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儿子是世界上的常识。然而,傅雷对孩子的爱并没有成为那种普通的温暖,而是始终把道德和艺术放在第一位,把舔小牛的感觉放在第二位。
傅雷巧妙地把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作为教科书来教育儿子,而不仅仅是空谈,告诉他越沮丧,越勇敢,学会坚强。正如傅雷在他的书中所说:那些没有经历过尖锐痛苦的人不会有深深的同情心。只有敢于面对现实,面对错误,理性分析,彻底理解,才不会被记忆所侵蚀。
傅雷告诉儿子举行仪式或谢幕,面部表情应该温和,不要像过去那么严肃。这与人们的情绪有很大关系,应该及时注意。只要你不着急,冷静下来,你的表情自然会变慢。可以看出,傅雷很小心,会帮助儿子思考解决方案。
在《傅雷家书》中,有一句令人兴奋的话:赤子之心这句话,我这句话。赤子不知道孤独。赤子孤独,会创造一个世界,创造很多心灵的朋友!永远保持赤子之心,到老也不会落伍,永远能与普遍世界的赤子之心相接,想契相拥!你的朋友说得很好,艺术表演的感人,一定是从心灵的纯洁!不像镜子一样纯洁,怎么能体会到前人的心?如何打动听众的心灵?这是傅雷对儿子的教诲,也是他一生的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