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中学作文
君子,伫立在汨罗江边。风吹乱了他的发丝,却吹不变他的意愿。“虽九死其犹未悔”是的,他早已看清了这个“举世混浊”的世界,他宁愿身赴汨罗江湍急的流水也不远“屈心而抑志”。于是,他纵身一跳,从此,世上少了一位伟大的诗人,史册里却添了一位君子———屈原。君子,就该有自己坚定地信念,不能随波逐流。
君子,牧羊在大漠荒北。大漠风尘,滚滚黄沙,一边是高官厚禄,一边是祖国大业,他舍弃了锦衣玉食,舍弃了世间繁华。作为汉使,却被单于扣下牧羊,北雁南归而人却依旧淹没在滚滚黄沙。他,一位君子,一位忠君爱国的君子,在高官厚禄和大漠黄沙之间,在选择和放弃之间,他用行动无言的回答。他就是苏武,一位不卑不亢的君子。君子,就应该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坚定意志。
君子,漂泊在零丁洋中。连年征战,身心俱疲,如今已成为敌军的俘虏。文天祥在船上回首自己的一生,他为大宋奋斗至今,如今是他该以死殉国的时候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他已预见到了自己的死将永载史册。但是命运却不允许他的生命就这样结束,一首《正气歌》才更能体现他的品格。他最终倒下了,面对大宋的方向。君子,就该有“捐身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爱国情怀。
遭受酷刑仍完成《史记》的司马迁,是君子;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是君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是君子;绝不摧眉折腰事权贵的李白,是君子;乐趣在于山水之间的欧阳修,是君子……她们虽已离我们远去,但他们的品格却得以传承,之间仍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
让我们去认识君子,了解君子,做个君子!
黄花碎瓣,却是一身傲骨。在芸芸众生中,以风雪为傲,一剪寒梅傲群姿。透过那早已模糊的视线,轻轻地在心底勾勒了“君子”的轮廓,或许他们早已在短暂的年华里烙下了孤傲的字眼,略去了那些卑鄙无耻的奴颜与献媚。这使我的心底儿不断的反问:还有谁能傲然到如鲁迅般?
别人的傲是爬行在金钱与权力的基础上,舞动着那些低俗而又自作高深的调子。而他却是以其铮铮铁骨,支撑起整个民族的灵魂和尊严,面对多灾多难的国运与身遭害国民,他以一个呼唤者的形象,高高的站立在巍峨峰巅,旨在唤醒,唤醒更多充满奴性的国人。
我想,我眼中的君子要有一点如寒梅般不甘孤寂的傲骨。这也使我想起了这么一件有趣的事:对于有些动物,主要是皮值钱,譬如貂;而有些动物主要是肉值钱,譬如猪;人是万物之灵,什么最值钱?
——骨头。
鲁迅先生的骨头是最硬的,因而他的骨头也最值钱。现代人的骨头,如果缺少血性和钙质,支撑不起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只剩下一身华贵的皮和一堆肉,这与貂和猪没什么两样?
二
汉代大学者许衡一日外出,因天气炎热,口燥难耐,巧遇路边也有一棵梨树,行人纷纷前去摘梨,惟独许衡不为所动。
“何不摘梨解渴?”有人问他。
许衡回答:“不是自己的梨,岂能乱摘?”那人笑他迂腐:“世道这样乱,管他是谁的梨呢?”许衡正色道:“梨虽无主,而我心中有主。”
若兰花般独自绽放在那片广袤的心灵净土之上,据守着物我交融的本真颜色,在浑浊的乱世中保持一颗干净纯洁的心。我心中有主,如晚风般温柔飘香的话语,吹动了那漂浮在心湖上的萍草,顺着世人远去的脚步和嘲笑似的叹息。那一刻,我终于找到了迷失已久的“君子”。
坦坦荡荡如苏格拉底,在临死之前他的学生问他:“老师,你还有什么重要的话要对我们说?”苏格拉底拉着学生的手,郑重其事的说:“我还欠邻居家一只鸡,请你一定要替我偿还给他们。”
学生点了点头,说完苏格拉底才慢慢的闭上他那双充满睿智的眼睛。
君子心中有主,是一种修养、一种准则、一种境界、一种精神、一种敢于走自己的路并勇于担当命运的气魄。身处浑浊,即使是面对邻居家的一只鸡!
三
君子不为外物所动,永远关注的只有自己的内心感受。远离了蝇营狗苟的人群就是为了真实的走进内心,那里有一个比海洋还要为浩大的自由王国……钱钟书和杨朔一辈子过的是一种平淡的生活,白天他们家没有一点声息,各自守着一张书桌,一盏台灯,静静的阅读。有一年春节,权威人士前来拜访,也是人之常情,钱先生拉开门说:“谢谢,我很忙”就把门关上了。还有一次学部通知他去参加国宴,他说:“谢谢,我很忙,我不去。”再有来人替他说:“那就说你生病了?”他说:“不,不不,我身体很好,我不去。”
则就是大学者如菊般的恬淡,大知识分子似竹般的气节,永远不会八面玲珑。
一次,沈从文和钱钟书去宾馆看望一位20年未见面的老友,老友赴宴去了,等了一个小时才回来。原来那是头面人物的宴会,老友兴奋得目中无人,说:“他左边坐着红线女,我坐在她右边,就三个人,上一座桌子菜——沈从文坐不下去,说:“老钱,走?”钱钟书说:走!
他们各自从宾馆出来怅怅地一言不发,各自回到了自己孤独的家中。
四
对于我眼中的君子,也许他们是一个独特的群体,在他们给我所留下的印象中,不仅仅有那灿若星河的华章;也不仅仅是那段传奇中的风流逸事,在他们身上分明融合着梅之傲、兰之洁、竹之逸、菊之淡,有着几丝的灵动与生气,在脑海中早已成为了那万千浓墨中最厚重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