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真的好后悔,为什么要答应帮她过生日,……
“怎么了,摆着一张苦瓜脸,不就是让你娶我吗?”柴欣月撇撇嘴,显得非常委屈
“……”男生的脸很黑,那目光似乎要杀了柴欣月一样
“闭嘴,只不过你妈跟我妈关系非常好,小时候睡一个摇篮而已。”
“那还不是一样。”柴欣月委屈得撇瘪嘴
她怎么这么命苦啊,人家都是男追女,到了自己这,就成了女追男。这也算了吧,可是从小到大她跟在他屁股后,每天仔仔细细的注意他和别人的往来,每天起早贪黑给他做三餐,每天还要变换着花样。自己呢,则是随便买一份填饱肚子足矣
还记得初中时,为了研究如何让他喜欢自己,连自己最爱的漫话也不看了,每天就看言情小说,有几次还被老师发现没收了呢,而且为了他,她的成绩下降的好多……
不过,她可不是这么容易说放弃的人。
想到这,心情就好上了许多。
青涩年代,与爱无关
抹开岁月的尘埃,风的优雅与冬日枯瘦的枝丫两两相望,摇曳了一场青春盛世。不禁惊叹年华似水,生命不断向前的烙印,让人无可抗拒。还记得来时的路吗?那个花开正好的年代,谁的出现,温柔了时光!
----题记
一段情谊的开始,总是命中注定的缘分。在一个秋天还来不及看见落叶的季节里,诗语和苏萧不约而同的来到同一所中学,也许说这就是缘分。巧得的还是同个班级,高一三班。而此时的他们还都彼此不相识。能考近这所高校的学子,成绩一定都是不赖的,苏萧就是靠这样优势理所应当的跃进这门槛。而同样是乖乖牌学生的诗语靠的则是运气,再差几分就险以此擦肩而过。
自然的,诗语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在天才和勤奋之间,诗语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勤奋。所以高一时候的,诗语只知道苏萧是个拔尖人才,也被选为了一班之长。高一第一年的,座位是按分数排的号数安排的。也就是说诗语和苏萧的距离相距甚远。没有过多的交集,日子就这么波澜不惊的过着。一年下来,苏萧一直以学之骄子的成绩名列前茅。靠天才能做到的事,靠勤奋同样能做到,诗语用自己的刻骨在高一的生涯里创造了奇迹,由班级第55号飞跃到了第十名。受到了学校大会上的夸赞,也得到了班主任的褒扬。也许也是在这光芒的时刻,苏萧第一次知晓了这个叫诗语的女孩。
拼搏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转眼到了高二的年纪。一个走向梦想抉择的时期,文理分科的年级,语言天赋异禀的诗语自然的选择了文科。再一次的天缘巧合,苏萧也选择了文科。缘分是件很奇妙的事情,再次分配到同个班级,这次换了个班主任,座位的安排不再按成绩。命中注定的缘分,让诗语和苏萧成了前后桌。沉默的季节,因为一些故事,变得热闹起来。
相对于不苟言笑的诗语来说,苏萧更显得能言善辩,也因此结交了一帮好兄弟,个个是学习中的佼佼者,高二开学第一天诗语走进班级的时候就发现的。外表冷漠的诗语,也许家教甚严的影响,父亲是不允许她在学校和男生有感情发生的,读书是唯一的任务,所以苏语是极少和男生说过话,更何况一进门看到的是一帮爷们在此高谈阔论。还要鼓起勇气走到苏萧的前桌。不禁一下子羞红了脸。“哇哦…”苏萧突然的一声低语,诗语一下子低着不敢抬头,隐约的听到旁边有人应和了声“你不会是看上了她吧?都看傻了”。门口距离前二排的位置很近,瞬间诗语就走到了苏萧的跟前。大气不敢出的挨着位置就坐下。突然听到身后说:“第一次见你把头发扎起来,挺漂亮的”。“呵呵,之前没好意思绑,今天是舍友硬是给扎上的。”不知哪来的勇气,诗语回应了句。叮铃铃……上课铃响了,来不及多说也没注意到身边的同学都到齐了,老师走进来,诗语才瞬间惊醒到上课。第一次有人夸自己漂亮,第一次和男生这样一种感觉的说话,一节课下来诗语的脸都是灼热的,脑袋也一片空白。
接下来的段落,并没有和大家预想的一样,男主人公爱上女主人公之类。往下的日子一如既往的平静,他们各自拼搏着自己的学业,只是安静的诗语学习疲劳之际会从苏萧那得到几个爽朗的笑声。苏萧是个爱搞怪的人,算是除了父母和老师,诗语说过话最多的人。这样的日子久了,第二学期,诗语在苏萧的“改造”俨然变成了一个爱笑的女生,也不那么拘谨了。成长,让诗语,变得越发的美丽动人,班里很多的男生都开始蠢蠢欲动。传小纸条的形式是那时候的追女孩的一种时兴。因为前后桌的关系,苏萧也是帮人传过纸条给诗语的。只是诗语从始至终不知道苏萧是否偷看过。
在诗语心中,这个能逗自己呵呵直笑的才子已经没有那么的遥不可及,慢慢的产生了一种寄托,学习累了总是会时不时的回回头,因为这个爱扮鬼脸的班长总能逗得自己开心一笑。而苏萧也乐此不疲自始至终的上演各自逗趣小表情。身边好几个男生对诗语很好,诗语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就不爱和他们有交集。每次收到的小纸条也都不做回复,所以苏萧能接到的只是传给诗语的纸条。
多雨的季节,渲染着离别,同舍的姐妹菲突然告诉诗语这学期学完就不来了。告别的时候诗语很不舍,菲说写了封信给班长,让诗语帮忙转交。诗语这么做了。原来这个姐妹一直暗恋着苏萧,也知道这段情感是无法实现的,所以希望把苏萧当哥哥,让苏萧把诗语当妹妹。信里的内容是后来诗语与苏萧谈笑中,苏萧说起的。而后诗语又回到沉默的时光,只是当苏萧找她说话时回应:我们很快要高考了,学习得跟上,以后不要这么一直开玩笑了。高三,如一艘战舰,还没有抛锚,就开始了起航。
步入高三,班主任开始重新安排位置,缘分不是每一次都很眷顾人的,这次诗语坐离了苏萧两组之间的距离的位置,也让她暗下学习之心,为自己争取一个好的大学。自此,他们见面的时候就只剩下打招呼了。只是有次不经意间,因为诗语着急赶着上课,半路上摔了下,被苏萧看到了。到了教室,看到诗语,苏萧没心没肺的笑了。诗瞪了他一眼:“都疼死了,还好意思笑。”苏萧意识到自己的过分,转而柔声说:有没摔伤,要不要紧……诗语没有来得及回答,老师就进来上课了。
后来,日子在着急忙慌的在高考中结束了,考完试的那天,部分同学去狂欢了,还有部分同学在依依不舍。而诗语则是想再去看看这个她生活过的教室,流年下时光。也许是心有灵犀,苏萧也去了。“你……”,“你怎么……”,几乎是同时说出口,诗语和苏萧彼此打招呼,这样的默契让他们都笑了出来。“这次考得怎么样,打算去哪里念大学?”“嗯,还好呢,我比较怕冷,也不喜欢离家太远,所以希望能留在南方的城市,你呢?”“呵呵,男儿自在四方,我打算北漂去闯一闯。”“恩恩,挺好的,什么时候回家?”诗语接着问。“明天啊,你也是吧?同学都走得差不多的,倒有点眷恋了,这一别也不知道何时再见了。”苏萧眼中分明闪一丝恋恋不舍。嘀嘀嘀……教室楼下传来车的喇叭声,“我现在就要走了,只是走前再来看一眼这个地方,有人来接我了,那我先走了,再见!”诗语说罢,就跑开了,因为她害怕,害怕这种离别的滋味。独留苏萧屹立风中,她想,说再见就一定还会再见的!
一别如雨,大学的日子里,诗语再也没和苏萧联系过。只知道后来恰巧有个同学和他去的同一所学校。诗语知道,他一定会有一段不同的缘分去发生。自己也该慢慢收拾起这段青涩的情感,为以后的路做打算。大学四年,诗语不再涉及感情,积极的参与各种社团,学科分数一直遥遥领先,也奠定了她在毕业后找了份好工作。在一家外贸公司打拼到了经理职位。
工作两年后的一个新年里,诗语突然想起很久也没和菲联系,打算去看看她。联系好菲后,诗语是直接搭车过去的,冬日的气息寒冷得让人抖嗦,下了车离菲家还有一小段距离,诗语不禁加快了脚步。急步到了菲家,发现客厅里已经坐了客人,微笑的打了声招呼,菲跑过来说:“很冷吧,快过来坐下喝茶。这是我们高中的班长-苏萧。还记得吗?呵呵”,难怪诗语莫名觉得有一种熟悉感:“嗯,记得,好久不见!”“好久不见,这是我爸。”苏萧回应着。“伯父好!”……寒暄后,菲泡起了茶。闲聊之中才知道,原来苏萧的父亲和菲的爸爸是朋友,偶尔经常串门。
多年之后再见到苏萧,俨然成了一个帅哥。而诗语也多了一份成熟干练。因为父辈们的在场,也没好意思多聊。席间,吃了顿饭,除了一丝陌生,更多的是气氛有点尴尬,分别多年,突然不知从何说起。眼看天色已晚,便各自告别离开了。诗语开始还以为,苏萧后来是和菲在一起了。原来菲已经有自己的男朋友了。而苏萧,再见也许也还是那个不可能的人。
有些人,可能注定不会成为自己的什么人,太多的事情我们都来不及回忆,就已经过去了,诗语明白:错过的人、错过的事再说什么也都来不及,或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
一个女人的独角戏
人的一生只有5%是精彩的,也只有5%是痛苦的,另外90%是平淡的;人们往往被5%的精彩诱惑着,忍受着5%的痛,在90%的平淡中度过。
——前记
而在这在90%的平淡日子里,人们的脑子里总在冥思苦想一个问题:生活的真谛是什么?是要我们不要乞求太多,知足常乐。正视我们所失去,该失去就让它失去。善于调整自己的心态,随遇而安。从中就可以感悟到生活的真谛。
我们的生活是千姿百态的,形形色色的人存在我们生活中,存在我们的记忆里,有坚强乐观面对生活的,有微笑面对困苦生活的,有一蹶不振地活在某个阴暗的角落,还有的从黑暗中奋起。他们的面孔各种各样,有慈祥,有宽容,还有狰狞的。
亚萍曾经有过一段快乐的婚姻,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但原有的生活轨迹在那一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远门做生意的老公,在外面认识了一个女人,并另外组成一个新家庭。后知后觉的亚萍从朋友嘴里得知这个消息后,心凉了。
但她深知强扭的瓜不甜,留得住人也留不住老公的心。所以绝然地跟老公提出离婚。由于娘家大嫂人很势力,她也不敢回去投奔父母。只好带着女儿两个人租了一小套房子艰苦度日。胆战心惊地活在这个大千世界求取生存,有谁知道她心中的苦有多深,伤有多重。
但面对残酷的现实,嗷嗷待哺的女儿。她把所有委屈与泪水都咽进肚中。央求人家帮她拼了一辆三轮车当起了菜贩子,在一个菜市场卖起了菜。微薄的收入勉强支撑起她们母女的生活。
懂事的女儿理解妈妈的不易,当起了家里的小管家,用稚嫩的小手忙碌地准备着三餐,并给她妈妈送饭。清洗衣裳,清洁家里的卫生。幼小的她从妈妈身上看到了生存的不易。她明白只有用功读书才可以改变她们母女的命运,也才不会让人家瞧不起。
就这样母女相依为命熬到亚萍女儿考取医师资格,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并跟她医院相恋多年的同事组织了一个新家,把为她操劳半辈子的母亲接来安享天年,总算苦尽甘来。这就是生活在我们身边的人的故事,这就是她们平凡的人生。她们活在属于自己的天地,活在属于自己的精神世界里,活在属于自己的坚强外观下,活在自己的柴米油盐中。
在如此物流横生的时代,我们每个人的生存,能否保持怎样的姿势看世界,思考世界,思考人生,思考感情,何去何从……在人生的背后挣扎,徘徊,一层层的展示人性的内心世界。我们现实中的生活就是这样,不管你在哪里生活都是生活,不管生活给了如何的开始,人人都依然在生活着。
生活是哭是笑,我们都不必在意,生活是累是甜,活得开心快乐才是我们所期待的,追求美好生活也是我们所向往的。所以说:生活的真谛,因人而异。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活得有意义,有自己的看法,走自己想走的路,就是你自己生活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