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8
今天看了《三国演义》一书,受益匪浅。
《三国演义》是一部著名的断代体古典小说,讲述了从东汉末年到晋朝统一的一系列故事。我看到的第一件事就像“滚滚长江东逝水”……“这种流行诗,然后引入正文。第一句话是这样说的:“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这句话不无道理。周末七国分争,并入秦灭后,楚汉分争,并入汉……书中有数百个人物和无数的军事战略。此外,作者本人通过历史人物阐述了忠、教、仁、义、爱的道理,深深扎根于人们的心中。它写的是庸主献帝、刘禅、无能之辈吕布、袁术、袁绍、刘表、刘章、气量狭隘的周瑜、厚实的鲁肃、勇敢的张飞、许构、典韦,以及因行间而让人发笑的蒋干,都是极其极端的。这些人物给了我深刻的教育。虽然有这些人物,但最让我感受到的是这本书中描述的几个英雄。
封建统治时期需要忠臣,需要一个忠臣,他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死亡中。这就是诸葛亮。诸葛亮熟悉天文地理,能文能武,足智多谋,一生谨慎,敬业。他借东风,草船借箭,三气周瑜,智慧华容道,巧摆八阵图,骂王朗,空城计,七星灯,用木偶退司马懿,用锦囊杀魏延,这是普通人想不到的。我以为这种人应该长得很漂亮,但书中描述的却很简单:身长八尺,面如冠玉,戴着龙巾,穿着鹤斗篷。他的所作所为给后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现说曹操。曹操在《三国演义》中被称为奸雄,可能是因为他的儿子篡夺了汉朝。他说刘备和他是并世英雄,刘备不敢听,但他没有杀刘备,尽管刘备是他瓮中的乌龟。这让我感受到了曹操的慷慨,周瑜做梦也做不到。在周瑜眼里,只有诸葛亮,而不是发誓,只要诸葛亮被杀,东吴的世界就会和平。后来发现刘备不是普通人,就想杀刘备,至少留在东吴,东吴的世界太平了。目光短浅,气量狭窄,非英雄。这也与曹操形成了鲜明对比。曹操也是实干家,曾行刺董卓,矫诏聚诸侯讨伐董卓。这些让我感受到了曹操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