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傅雷家书》有感
这本书带给我的最强烈感受,便是“爱”之一字。父母是怎样爱着我们的,夫妻之间应当怎么相处为宜,究竟怎样爱对方,怎样爱你自己,怎样跟外人相处,在寄予其子傅聪的书信中,傅雷先生发于肺腑,吐尽心血,娓娓道来,仿如潺潺流水,漫过我的心田。
傅雷先生当初与朱梅馥女士结婚,或许是是因为门当户对,或许是因为青梅竹马,或许是知根知底,总之不是因为爱情,所以婚后几年,傅雷由于年轻的心太过飞扬,做了不少荒唐之事,不仅伤害了夫人的情感,也没有尽到多少照顾孩子的责任——最初,他不是一个好丈夫,也不是一个好父亲。
傅雷先生最初不是好丈夫、好父亲,但是到了他写《傅雷家书》这些信件时,他跟夫人关系和睦,相敬如宾,对傅聪满怀愧疚,关怀备至,这时的他,传达出的那种“爱”之力量,震撼人心,不能不让人为之感动。
我读到一些傅雷先生“啰里啰嗦”,仿佛和尚念经一般的追问,“看照片,你并不胖,是否太用功,睡眠不足?还是室内拍的照片,光暗对比之下显得瘦?又是谁拍的?在什么地方拍的,怎么室内有两架琴?有些背后有竞赛会的广告,是怎么回事呢?通常总该在照片反面写印日期、地方,以他他日查看。”——这般密不透风的关爱,一般人能受得了?如是我,简直要疯了。
然而在每月一两封充满音乐和艺术相关知识点的啰嗦语言中,却又能够读出一位老父亲的竭尽心力,使人愣怔良久,长叹一声。在阅读过程中,我常常想起我的父亲母亲,虽然他们与傅雷先生文化程度相差巨大,其关爱子女、为子女担忧之心却无差别,都是一般唯恐受伤害,都是一般小心翼翼,都是一般爱子更胜爱自己——可怜天下父母心。
父母是怎样爱你的,父母究竟有多么爱你,读一读《傅雷家书》,当有一番体会,进而能够对父母少一分不耐烦,少一分对抗,多一份理解,多一些主动沟通的意愿,我想这也是这本书被选为初中必读课外书的最大原因。
傅聪出国留学学习,受到极多国家支持,可以说是国家财力和国家关系培养了他。但他学成之后,惧怕国家当时的政治混乱,不顾父母的殷切呼唤和安危,没有选择归国,而是辗转跑到英国发展,其爱国之热忱与尽孝之义诚,跟同时代的那些大师相去甚远,让人佩服不起来。而傅聪三段婚姻皆为不幸,也让人怀疑傅雷的家庭教育方式是否值得借鉴。
我觉得我们不要直接去学习傅雷先生教育傅聪的手段,本就不可学,傅雷先生自己字里行间都在检讨呢,而是应该去体会傅雷先生表现出来的价值观与为人处事之道。
在自我批判精神和自我意识方面,其表达了几个观点。一是时时警惕,天下事有利必有弊,有长必有短,面对新感受,当以冷静而强有力的智力,仔细分析;二是把自己的思想写下来,写下来需要正确精密的思想,所以写在纸上的自我检讨,格外什么,对自己也印象深刻;三是对于过去的事和人生起落,要明白“人一辈子都在高潮与低潮中浮沉“,应当在高潮中不至于过分紧张,在低潮中不过分颓废,正视现实与错误,用理智分析,彻底感悟,并做将来的借鉴。
在工作与休息上,傅雷先生提倡经常体会艺术,每月要郊游几次,接近大自然,认为这是调节身心、保持敏锐、保证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你离开琴,沉浸到大自然中去,多沉思默想,反而对你的音乐理解和感受好处多。人需要不时跳出自我的牢笼,才能有新的感觉、新的看法,也可有更正确的自我批评。”“多和大自然与造型艺术接触,无形中能使人恬静、旷达,维持精神与心理的健康。”
在教育目的方面,傅雷先生认为“人的伟大在于帮助别人,受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和积聚更大的力量去帮助别人,而绝对不是盲目的自我扩张”。
在经济上,傅雷先生强调:“越是轻视物质越需要控制物质,想要保持艺术的尊严、人格的独立,控制物质更是最迫切、最重要的先决条件。”唯有经济有确实保障,才能维持人格的独立。凡不长于理财的人,少有不吃银钱之苦的。肖邦跟经理人谈起利益,也是寸步不让的。
在婚姻上,傅雷先生写到:“成功的婚姻不仅对当事人是莫大的幸福,而且温暖的光芒和无穷的诗意一直照射到、渗入透双方的家庭。”他强调双方应当互相理解,共同修炼。“共同的理想、感情,需要长期不断地灌溉栽培,不是光靠兴奋时说几句空话所能支持的。而一本正经地说大道理,远不如日常生活中琐琐碎碎的一言半语来得有效。”只有平静、含蓄、温和的感情方能持久。
最后,借用傅雷先生的一段话送给青年人:“这是你一生中的黄金时代,希望你好好享受、体验,给你一辈子做个最精彩的回忆的底子。眼看自己一天天地长大成熟、进步,了解的东西一天天地加多,精神领域一天天开阔,胸襟一天天的宽大,感情一天天的丰满深刻:这不是人生最美满的幸福是什么!这不是最隽永最迷人的诗歌是什么!孩子,你好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