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2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一首雄伟壮丽的赞歌拉开了三国的序幕。《三国演义》是我永远不会厌倦的名字。它不仅让我知道了很多惊险曲折的故事,也让我知道了很多个性鲜明的英雄。
小说《三国演义》以东汉末年灵武帝中平元年至晋武帝司马炎的历史时期为背景,讲述了从黄巾之乱到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再到诸葛亮三分天下,再到三国统一归晋的故事。故事中英雄云集:关云长温酒斩华雄,赵子龙大战长坂坡,张翼德力拒当阳桥,勇马超兴兵复仇,黄汉升力劈夏侯元……这是多么意气风发!多么豪情万丈!在罗贯中的作品中,数百个人物形象是如此的个性鲜明,栩栩如生。
在《三国演义》中,我最欣赏的是诸葛亮。他懂天文,懂地理。不管别人有什么阴谋诡计,他都无法隐藏自己。他还可以利用自然环境的变化来完成军事计划。他是一个聪明的仙女!当然,诸葛亮在书中不止一个机智聪明的人,比如吴国的大都督周瑜也很有计谋。但看完《草船借箭》,我才知道,聪明才智固然重要,但更需要你有一颗宽宏大量的心。因为诸葛亮才华横溢,料事如神,周瑜很讨厌,他把诸葛亮当东吴一患,想找个借口杀了他。于是周瑜便让诸葛亮在三天内造出十万支箭,要完成,就按军法处死诸葛亮。读到这里,我真的为诸葛亮捏了一把汗。然而,诸葛亮心胸开阔。凭借他的智慧和机智,他在三天内向曹操“借”了10多万支箭,完成了他的任务,让周瑜哑口无言。然而,我最佩服的不是诸葛亮借了10万支箭,而是诸葛亮看穿了周瑜,想伤害他,却没有生气。相反,他以大局为重,继续与吴国合作,最终打败了实力雄厚的曹操,赢得了赤壁之战。想象一下,如果诸葛亮也心生怨气,与周瑜搏斗,那战斗的结果,恐怕要改写了。
《三国演义》不愧为四大名字之一,蕴含着许多做人的智慧和道理,值得一读再读。我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勤奋和努力。成为一个像诸葛亮一样博学、聪明的人能干、心胸开阔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