”的话都没有。我闷闷不乐地坐上车驶向远方,我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
一路灰灰沉沉的,终于到站了,刚刚下车,两个骑着摩托车的青年从我身边疾驰而过,将我的行李包掳去,飞一般的消失了。离小姨家还有一个小时的车程,我的钱都在包里,怎么办呢?我极不情愿又无可奈何地用手中仅剩的几毛钱在公共电话亭拨通了你的电话,当我给你诉了一肚子苦水后,你只是说:“我让你小姨去接你。”然后就挂了电话。自然,我平安的到了小姨家。然而,我没想到的是你在第二天也到了三门峡。听到你对小姨说:“唉,本想着让他学会自立,锻炼一下。谁知…… 我实在是放心不下,一夜都没睡好觉。”在门外听到妈妈的话,泪模糊了双眼。
原来,你一直爱我的,爱由浓转淡只是一种假象,你的爱亦如初装。
承诺我们不变的誓言
夜已深,窗外静了,撕开窗帘一角,远近的看到几烁透窗亮光,似是与我般思绪难平的人儿,忆过往,思他人吧!
我深深吸一口气,透过玻璃的照影,发现自己是如此的渺小,生怕一下消失,赶紧拉紧窗帘,置身于桌灯下,与身影相伴。坐定许久,我静了一下心,把台灯的光调暗了些许,闭目,极力忘却一切,把白天的繁杂扔掉,探寻那埋与心底的思念。
这一丝丝的思念,是我不敢触碰的,怕的是一发不收,怕的是自己的思绪有去不回,也是承诺我们不变的誓言。
思绪还是定格在你我分手的站台。
没有话语,没有啜泣,没有那些祝福、祈愿的渴盼,只有静静的等待,仿佛世界就只有你我,你看着我,我看着你,都好像把对方记在心里,印在脑里。身外吵闹的人群,与我们无关,孩提哭闹声也拽不开我们的视线。当我看到你的眼里慢慢滚落的一粒泪珠,晶莹剔透,放大对面的我,放大整个世界;我亦控制不了自己,视野模糊,一把拉过你,紧紧把你拥入怀里。此时的我们,犹如防洪泄闸,浸湿了各自的肩膀。
操场下我们一起走过的跑道,并排而坐的阅览室,田间小路,绿荫石凳……过往,思念,争吵,怨恨……一切的一切,都消失的不留一点痕迹。
发泄,发泄,只有发泄。泪水里包含着你我一路走来的辛酸,也交融了你我心照不宣的心愿。你说,为了彼此不再伤害,这一分手,就是永别,不再相见,也不再留有对方的一点点信息。我说我们不要彼此狠心,应该让时间把思念磨平,直到心底、脑海不再拉动,不再有回忆的动力。不,你说,一点不。我拗不过你,只好彼此许诺,今天一过,视对方不曾来过。
悲叹命运的不公,惆怅过往的短暂,你我注定一劫。我叹,可为啥又你我相遇,你我相恋;我悲,世界之大,为何降落在我身上;我怜,你抛给我孤单愁思,使我以后煎熬。
你在窗里,我在窗外,彼此凝视。你用嘴吹暗玻璃,刹时,我感觉相隔万里。我正焦急,就见你画出一个“心”的图案,映出满脸泪珠的你。
你示意我接上另一半,又不失彼此的许诺,我知道,你也知道,我要画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图案。我摇头,泪水流淌,你摆手,执意要画。我又拗不过你,在火车启动的时候,我画出了穿心而过的利箭,随后用手颤抖着向下点了几下,那是泪,不,那是血,是刺痛心后滴下的热血。你双手捂脸趴在桌上,我双手捂脸蹲在地上,火车带走了你,也带走了受伤的心……
“滴滴,滴滴”,我被汽车的鸣音惊醒,是楼下,不知是谁回家的太晚。此时,我也感觉到手背的异样,哦,是打落的泪珠,我又一次身进其境了。
我又静了一下心,把灯光调亮,任泪水流干,然,思绪难以收回,思念远方的你,受伤的心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