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上的分针连续转了6个轮回,火车终于发出泄气般声响。”轰隆——————轰隆————轰隆,轰隆”当它最后一声喘息随我内心的欢呼不相称的结束,我知道,我回来了。
我回来了,我魂牵梦绕的家乡。
迫不及待地与火车再见,当我的脚再次踏上这熟悉的土地,我的眼泪却有种莫名的哀伤。少小离家,我与家乡血脉相连的岁月,永远定格在了我的14岁。
如果以后要写一本回忆录,我一定会花大笔墨在我的童年。那些现在想来依旧清晰可鉴的日子,始终值得我回味。
记得小时候惯有的形象是短发,虫牙,碎花或黑的圆口小褂,俯视椭圆形的红色球鞋。之所以不是白的,是因为妈妈嫌男洗的缘故。我小时候很贪玩,踩着雾气出门,在或隐蔽的地方找出”碗””盘”,折断木条当筷子,扯来野草野花,用碗狠舀一碗沙当作是饭,再小心用”筷子”拨出些来与野草混合,这时沙子又成调料了。搅拌均匀,最后用精心拨去叶茎的野花装饰,便可开动了。那样的事那时常做,最幸福的是可以自己操作小刀,就像大人一样。
遗憾的是旧时的花草大抵被水泥所窒息在了黑暗里,我有时看着那些与我那时同大的孩子,看着他们只剩下电器化设备的人生,不觉庆幸自己比他们早出生那么几年。
闲下来的时候我会想,什么时候才是桃花开的时候。因为桃花一开,茶花开了,金银花也开了,油菜花也开了,热闹着呢。小学时代很喜欢跟这同学满镇跑,要么去捡垃圾卖了钱当班费,要么去某某家附近的某某山,要么去哪个记不清了的山头捡一种白亮的石头。那时以为那白石头是什么漂亮珠宝,曾在我们手里红及一时。我曾惊讶一些孩子找势头的天才,究竟是哪找来的呢?还有谁说把它泡在水里会长出更多白色,一放学就便大水淹没了我所有的石头。我盯着石头,守了许久。咦?好像是长大了一点!于是把这事告诉附近家的小孩,”真的不骗你,我试过的,他们都知道……不信就算了!”然后狠狠做了个鬼脸。几天后附近家的阳台上全摆上了泡水的石头。
后来知道了那石头再普通不过,可如今再次看到的时候还是会兀地心动想着,恩,那家伙很值钱呢。
经过加工的那种石头可以用于装饰房屋的表面,如玉砌一般。一次路过那样的房屋,被回忆牵扯过去,发现竟有几块被挖去,才猛然意识到当年那些炫耀石头的孩子石头从何而来。
从何而来,你们有往何处去了呢?
有天傍晚出门,发现旧建筑一角的天空,古老得很有感觉。我很喜欢那种风格的建筑,生命力顽强的藤蔓可以爬满整面墙。绿得让人心动。可喜现在再也没人建那种房屋了,清一色的瓷砖方块盒子,生硬得让人厌弃。我是很不喜欢的,可是有什么办法呢?那些带点儿岁月气息的房子注定好了要被埋没,最后也许只剩我一人记得,就像我的童年一样。
睡觉时发现可以看见星星,那是久违了的美丽。记得那时的夏天从未下功夫看过他们,只是把眼光集中在漫天的萤火虫上。空旷的操场,黄色的荧光总会不让我们失望的时隐时现,随着未散去的热气忽上忽下着。那样的诱惑,我们往往会抓很多。尤其是在大孩子的领导下。不能不说那些闪光的小虫同时聚集在小瓶里时是何其壮观。至少是小小的巨大轰动。在我们内心里的。倘若停电,全部的人都会从家里出来,聚在一块闲聊,偶尔会听见那个阿姨兴奋之时刺耳的尖叫声。孩子们围着大人晚一会儿,倦了,便离开去更远的地方扩充领土。又抓起萤火虫来。远处飘来谁家大人的唤声,回去才发现是告诉我们哪里看见了大堆的萤火虫,很多的呢,快去抓呀!看,大人也孩子气呢!不记得多久电来了,大人们回去了,也唤孩子回去了。剩下几个被管得松的孩子,我算其中一个。安静了。发现瓶子不再有亮光,只好失望着做罢。明天见吧。领头的孩子说。
明天见吧,萤火虫多着呢!
可如今却少了,少的碰见得说好久不见了。而我逝去的岁月,却再也无法与我产生交集。
走在家乡的路上,我的脚步挪得很慢,仿佛每踏一步,脚下都会有一株植物穿过我身体里长出,在我头顶茂盛地展开。我的血液是你十字路口流动的车辆,雨的赞礼是我对你的歌唱,乌云的哀鸣是我离你远去的悲伤————这一切,你听得见么?
如若有一天我蒙眼回来,我也断不会迷失方向。我清楚地记得你的脉络,真实地连接我的童年;如若有一天魔女奇奇经过你的天空,请帮我要它的地址,我想送一封寄回过去的信件,告诉那时我的想念;如若有一天,我不再回来,请你留意吹过的风儿,跟那年一样的风啊,会捎来我的留恋;如若有一天,世界都变了模样,请一定记得保管好你记事的箱子,或许还装着我无法再来一次的流年。现在的我想要长大,我想长很高,就像那朵白云一样,然后为你演奏风的音乐,世界都将聆听着。
好了,现在看看我吧,请仔细看看我,我正在长大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