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静的翠湖边,栏杆上放满了饼干丁,一位老人正饱含深情地呼唤着他的“儿女”们—海鸥。海鸥们仿佛与他心有灵犀,在他身后排成一片翻飞的白色,飞成一篇有声有色的乐谱。这像是人们对动物与人和谐生活的美好想像。其实,这位老人真的存在过,虽然他现在已离开了我们,但他永远在那些飞翔的海鸥心中,他心中也一定有片洁白的鸥群。
这位老人生前一到冬天,每天步行二十余里来到翠湖和海鸥相伴,坚持了十几年。他能叫出每一只海鸥的名字,海鸥们听到他的呼唤也会应声飞起。一天,老人没有来,取而代之的是老人的遗像。海鸥像天使一样从天而降,一只只落下来为老人守灵。在老人的墓前,海鸥们用自己的白翼撑起一片白云,将老人那和海鸥一般洁白的灵魂送上了天堂。
我读完这篇文章,仿佛看见了一个个“白翼天使”在老人的遗像前翻飞盘旋,连声鸣叫。老人是真心爱海鸥,把海鸥当作自己的亲人,才使海鸥也信任他并且在他去世后为他守灵。这颗爱海鸥的心是多么珍贵啊!在一位老人的遗像前,来守灵是一只只悲痛欲绝的海鸥!它们就是他的亲人,就是他的儿女!这场景难道不使人惊叹吗?海鸥与老人之间的深厚感情难道不让人感动吗?海鸥与老人之间的感情早就超越了翠湖的那排栏杆,超越了行为和语言的障碍,也超越了生与死,只要海鸥与老人的情谊在,“白翼天使”就会永远与老人在一起。
但现在,冬天去翠湖看飞翔的鸥群已不像从前那么壮观了。以前,海鸥大片地飞到昆明过冬,给昆明增添了无限生机与活力。可现在,落在水面的海鸥已没有几只,鸥群飞翔时连成的白色带子也只能在照片上看到。昆明的环境变得恶劣,海鸥看不到那个干净、美好的昆明只好选择离去。是的,我们爱海鸥,有多少文章赞美它羽毛的光滑,有多少诗句歌诵它长途跋涉的艰辛。可是我们一边回忆美丽的白翼天使,一边破坏它生存环境。这怎么能是爱海鸥呢?又有多少人能像海鸥老人一样全心全意地为海鸥着想呢?海鸥在时,我们称赞它们的美丽,海鸥走了,我们却不找原因只会回忆、叹息。我们不应该反省一下吗?
海鸥,是有着丰满羽毛的白翼天使的化身。我们在赞美它的同时,也要给海鸥营建一个过冬的幸福家园,像海鸥老人一样与海鸥结下浓厚的感情,让白翼天使永远飞翔在冬日昆明的上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