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中学作文
紫罗兰把它的香气留在那踩扁了它的脚踝上,这就是宽恕
——题记
阿拉伯著名作家阿里,有一次和吉伯、马沙两位朋友一起旅行。三人行经一处山谷时,马沙失足滑落。幸而吉伯拼命拉他,才将他救起。马沙于是在附近的大石头上刻下了:“某年某月某日,吉伯救了马沙一命。”三人继续走了几天,来到一处河边,吉伯跟马沙为了一件小事吵起来,吉伯一气之下打了马沙一耳光。马沙跑到沙滩上写下:“某年某月某日,吉伯打了马沙一耳光。”他们旅游回来后,阿里好奇地问马沙为什么要把吉伯救他的事刻在石上,将吉伯打他的事写在沙上?马沙回答:“我永远都感激吉伯救我。至于他打我的事,我支随着沙滩上字迹的消失,而忘得一干二净。”
永远铭记别人对我们的恩惠,忘却别人对我们的伤害,只有这样,人生的路程才会海阔天空。雨果曾说:“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宽恕是一种美。深邃的天空容忍了雷电风暴一时的肆虐,才有风和日丽;辽阔的大海容纳了惊涛骇浪一时的猖獗,才有浩淼无垠。
宽恕是温暖的阳光,能够融化心中仇恨的坚冰。
那令所有人流连忘返的二日营,却成为了我心中永远难以释怀的痛楚,它永远冰封在我记忆的最深处。
曾几何时,我也对它充满了向往,但是,这仅仅只是在没发生那件事之前。那“哗啦”一声无情撞击着我的心,也转移了众人的注意力。霎时,所有人的目光注视着我,这目光中有猜疑,惊讶,愤怒……空气在这一瞬间凝结,这一画面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这天,刚到宿舍,同学们都忙着整理自己的物品,由于房间很小,很多人把所带之物都堆在仅有@的桌子上,真可谓是种类繁多,应有尽有。而我休闲的坐在床边饶有兴致地观看这有趣的场景:来来往往的人在拥挤的房间里总是无法保持美的距离,不经意间就碰撞在一起。这时,只听一声呵斥:“小一,谁允许你把你的牙膏放在小丁的杯子上的?”不等她解释,便把牙膏重重的摔在了她的床上,我清楚的看到杯盖由于重心不稳滑落了下去,下意识地想用手去接住它,可是已经来不及了。也许我不会想到自己这一个善意的举动,却成为了铁的“罪证”。顿时,众说纷纭,有人说他亲眼看到是我的手碰到了杯盖,还找人重现了当时的情景,很显然怀疑我打碎的了。而那位我的朋友,真正的“罪犯”却把这一切的责任都推在小一的身上,还振振有词,强要让她赔小丁五块钱。瞬间,我“彻悟”了:同学之间那里有什么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我看到的只有虚伪与冷漠。
还记得我刚来这个班级时,就有的同学听说小一的脑子有问题,我并没有因此讨厌她,反而我认为她很善良。同学欺负她时,她从不打小报告,只是一味的忍受;同学向她借东西时,她不计前嫌,总是毫不吝啬。而那时的我不善与人交流,一向独来独往,而她在班级中被其他同学所孤立,恰好我们又是同桌。就这样,两个同命相怜的人成为了朋友。如今,看到有人冤枉她,我的心中无比难过与愤慨,毫不犹豫地为她打抱不平,可是不论我怎么为她辩解,似乎也改变不了这虚假的事实。为了维护她,我心甘情愿为她承受这个莫须有的罪名。然而令我尤为痛心的是:我的那位朋友竟然不敢勇于面对错误,承担责任,还把这一切的责任推卸给别人。为什么当我被他人误解时不站出来澄清?为什么逃避你的错误?难道仅仅是因为怕承担责任吗?难道诚实对于你来说就一文不值吗?还是说,我们的友谊还比不上那五块钱?
天灰蒙蒙的,云把大地压得很低,波光粼粼的河面上闪烁着跳跃的光辉。顿觉有些冷,天有些凉,心中很无助,我一个人走在黑夜中,有些颤抖,身体瑟缩着,心也在抖动着,我看不清前方的路,何去何从,感觉迷茫,我环视了一下周围,无人的街头显得冷清,仿佛整个世界都要将我抛弃。脚步彷徨之间,泪早已滴下。
正如李斯所言:“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深。”天空收容每一片云彩,不论其美丑,故天空广阔无比;高山收容每一块岩石,不论其大小,故高山雄伟壮观世间万物;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不论其清浊,故大海浩瀚无比。唯有宽容,才能够造就更美好的一切;天地尚且能容纳万物,我为什么不可以宽恕我的一个朋友呢?然而,宽恕一个人需要勇气,我坚信我一定能够做到像马沙一样,忘却她曾经带给我的伤害,让这一切随着沙滩上的字被海水渐渐冲没。这样做,不仅没让我失去一个朋友,更加让我释怀了心中的伤痛。
宽恕是深藏爱心的体谅,是一种智慧和力量,是对别人的释怀,也是对自己善待,更是对生命的洞见,是一种人生的境界,我愿把它作为生活的准则,去开拓人生广阔的道路,绽放生命中那份独特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