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9
暑假里,我看了很多本书,有《稻草人》、《西游记》、《海底两万里》、《爱的教育》……其中我最喜欢的是一本200多页的《老人与海》,合上书本,不禁思绪万千,读完后,我的心也随着这本书飘到了波涛汹涌的大海。故事讲述了一位老人,在连续80多天打渔,但是没有打到一条鱼的情况下,忍受着节,坚持不懈,终于在两天后打到了一条又肥又嫩的大马哈鱼,由于鱼太大,被鲨鱼群吃光了,老人与鲨鱼群搏斗,历经千辛万苦,最后还是输了,他拖着一副大鱼骨架,失落地回到岸上,心理又生气又伤心,后来得到一个小男孩照顾,心里很感动。
虽然老人没有打到鱼,是失败的,但是他的精神感动了我们,俗语道“不以成败论英雄”,在困难面前,老人用坚强的毅力,勇敢的精神,战胜困难,勇往直前!“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联想到我们自己,如果我们面对困难,不退缩,披荆斩棘,胜利的希望就会在眼前。
看完这本书,我明白了很多道理。跳拉丁舞时虽然又累又渴脚又痛,每一个脚步,每一个动作,力求完美,但是我还是要坚持,伦巴金牌,恰恰金牌,牛仔金牌,每一个成功背后都闪耀着辛苦的汗水,一颗颗串成我成功的希望,“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考试中,有时考得好,有时会不尽人意,这个时候,我要多反思,找到自己的薄弱点,胜不骄,败不馁,“失败是成功之母”;游泳累得喘不过气时,手划一下,再划一下,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看了这本书,让我理解了坚强,我要做勇敢而坚强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老人与海读后感及启示篇11
轻轻合上这本《老人与海》,不禁思绪万千,我的心早已随着这书飘到那波涛汹涌的大海。这本书,给了我生活的信心和面对生活的勇气;这主人公(圣地亚哥),使我明白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老人与海》的故事很简单,写的是老渔夫圣地亚哥在连续84天没捕到鱼的情况下,终于独自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但这鱼实在太大了,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尽,老人把它杀死了绑在小船的一边,可想而知,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意志啊! 他这种坚持不懈,自信的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俗语道:不以成败论英雄,他那坚强的意志,勇敢的精神不比英雄的行为逊色,他将成为经历磨难而战无不胜的巨人,值得每个人倡导。古时的愚公移山,他明知开山绝非易事,也非一朝一夕就可完成,他“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仍坚持带领子孙后代来开山。终于感化天帝,命山神搬走了这几座山。还有“水滴石穿”,“铁杵成针”,“冰冻三尺”等等,不都意味着“有志者,事竞成”吗?
《老人与海》中有句名言:一个人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你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这句话衬托出了老渔夫的勇敢意志。在现实生活中,碰到困难是难免的,最重要的是要勇敢面对,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从失败中吸取教训。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考试的失败而失落,对自己没有信心;也许会因为朋友的背弃而伤心,自暴自弃。但是,自从我读了《老人与海》后,想想渔夫,再想想自己,就觉得自己碰到的不是问题。同学们,人生谁没有失败过,最重要的是在失败过后重新勇敢的站起来,积极的去面对,去寻找失败的根本原因,并改正。
我们要全力以赴,以全心的面貌去挑战,坚信成功将不再遥远。“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当我们碰到困难而灰心丧气时,一定要坚持,古人云: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要满怀信心的去迎接挑战。因为我相信成功永远属于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