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看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写的《老人与海》,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懂得了很多道理。
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位名叫圣地亚哥的渔夫,他有很好的捕鱼技术,经常能捕到美味的鱼。但是有一天,他出海钓鱼的时候,一条鱼都没抓到。他撒了好几次网,一无所获。他沮丧地回家了。连续几天,他都没有钓到鱼。当他去酒馆喝酒时,有人嘲笑他:“我说圣地亚哥,你怎么了?你好几天没钓鱼了?但圣地亚哥并不气馁,坚持每天打鱼。圣地亚哥连续84天没有钓到鱼,直到第85天,他终于钓到了一条超大的马林鱼。然而,一群饥饿的鲨鱼盯着他的马林鱼。老人与鲨鱼搏斗,但最终只带回了一对巨大的鱼骨架。
表面上看,圣地亚哥失败了,他的马林鱼被鲨鱼吃光了,但实际上他是成功的,无数人被他的勇敢和毅力所感动。
在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很多困难。有时我想放弃,不想坚持下去。几天前,我想放弃,因为我觉得学习刷子很难,我觉得我写的刷子不好看。这时,我想到了圣地亚哥,感到非常羞愧,秘密鼓励自己努力学习,坚持下去。
书中说:“人可以被摧毁,但不能被打败。”坚持不懈,你一定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