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1
读了《三国演义》,我印象最深的是诸葛亮。
我还记得,当我看到诸葛亮,他的智慧如此,满心都被他牵引。那时,我只敬佩他的聪慧过人。但是,当我看到他明知凶险还去东吴;看到他在刘备死后,依旧忠心辅佐刘禅;看到他为了蜀国六出祁山,北伐中原;直到最后病劳而死时,我是震撼的:一个人怎么可以把他的一生都交付给一个小小的蜀国?也许很多人都觉得这是一种忠的体现。但是,我觉得他的行为已远远超出了忠的范围,他就像是在拿生命在效忠,把忠融入了骨血,这是一种大爱,对国的爱,因爱而忠,永远也不会变质。这种精神将作为一种新的魂魄,永不流散。
我最心酸的一个片段是诸葛亮答应刘备下山。还记得那会,诸葛亮与刘备一同吃过在山上的最后一餐。临走时,诸葛亮对他的仆人说:“你在山上好好耕作,莫要荒废了田地,等我助刘皇叔稳坐江山,再归来此处。”他说的是那么自信,难道他就压根没想过,假如他回不来了呢?特别是已知道他的结局,再看回他的这番话,那是怎样的一种悲凉啊!
古往今来,忠是我们民族的精神魂魄。在我很小的时候,我不曾懂得国旗的含义,更不曾理解何谓民族精神,后来便渐渐读懂了一些。第一次站在国旗下,进行升旗仪式,老师教我们如何敬礼。那时,我们一双双稚嫩的小手,一对对新奇的眼睛,齐齐抬起的小小的脑袋,都在仰望着那面在国歌中徐徐升起的五星红旗……到了加入少先队的年纪,那时也是站在国旗下,全场肃穆,只剩下那声声宣誓,那小小的心,已在这庄严的环境中,变得沉重。懵懂的我们仰望着国旗,也许,在那时便有一种叫忠的种子,悄然种在我们小小的心田。
小的时候,有一位远亲叔叔,大学毕业后进了部队参军。他说:“与其去做清闲的职务,还不如去当兵,还能为国效力。”他去了新疆。看大家为他送行,我很好奇,当兵是去做什么的?后来啊,我才知道,有一些人,他们参军是为了保家卫国,去边疆守卫国土。他们是祖国忠实的士兵,他们就像祖国坚固的铠甲,稳稳护住祖国边疆。
记忆中还记得有一张照片:一位救灾人员全身脏乱地坐在一块钢筋水泥石板上,手里还捧着一份没吃完的盒饭,头上依旧戴着那顶安全帽,可此时那位救灾人员已经靠在那里睡着了。他是多么劳累,他是多么可敬。这是一张在网上疯传的照片,照片上的男子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已经几十个小时没有休息过了。该男子的父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去吧,儿子,国家需要你,有了国家,才有大家。”是的,好一句:有了国家,才有大家。这是一个怎样的父亲?这又是一个怎样的儿子?他们同为国家公民,却深深懂得爱国之道,并用实际行动诠释出来,这何尝不是一种忠诚?他们爱这个国家,所以忠于这个国家。
从一本《三国演义》,我读到了一位大军师的品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种忠,竟令人敬佩得五体投地。这也正是我们民族的伟大精神,是民族之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