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3
“书到用时方恨少”、“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一到假期,妈妈总是会拿着这些借口给我收罗一大摞书,我也乐在其中。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安徒生童话》一书深深吸引了我。
书中有很多妙趣横生的童话故事,每一篇都蕴含着生活的哲理。《海的女儿》让我看到了一位美丽善良的小人鱼公主。《无处不在的好运气》让我明白生活中总有不如意,只要我们拥有乐观的心态,总会有好运气降临的。《皇帝的新装》给我们展现了一个人的虚荣与无知有多可怕。《有区别》让我感悟到人人生而平等,内在美最是可贵。而《丑小鸭》是我最喜欢的一篇。
主人公丑小鸭出生的时候就很丑,浑身灰灰的绒毛,体型硕大,在鸭群中是一个被讥笑、排挤的鸭子,连鸭妈妈也不喜欢这个孩子。周围的小动物们也都嘲笑、欺负它,可怜的丑小鸭只好离开鸭群,一个人面临着重重磨难。漫长的冬日,它仍旧孤零零一个四处游荡,找不到一个温暖的避风港,它差点被冻死在湖里。时间慢慢流逝,转眼春天来了,丑小鸭被眼前的天鹅所惊艳,它不自觉地跟着天鹅们一起鸣叫,在草丛中刻苦的练习飞行。。突然,丑小鸭听到了别人对它的赞美,“瞧,那只天鹅真美!”它在湖面的倒影中看见一只美丽的天鹅。“那真是我吗?”丑小鸭惊讶的问道。它终于变成了一只美丽的白天鹅。
丑小鸭在逆境中成长为白天鹅的无所畏惧的精神,深深震撼了我。这让我联想到学习中马虎粗心的自己,每次语文试卷发下来,总能见到我“缺胳膊掉腿”的字,为此我可没少挨训。我无数次决心改掉这个马虎的坏毛病,可都半途而废。现在,丑小鸭便是我的楷模,学习丑小鸭的精神,面对困难无所畏惧,坚持到底就是我的座右铭。相信,这一次我一定会改掉坏习惯。
我们每个人都跟丑小鸭一样,是一只普普通通的小鸭子,生活中不可能一帆风顺,只要我们肯努力,终有一天会成为展翅高飞的白天鹅!
正所谓“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书籍犹如在时代的海洋中行驶的游轮,把人类最珍贵的“货物”运送给一代又一代人。同学们,请珍惜学习的机会,做一个与阅读一起成长,借着“书香”之翼展翅翱翔的少先队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