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唐僧西天取经,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吴承恩把它写成《西游记》,和它比起来,我的西宁之旅,或许才更像游记吧!
7月17日 地点:无锡火车站
今天,我和妈妈就要开始我们的“西游记”了,虽说我飞机坐做很多次,可火车还是第一次,一切都是那么陌生,却又那么新奇。11:02分火车即将要启程,我坐在候车室里,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喜悦,我我仿佛看到火车在向我招手,西宁所有美丽的景色在向我点头。刚进火车,马上就找到了我的床位,我和妈妈坐的是硬卧,15号车厢的007和007床的下铺。起初,我还说睡上铺好,可妈妈偏说睡下铺方便,现在看起来,果然还是下铺好,火车上一个隔间有六个人,我们很快就和他们打成一片,其中有一个小哥哥和我最投缘,他比我大二岁,而我却比他高半个头,你们说好玩不好玩。不知不觉列车启动了,我挨着窗户饱览着窗外的大好风光,时间一点点流逝,天空中,太阳的光彩一丝丝褪去,接替它的,是月亮那柔和美妙的银白色光亮。
7月19日
早上一醒来,发现天还没有亮,一看表,才4:00时,我惊叹自己竟然这么早起来,这在我这个懒虫的历史中,恐怕是第一次呢,为什么呢!也许,因为今天是特殊的一天吧!我见妈妈和其它叔叔都没醒,便洗好脸,刷好牙,开始看起书来。时间一下晃到了7:00时,我和妈妈已经吃了两顿方便面了,我们决定,去餐车体验一下火车上的早餐。我们经过了6个车厢,总算来到了餐车,要了一份早餐,包子、小菜、稀饭,虽然没有家里的好吃,但对于已经吃了二顿方便面的我,已经很满足了。
火车上的生活一向是无趣的,景色看了又看,也觉得没趣了,突然火车进入了山洞,一片黑漆漆的,像突然进入了黑夜,一出山洞,我便看到了许多大山,呵,瞧,它们像长了皮癣似的,身上只有几块草丛。下午6:00时,火车经过30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经过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萧、青海等省,共2295公里,终于到了我们的目的地:西宁市。晚上,我躺在床上想,明天是我到西宁的第一天,青海湖、沙岛,我来了。
7月20日
早晨7:30时,我准时起床,7:00时,我和妈妈一起坐上了曹叔叔的车,一路上,我和妈妈不停地讨论着青海湖的一切,我兴奋不已,这可是我第一次走这么远的路旅游呢!半小时之后,我们到了拉鸡山,呵,声明一下,这可不是那个“堆满垃圾的山”,而是拉力的拉,公鸡的鸡,那儿的山美极了!绿色的山,蓝色的天,山顶上还缠绕着一缕缕的轻雾,地下农田,一层一层的绿色,淡绿、淡黄、翠绿、深绿,连绵不断,一齐涌现在我的眼前。眼前,是一望无垠的绿色,仰头,是蓝和白的天空,一切都是那么简单又不失美妙,让人心旷神怡。过了拉鸡山,我们又到了日月山,瞧,那山上,这一群黑的,那一块白的,是什么呢?我们走下车,这才看清,原来是几大群绵羊和牦牛,你别看那黑色的绵羊和牦牛好像很凶似的,可它们其实一点也不凶,反而很温顺,我们离得很近,他们却跑掉了,真好玩。上午10:00时整,我们终于到了青海湖,妈妈说我们先去吃饭,中午的饭很特别,我吃了一个糌粑,它是用酥油、青稞粉做成的,和我们这里的味道不太一样,闻上去咸咸香香的,吃上去却感到甜甜的。另外,我们还吃了湟鱼,这是青海湖唯一拥有的一种鱼,据说,这种鱼一年才长一两呢!吃完饭,我们去了青海湖,青海湖的气温很冷,最高温度才25度,最低气温仅有7度,我和妈妈只穿了短袖,所以很冷,但一看到青海湖,我心中最升起一颗太阳,照得我心里热呼呼的。
青海湖的水,那么清,清得让人感觉是一面比镜子还要透明的明镜;青海湖的水,那么蓝,蓝得可以和天连在一起,不分彼此;青海湖的水,那么美,美得让人心醉,仿佛自己已和湖水融在一起了。我们坐在闪着金光的沙滩上,沐浴着灿烂的阳光,望着湛蓝的,闪着波光的湖水,一切像一幅画一样,画上是一个仙境,蓝如宝石的湖水,灿如金光的沙滩,还有几只黑白相间的海鸥在水上自由自在地飞翔,“虽在人间,犹在天堂”,这是我在青海湖观光中唯一想说的。相比之下,沙岛就是另个一幅别致的画了。
下午,我和妈妈来到仰慕已久的沙岛。一进入景区,我就看到一片无垠的沙漠,蹲下一摸,这沙细细软软的,就像土黄色的盐,在一片沙漠的尽头,是碧波万顷的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水面波光粼粼,微风习习,水面便泛起了一层层波澜。这湖水的颜色,是怎样的一种蓝呀!远处是蔚蓝蔚蓝的,近处,却更加碧蓝,还泛着微波。我们赤着脚在柔软的沙漠上漫步。哇!沙雕啊!瞧,那福娃围着五环,底下还写着“青海人民欢迎您”的字样。看,这条巨龙围着一个个沙雕,连绵不断……这个下午,沐浴在阳光下,抚摸着沙粒,遥望大海。……
7月22日
前天累了一天,昨天,我和妈妈在宾馆休息了一天。今天,我和妈妈决定去黄教圣地——塔尔寺去看看。刚进景区,就看到了八座塔,塔上映有各种图案。写的是黄教创始人宗巴咯一生的八大事迹,其中最后一座塔最特别,塔身为全白色,意思是宗巴咯一生功德无量,千言万语都说不清楚。我们进的第一座寺叫小金瓦寺,一进去,你就会看到一颗半人高的大石块,传说这是宗巴咯的母亲在他去西藏求学时背水靠的石头,许多等待浪儿归来的母亲把哈达、钱币贴在这块石头上,据说只有一心向佛的人才能把钱币贴在石头上。实际是那块石头上涂满了酥油,酥油的粘性使钱币粘在了石头上。藏族的叩头也是有规矩的,导游说:“藏族人叩头应该先双膝跪下,双手合十,先举过头顶,再降至额头,最后放置心口上,双手伸直趴下”,可比我们那儿的叩头复杂多了。小金瓦殿旁边的走廊中,有许多年轻人、老年人在那叩长头,长头就是上述的叩头叩十万个,一个都不能少,才能实现一个愿望。之后,我们又参观了大金瓦寺、班禅行宫,酥油花馆等景点,其中最值得观赏的就是酥油花馆了,据说,捏制这些酥油花的喇嘛都必须在三九寒冬时捏,捏的时候,手必须是冰冷的,一点温度都不行,十分幸苦。不过,成果还是很显而易见的,瞧这些酥油花,个个形象逼真,颜色鲜艳,花瓣片片精细,朵朵鲜艳欲滴,真像鲜花一样精美。
7月23日
今天,我和妈妈决定去著名的青海国家地质公园。路上翻山越岭,车子不停地翻腾,人就像坐在过山车上一样,我都不敢看底下,因为底下不说是万丈深渊,也算是千米悬崖了。地质公园不应该说是一个公园,而是一个森林。一路上青山连绵不断,山上还不时出现一群群牦牛、绵羊、马在绿草地上吃草,还有,最令我们惊喜的是,我们还在一个牧民家旁,看到了一只黑色的的藏敖,它一见到我们就“嗷嗷”大叫,吓得我们匆匆忙忙拍了几张照片就立马开车走了,没想到,它竟然还追了过来。瞧,对面的山上,又有一群群牦牛和绵羊在吃草,黑色的牦牛像一颗颗黑色的珍珠镶嵌在绿色的地毯上,白色的绵羊像一块块白色的水晶环绕在绿色的云彩边。
7月24日
今天,我和妈妈上了趟街,给外公外婆买了些礼品。明天,我们就要回家了,可真舍不得那美丽如画的青海湖,舍不得那精致迷人的沙雕,舍不得那充满民族特色的塔尔寺……
再见了,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