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到来之前,喔妈就进入防备,知道每次台风前后,小孩最易被病毒感染,但怎么防备,喔喔小子还是发烧咳嗽了。估计这回是从幼儿园传染的。
从上周四晚上开始,至今晚,小家伙一个劲儿地折腾大人,一会儿低烧,一会儿又高上去,外加没完没了地咳嗽,连续四天不得安生。好在小家伙也长大一点了,虽然去不了幼儿园,但没发高烧时神情都是相当愉悦的,喔妈喔爸相继请假在家作陪,倒也不是太累,只是夜里十分辛苦,睡不安生。
还是坚持着尽量不去打针,不过,如果明天依旧这般反复,也只能去打针了。
到底是耗不起了。
虽然请假在家,但日子过得依旧忙碌,看书看电影,都是在他玩开心农场、看喜羊羊、睡觉的间隙,为防他近视,还得时不时地陪着嬉戏。这几天,倒是看了好多报纸,我们戏称是“读报时间”,母子俩坐在一起,一个个版面翻过来,看图说话。通常每次喔喔都能看十几个版面,一个版面看一两张图片,每次由他先说,往往也能说对七八成,然后喔妈再补充一些图说,或者由此延伸,涉猎一些常识性的东西,到目前为止,这样的读报时间,喔喔还是挺喜欢的。喔妈也没啥特别的想法,无非就是希望上学后这小子“看图说话”“写作文”能上手一点,而喔家也由籍此省一笔上作文班的费用,好歹这也是搭了喔妈工作的边儿,是喔妈擅长的领域,没道理让社会上那些“好词好句培训班”赚了钱还浪费了宝贵的时间。最近的“读报时间”其实还是有主题的,那就是台风莫拉克,看多了视觉冲击强烈的新闻图片,喔喔对台风的危害有了一些了解,对抢险抗灾的解放军叔叔们更是崇敬,对警察的分类也有一些了解,对台风来了之后如何抢救人员也略有所知,让喔妈开心的是,周五上创艺宝贝时,他把这些吸收了的知识直接画到了画作上,虽然画得实在不怎么样,但反映出来的内容,全部是跟台风有关的,还有泥石流之类的。这说明他是听进去,并消化了。
今天黑板已寄到,喔喔很喜欢,晚上又上网给他买了个小书架,小家伙的书书桌已放不下了。做这些,无非就是从小培养他养成好学的习惯,开卷有益。接下来,同时着手的是行万里路。上次白水洋之行十分圆满,计划下半年再带他远足一趟,保证至少一年两次的旅游。
这几天把池莉的《来吧孩子》看完了,池莉的作品是我喜欢的,曾看过她的《太阳出世》、《来来往往》、《生活秀》等,只是其近几年的作品很少看。同样喜欢的还有林白、赵赵,不过,这几年口味比较杂,涉猎的范围有点广,这些个女作家的文字,都是好久没看了。基于此,还是更乐意以一个母亲的角度把《来吧孩子》当作育儿书籍来读,但是,作为育儿书来看的话,它显然没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来得有指导性,一本书看完,除了感慨池莉在抚育女儿方面花的精力和心血外,剩下的也就只有感叹,这是一个个例,没有那么强的可操作性,它只是一个母亲----后期是一个单身母亲,培育孩子的大致历程,虽然其中溢满感情,但论灵气与温馨,它远远不及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所以,看了也就看了,对于一个抚育女儿成才并为此自豪不已的母亲池莉,也只有远远欣赏的份儿。
当下,我还是更喜欢工具书,一些可以点醒我的、不纯粹玩理论的育儿书。
只是,时间似乎永远嫌不够。
无数次想,要是干着一个闲职,那该多好,不过,马上又明白,倘若如此,应该也只会时常倍感无聊吧。时间往往只能是挤出来的。如果不是从事媒体,没有一定的阅历,恐怕也就不会那么地主动学习。如此说来,还是要感谢生活感谢经历,至于时间,继续挤吧,至少这样的日子,好些年了吧,从没让我感觉无聊过。
絮絮叨叨,乱了分寸,失去了正常的叙事态度,还是因为喔喔这场生病给闹的,“不灵清”,不过,这也是作为喔妈的一种生活状态吧,真实的,客观的存在。希望这家伙快快好起来,妈妈还有一堆事要打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