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时,我随手翻了一下《傅雷家书》,感觉应该是本比较纯朴、体贴、有家常味的书。
确实,傅雷在整本书和儿子的对话中,有时表达一下目送儿子远走他乡的不舍;有时给陷入爱河的儿子提一点建议和提醒;有时和儿子谈谈艺术及中国音乐的发展;有时期望儿子的凯旋归来……傅雷的信中无不体现着“对儿子的关心”和“教子有方”。他不光是父亲,他还是儿子亲密的朋友,严格的导师。
但在班级研讨大会之后,我又读了一遍这本书,却明显感到了这本书的细思极恐之处。一个故事在我脑海里一闪而过——《狼王梦》!完全是相同的“作案方式”啊!
想想傅雷希望的是什么?是他的儿子成为顶级的钢琴家?恐怕不止,他希望的是让他的儿子开辟中国音乐的新纪元。虽然初衷是好的,但对于儿子来说,这不就相当于强迫吗?傅雷眼中的音乐家仿佛有两个极端:要么是大师,要么就是放弃去教书吧。他的两个儿子就说明了这个观点,傅聪从小就被当成音乐家调养,傅敏想学小提琴都不行,两人的结果显而易见:傅聪成了大师,傅敏成了英语老师……(傅雷还批讨一个苏联钢琴家说不如去教书)还有傅雷爱的方式,他家暴过儿时的傅聪,却给长大后的傅聪无微不至的关爱,这可能是他弥补的方式,但为时已晚。他经常隔了七八天,又开始思念儿子,又开始灵魂拷问儿子为什么不写信——我已经想得头皮发麻了,有这样的父母我可会原地爆炸——这世界上有那么放不开子女的人吗?这怕不是溺爱吧,反正,我只能说这爱,令人窒息。
《狼王梦》就相对悲惨了。母狼紫岚为了完成丈夫的遗愿,把狼王梦都寄托在子女身上。她尽力地培养每一只狼仔,但是都失败了——大狼仔死于鹰爪下,二狼仔死于猎人的陷阱,小狼仔死于长期的懦弱。最后她的女儿给她生了两只狼孙,故事结束了,谁知道会不会重蹈覆辙……这个故事,既有凄凉,也有掩藏不了的残酷。
我不禁思索,狼王是可以培养出来的吗?
我想这不光和父母的哺育有关。它要感受,它要学习,生活将教会它更加万变的道理和经验,它才能成为与众不同的——狼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