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读书心得4
在我的学习生活中,我读过许多书,而《安徒生童话》却是我的最爱。书中的童话故事内容丰富多彩,故事情节生动感人,故事中的人物活灵活现。有娇小可爱的拇指姑娘,有聪慧的小克劳斯和笨拙的大克劳斯……。那一个个丰富的人物形象让我难以忘怀,从一个个故事中,我也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皇帝的新装》是这本书中的一个小故事,讲的是两个骗子为了骗取钱财,要给皇帝做一件衣裳,这件衣裳不但漂亮,而且能够识别哪些人聪明,哪些人愚蠢。皇帝和大臣为了显示自己的聪明,掩饰自己的愚蠢,心甘情愿地被别人欺骗。而天真无邪、心灵纯真的孩子却识破了骗子,这真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啊!
骗子真的高明吗?骗子真的狡猾吗?骗子的伎俩真的高超吗?不!是因为皇帝和大臣们的虚荣心成就了骗子。他们因为自己的虚荣心,而不说真话、实话,从而失去了一颗真诚的心。人的虚荣心是与生俱来的,人的虚荣心也是永远无法得到满足的。贪图虚荣的人,往往失去自我,失去一颗诚挚的心,因而变得愚蠢,而只有像孩子一样内心诚实的人,才是最聪明的。那些自作聪明的人,往往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到头来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啊!
《安徒生童话》这本书中还有许许多多生动、有趣的故事。故事中的每一个故事人物都牵动着我的心,每一个故事里都蕴含着一个深刻的道理,它教会了我怎样做一个诚实、坚强、有梦想的人,怎样把一件事好好的做完。
《安徒生童话》它是我成长道路上的一块铺路石,支撑我前行的双脚;它是我成长路上的一盏明灯,照亮我前行的道路;它是我成长路上的一座路标,指明我前行的方向;它是我成长路上的一把钥匙,开启我幻想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