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4
《三国演义》讲述了公元3世纪东汉末年,以刘备、孙权、曹操为首的三个政治、军事阵营间的矛盾和斗争。以刘备、关羽、张飞的桃园结义为开始,以吴主孙皓受降三分归一为结局。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三国演义》给我一种推刘反曹的意味,给曹操塑造了一个反面形象——枭雄,“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更是将曹操的形象往奸雄刻入三分,书中孟德献刀刺董卓、杀恩人吕伯奢一家、挟天子以令诸侯等均是奸雄的所作所为。同时,曹操还是个文武双全、极有才干的人,从招募义兵起家,伐董卓、讨吕布、官渡败袁绍到占了半个中国,都是他政治领导和军事统治的表现曹操虽然内心狭义,但是对优秀人才是十分重视的,对一些曾是敌对的人能够重用,特别描写了对关羽是十分钦佩赏识的,战华雄时赠酒、以及后来的赏金封侯,甚至对出走都采取了宽容的态度,这些都突出体现了曹操对人才的爱惜铜雀台赋诗《短歌行》,流传后世的《观沧海》、《龟虽寿》都充分体现了曹操的文采。不难看出曹操的是个有才干、文武双全的政治家,但由于书中着重描写他的一些奸诈的表现,将“奸雄”形象印入读者的脑海。
刘备,与曹操的奸佞相反,书中的刘备是一个仁厚明君。但是鲁迅先生曾批道:欲显刘备长厚,似伪。从桃园三结义的誓词“上报国家,下安黎庶”,到新野坚持携民渡江,彰显刘备的宽仁爱民。从三顾茅庐请孔明,到赵子龙单骑救主玄德摔阿斗,凸显出刘备的敬贤爱士。然而刘备在夷陵之战被火烧连营大败孙权之后,心力交瘁,一病不起,第二年就托孤而去。而曹操在赤壁之战大败后,仍3次南征孙权。
故此,我认为刘备远不如曹操,罗贯中可能对曹操有所偏见,因此在书中对曹操的描述多为丑恶。
刘备的抗压能力远不如曹操,这可能与其自身的发展经历有关。刘备在遇到诸葛亮之前,身边虽然有几个好兄弟,但是处于不断的跟随他人的状况下,先后追随过公孙瓒、曹操、袁绍、刘表。而曹操则是通过自身的奋斗,站稳在北方的政治地位,扩大自身的领导范围,虽有挫败但马上重整旗鼓迎难而上,攀登人生的高峰。同是在乱世中沉浮,曹操比刘备更能存活。
结合我对《三国志》的认知,我认为刘备是伪君子,曹操不是真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