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阿莫纳什维利的教育三部曲,新的学期,学校又给每一位老师发了一本新书——高万祥老师的《优秀教师的九堂必修课》。
曾经聆听过高万祥老师的报告,但不曾留有更为深刻的印象。今天有幸阅读高老师的书,句句斟酌、细细品读,便对高老师有了更深的了解。在欣赏他的博学和睿智,佩服他的率直特别和执着教育的精神之余,也意识到了自己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
在序言中,他总结提炼了优秀教师在专业修炼、职业提升和事业追求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并积极践行的9件事:读书修行,读书致远;仰望星空,自我反思;教育科研,拯救自己;大爱圣心,大德厚生;一流口才,莲花巧舌;我写我心,我思我在;生活教育,注重细节;家校沟通,必有我师;调整心态,享受快乐。逐一对照、反思自我,这9件事情也是自己常常做的事情,但有些事情却让人有一种敷衍了事的感觉,如此看来,自己距离优秀教师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
在以读书修行为题的第一章,高老师为每一位老师推荐了五类需要常常阅读的书目:
1、以《论语》为代表的哲学著作。我校实施国学经典诵读以来,师生都在背论语读经典。学生时代,除了课本中从论语中节选的一些语句还略为有些印象外,倒不曾好好读过《论语》,然而细细研究,正如高老师所言:“阅读《论语》,走近孔子,其全部的意义就在于一句话:做君子,不做小人。一部《论语》,汪洋恣肆,然而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怎样做人,或者说是如何进行人格修炼。”《论语》中所讲述的道理其实就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读懂了《论语》,也就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无形中也会让自己的思想得到净化、人格得以提升。也无怪乎《论语》成为了美国国会图书馆推荐给知识分子的必读书目,而一本《论语》则影响了日本上千年。
2、以苏霍姆林斯基著作为代表的教育学著作。读师范的时候也曾学了《教育学》、《心理学》书籍,但却从未真正读懂过。参加工作以来,除了常常阅读了解与所教学科联系紧密的杂志、案例,以及部分名师的随笔外,对于教育学著作却很少阅读。参加新教育实验以来,得益于营造书香校园的活动,知道了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研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100建议》,与苏老对话让我明白了教育的真谛,教育就是要培养全面发展和谐发展的大写的“人”! 3、人物传记。其中,推荐教师阅读的重点传记作品有《仁爱一生》、《精神的雕像》,以及《张伯苓传》、《马寅初传》、《陈嘉庚传》、《夏兮尊传》等教育家的传记,还有《陈布雷传》、《往事并不如烟》等,让我汗颜的是这些书自己竟然一本都没有读过。虽然自己并不是语文老师,然而在“教师”这一称呼之外,每个教师都一个共同的名字,那就是“读书人”。因此,博学多识应该是对每一个老师的要求,读书应该是教师业余生活的一种习惯和爱好,今天读到这里,不得不再一次提醒自己:作为老师,要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而且不仅要读与自己所教专业相关的书籍,还要广泛阅读,有意识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4、文学和小说。正如高老师所说:阅读小说和其他文学作品,对于教师来说,不仅仅是一种消遣,它可以帮助我们拓宽视野、增长知识、丰富情感、陶冶情操,还以提高审美和生活情趣,提升职业和人生素养。同样想到了,在师范时曾读过的《老人与海》。故事很简单,写的是老渔夫圣地亚哥在连续84天没捕到鱼的情况下,终于独自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但这鱼实在太大了,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尽,他杀死了那条大鱼,将其绑在小船的一边,可想而知,这需要多大勇气和多强的意志啊!但在归程中一再碰到鲨鱼的袭击,于是老人与鲨鱼又进行了殊死搏斗,最后回港时,那条大鱼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除了那些骨架,他已经一无所有,但他坚强的意志、勇敢的精神,却让我刻骨铭心。在海明威的笔下,我看到了一个坚不可摧的老人,一个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人!至此,每当生活和工作中遭遇困难和挫折时,我总会想到书中的一句话: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阅读优秀的文学作品和小说,除了拓宽我们的视野,更会让我们从中得到启迪、受到鼓舞。
5、诗歌。书中有一句话:中国是诗的国度,中华文明以诗歌闻名于世。孔子时代,“不学诗,无以言”。今天倘若缺少阅读、缺乏诗意,基础教育一片空白。难怪特级教师王崧舟老师首先提出了“诗意语文”的说法。的确如此,生活中一旦没有了诗歌,也就没有了想象和浪漫的色彩。走进诗歌,会让我们有一种期盼、一种希冀,有一种对未来的渴望。
无意中,从网络上读到了汪国真的诗歌,甚是喜欢,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两首:
《山高路远》呼喊是爆发的沉默/沉默是无声的召唤/不论激越/不是宁静/我祈求/只要不是平淡/如果远方呼喊我/我就走向远方/如果大山召唤我/我就走向大山/双脚磨破/干脆再让夕阳涂抹小路/双手划烂/索性就让荆棘变成杜鹃/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热爱生命》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既然钟情于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诚/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现实中,有朋友要参加大型比赛时,大家总会以此鼓励:结果并不重要,贵在参与。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人能活着就已经很不容易了,所以无论遭遇到什么挫折,我们都要常怀感恩之心,感谢苦难让我们的阅历更加丰富,感谢失败让我们变得如此坚强。生命能给予人的只有一次,那么我们没有理由不去热爱自己生命,没有理由不去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无论挑战有多么艰巨,但是没有比脚更远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无论结局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目标是地平线,那么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在现代社会,处处充满了各种诱惑,但是作为教师,我们要有明确的目标和追求,要能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要能静下心来,常常与书为伍、以书为友,如此,方能做到修身养性、宁静致远,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