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中学时光
"立正!稍息!"大清早,操场上就站满了黑压压的学生,并从晨曦中传来了清脆的口令声,难忘中学时光。俄倾,"第六套广播体操,现在开始!"的喇叭声也从礼堂最顶层破空而来,一千余名学生随着节奏举手、抬头、踢腿,喇叭的袅袅余音飞跃学生的头顶,在溇水江畔随风飘散。
现在,我端坐在电脑前,这袅袅余音就在我的脑际盘旋萦回。记得刚入中学时,我是个一米三的翩翩少年,是站在操场最西头的队列里的。那里有一个沙坑,为了队伍整齐,我只好站在沙坑里。踢了几次腿,鞋里就灌进了一小把沙子,趁天没有亮,趁没有人注意,我敏捷地脱鞋,来个鞋底朝天,以便倒出松软又尖锐的沙粒。我敬畏这么多学生做操的宏大场面,我生怕一个小动作会招来不适宜的目光,因为我的脸皮只有白纸那样薄啊。后来,我不再那么拘谨了,当体育老师说"哎呀,弯弯拐拐一条线,通天笔直象犁辕--你们这是朱疤子的队伍啊"时,我也敢在队伍中恣肆地笑了。
初一上学期期中考试后,班上举办了一场文艺晚会。晚会上,大家投入地表演节目,同学们有的眉开眼笑,有的笑弯了腰。可当齐唱《十五的月亮》时,却一个个哭成了泪人,我也是。难怪啊,都是平生第一次离开父母,如何能忍受得了"断奶"之苦呢?布置了一篇作文,写对学校初来乍到的印象。一句"上晚自习时,教学楼像一座巨大的探照灯"被老师改为"像一座巨大的荧光屏",但很长时间里,我没有搞清楚荧光屏是啥东西。
众多的老师播种给我们思想的火花和智慧的种子,例如姚高峰老师,他戴着黑框眼镜,脸很长,形象有如鲁迅笔下的藤野先生。上课铃一响,他就开始用他抑扬顿挫的普通话,引领我们步入清新美丽充满知识的世界,我们的思绪就在出神入化的情节和意境中百转千回,流连忘返。平易的风格使我们乐意和他交流对一些问题的看法,譬如针对流行语"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他说,在他们读书时这话还有几分正确,但现在可就不对了,记事作文《难忘中学时光》。凡此种种,让我们的心在对未来的憧憬中激动不已。每次下课时,我们都觉得言犹未尽。
吃过晚饭,我或者是独自、或者是几个同学一起,提着铁皮桶下河洗衣。几百名学生在江边洗衣,以及一路上同学们的往返穿梭,形成了那时特有的一道景观。从校门口到河边有两里路。沿着校门外的大道笔直向东,横过九溪当时很繁华的街道,再下坡穿过一片橘园,就到了溇水江边。女生在上游洗,男生在下游洗,水浅的时候,男生还蹚水到河中间的小洲上去洗哩,顺便在齐腰深的水里玩几把狗爬水。曾几何时,下河洗衣的盛况已经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湮灭了,因为当今的学生既不下河洗衣,也不在校园里洗衣,而是包给当地的村民洗。据说,单衣五角钱一件,棉衣一块钱一件。每天在傍晚上晚自习前,会看到学生们从背着背篓的村民们那里接过洗净晾干的衣服,再递上换下来的脏衣服。
那时候,从学校后面的太平山下一直到操场的数十米的校道两旁,长满了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这是另外一道让人怀念的景观。这些大树的树冠如穹庐,笼盖着校道,为校道洒下一地阴凉。这些大树,与校道后面太平山展翅的白鹤、西面古色古香的梅花殿与古钟,互为映衬,彰显母校幽雅的环境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寝室、教室、食堂、操场,从一处到达另一处,都要经过校道,于是,校道上就留下了我们稚嫩的串串足迹,留下了我们热烈的生活气息和真诚的青春感受。瞧瞧透过叶缝照在校道上的斑斑点点的阳光,闻闻从枝干和树叶中发出的沁人心脾的香味,听听小鸟在树上欢乐的歌声,疲惫的身心瞬间得以放松,进而升腾起"我们今天是桃李芬芳,明天是社会的栋梁"的壮志豪情。
几十里外的熊家庄有学校的一块橘园,全体学生曾坐车去橘园里摘过一次橘子。温暖的秋阳照在黄澄澄的橘子上,照在千余双舞动的手上,场景壮观,令人生出诗意。剥一瓣橘子放进嘴里,清甜清甜的,不愧是从学校拉的粪尿灌溉的桔树结的橘子啊。下午,学校食堂的师傅给我们送来了饭菜,六年的时光中,学生都是到食堂里凭餐票买饭吃,只有这一次不要餐票,而且在野外吃,虽然饭菜品质与平常无异,我们却吃得格外香,可能是劳动的喜悦和欢畅充盈在心头的缘故吧。我曾邀三五个同学,在一个星期天,到九溪七里桥钻过一个至今未开发的山洞。微光下,我们四肢并用,小心谨慎摸索前进,出来时全身糊满了泥浆,一行人因感觉刺激而特别兴奋。这些事情,让平淡的学校生活增添了可圈可点的乐趣。
六年的时光飞逝而过,不经意间有一天,我们充满青涩味的中学时光戛然而止。
那天,体育老师照常喊着清脆的口令:"一二一,一二一!对齐,后面的对齐",我们却没有站在队伍里了。那天,小伙子大姑娘们意气风发地背着行囊,从校道上鱼贯而下,不约而同地注视操场:同学们正在随着喇叭的节奏,举手、抬头、踢腿;而学生人数,呦嗬嘿,还是我们在队伍里时那样多呢!
一刹那间,我们的心情,变得郁郁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