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经历过父母的善良和教导。当我读到这本家书时,我感受到了另一种教导。我似乎找到了另一个父母的儿子,这是大多数孩子无法理解的。家书就像珍贵的对话,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读完《傅雷家书》后,我真的被傅雷先生对生活的如此认真和对孩子的如此关心所感动。家书从事业生活艺术到吃饭穿衣花钱,一切细节,一切关心。父母可以学习教育孩子的方法,学习艺术,特别是钢琴可以学习提高技能的方法,对解放初期历史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从傅雷的描述中得到一些理解,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加强个人培养。
从家信的话中可以看出,傅雷是一个对自己要求极其严格的人,有些方面甚至对自己的品味刻薄。傅雷让儿子制定的三个原则:不要说对不起祖国,不要做对不起祖国的事,不要入籍。爱子教子的精神是感人的。
有些人认为这封信是最真实、最自然、最诚实的文字。是的,因为所有的文字都是立即思考的,无论你想到哪里,文字都在哪里。给亲戚写信就是这样,他敢于分析自己,在孩子面前承认错误,从自己的经历中给出经验和教训。所以,我想读傅雷的书,我们应该读傅雷自己。
傅雷也因材施教孩子的教育。在傅聪的音乐教育中,他最初强调技巧,然后反复要求他真正理解作品本身,也就是说,为什么的角度思考问题,从而看到事物的本质。傅雷在教育孩子方面的思想经验也在不断提高。我们在傅雷身上看到的是中西文化融合的思想。高尚的父母培养成功的孩子。傅雷夫妇一生辛辛苦苦,辛辛苦苦培养的两个孩子有成就。家书中父母的谆谆教诲,孩子与父母的真诚交流,亲情溢于字里行间,给了我强烈的感染启示。
读了傅雷的书后,我学到了很多。我更了解我的父母。这本书不仅是一本教育书,也是一本可以缩短父母和孩子的书,让孩子更了解父母和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