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14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
轻轻合上这本老人与海,不禁思绪万千,我的心早已随着这书飘到那波涛汹涌的大海中。人生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它就像海,漫长艰难,充满风浪,人生是一场挑战,懦弱的人只能袖手旁观。
老人与海――是一本能让人了解什么是真正的人生,什么是勇敢的人,一本镌刻着“坚毅”二字的好书。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会不断地受到挫折失败,还有许多负面的情绪,许多人因此而消极,失去对生活的热爱。而老人与海却刻画出一个与大海搏斗,在艰难的环境下,奋力生活的老渔夫。记得,书中提到过,老人的渔船上那破旧的帆布,就像是一面失败的旗帜,宛如在宣告着老人永恒都捕不到鱼的倒霉运气。但是,他没有放弃,仍然出海捕鱼。而在现实中,有些人却不能坚持,面对挫折就选择了放弃逃避。和那已经生活窘迫的老渔夫相比,这些人又能算什么呢?当我读到“老渔夫想:这里离海岸实在是太近了,也许在更远的地方会有更大的鱼……”时,我十分佩服这位老渔夫,因为此时他已打到了一些鱼,但他没有安于现状,而是向着更大的目标前进。再看看我们,平时遇到一点小艰难,是知难而退。我们应该像这位老人一样胸怀大志,去追求更好更大的目标。
当我读到“大马林鱼开始快速地围着小渔船游动,将缆绳缠绕到了桅杆上,老人右手高举着钢叉,在它跃出水面的一瞬间,竭尽全力地向它的心脏掷去,一声哀鸣结束了大鱼的生命,它静静地浮在水面上……”时,我的心也如一块大石头落了地。我非常钦佩老人那种毫不畏惧坚持不懈的精神,虽然知道对手实力更强盛,但他没有丝毫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老渔夫才获得了这场生死较量的胜利。我们在生活中也要学习老渔夫的精神,做事情不怕艰难,才干取得成功。
别人与大海,与自然界的强盛力量对抗,而我们此刻只是面临一些学习上生活上的挫折,与老渔夫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他的手已经沾满老茧,皮肤也已经被刺眼的阳光晒出斑点,那艘破烂的渔船也不能抵御什么风暴,自己那破旧的小屋也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那种。但是,他没有放弃对生活的期望,他和那个小男孩聊棒球,去酒馆喝酒聊天,仍然天天早上迎着第一缕阳光出海捕鱼。无论有没有收获,他都会坚持出海捕鱼,这不只是因为他要依靠捕鱼谋生,而是捕鱼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他的一种记忆。最后一次捕鱼,他抓到了一条大鱼,可是,在回港的路上,他碰到了鲨鱼攻击,他毅然拿起鱼叉捍卫自己辛劳得来的劳动果实。虽然,最后那条大鱼被鲨鱼吃光了,只剩下白色的骨架。但是,老渔夫那种不言败的精神,虽然最后失败了,但是他勇敢去付出的那种行为,却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而且我们的手没有老茧,皮肤没有晒出斑点,夏天在家里吹冷气,衣服是父母帮忙洗,天天放学回家就有热腾腾的饭菜摆在桌上。我们没有生活的压力,没有受到过挫折。我们的烦恼挫折,只能说是少年时代的那一个个小小的不满足。我们不了解,在社会中,有多少人像那个老渔夫一样,艰难的活着,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那些农民工小贩修补匠……都是在艰苦的环境下活着。我们不应该歧视他们,我们城市的建设,是依靠他们那坚实的臂膀挑着一担担的砖石垒。每个人都是社会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要尊敬他们也学习他们,他们就是老人与海的一种现实演义,他们也是那么坚毅,对生活充满了热爱。
“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当我们遇到艰难而灰心丧气时,一定要坚持,古人云: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们要满怀信心的去迎接挑战。因为我相信成功永恒属于我们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