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7
扣人心弦的战争,形象鲜明的人物,驾轻就熟的计策……刘备、关羽、张飞、孙权、周瑜、诸葛亮……苦肉计、空城计、桃园三结义、草船借箭、火烧赤壁……《三国演义》里独具特色的英雄人物,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一个又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故事,深深地吸引着我的眼球。
《三国演义》可谓是我最喜欢的一本书了。那惊心动魄的场面,引人入胜的情节,时时牵挂着我的心。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空城计这一章。当诸葛亮镇定自若地坐在城墙之上,悠悠自得地抚琴退兵时,我吓出了一身冷汗,生怕司马懿识破诸葛亮的计谋。当多疑的司马懿中计退兵时,我不由得为诸葛亮的空城计而拍案叫绝。
细细思量,当今我们的学习生活不也一样需要“有勇有谋”吗?记得去年的运动会,我参加了跳远、垒球、跳高等几个项目,当我洋洋自得,夸口今年还能拿第一时,前两投竟然没有取得优异成绩,只是名列第八。想着自己夸下的海口,我顿时心急如焚。怎么办了?我想到了我最崇拜的诸葛亮,想到了他的临危不乱、镇定自若,想到了他的机智勇敢、足智多谋。我迅速定了定心神,赶紧想想自己的动作哪里出了问题,又想了想老师平时教我们的动作要领,原来我投掷的角度不够导致距离不够。我又在旁边练习了几遍,最后鼓足勇气按照动作要领投出了最后一投,最终超过了其他选手取得了第一名。我开心极了,原来读书对我有这么多的帮助呀!
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读史可以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可以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读书,让我懂得了不仅要具有像三国英雄赵云单枪匹马救人的“勇”,还要具备像诸葛孔明运筹帷幄之中的“谋”;不仅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和魄力,更要有博览群书的谋略和知识。
三国的故事说不完、道不尽。故事中的人物——智慧、勤奋、忠诚、勇敢……我们的民族,我们的人民,不都是这样吗?同学们,我们是新时代的少年,让我们做一个爱读书的“有勇有谋”的新时代少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