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雷家书》是由傅雷和儿子之间的书信汇编而成的集子,这本书充满了傅雷对儿子的教育和爱。
从这本书中,我看到了一个伟大的父亲形象。他不断用自己的经验教育和激励儿子。从表面上看,他是一个非常严格的父亲,只知道如何批评他的儿子。但他对儿子充满了爱。但他会把严厉变成爱,批评变成关心,惩罚变成关心。
在与儿子傅聪交往的家书中,很多方面都对儿子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尽力为儿子分享,帮儿子提建议,解决问题。从而带领儿子成为德艺俱备、人格出众的艺术家。在傅雷的书中,我们可以看到父子俩对学术问题的激烈讨论;亲切讨论生活和人际交往;我们也可以看到彼此的思念和关怀。傅聪的好朋友恩德因为手术卧床不起。傅雷让傅聪无论多忙都要写封信。傅雷通过这件事教傅聪,只有实事求是才能证明你的心,只有行动才能证明你的心。对待朋友不能那么粗心,天生不是薄的人,在行动中做薄,是最冤枉的,不能犯,就像一个不淘气的人玩淘气,结果吃亏,是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