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一生中,童年那段美好的时光是必可少的。因为那时有欢乐;那时有父母的疼爱;那时没有烦恼;是我们一生中最纯洁的时候。之所以我们都想回到童年的时刻,那是因为他的童年很快乐、很自由,值得他去回忆、去怀恋。而在这个寒假我看了高尔基的《童年》原本我抱着希望、高兴的心情去看,看能不能在他的记事里找到我童年的影子,但是他诉说的是一段悲惨的遭遇,更是一段难忘的回忆。
阿廖沙的童年生活是黑暗的,周围生活十分黑暗。贪婪而又狠毒的外公,有一次阿廖沙因染坏一匹布被他毒打的昏睡过去,幼小的阿廖沙也曾经被他抽的失去知觉。舅舅也是粗犷自私自利的,每天为了争夺家产打架斗殴。在这样一个弥漫这着残暴与仇恨的家庭里,幼小的阿廖沙过早的体会到人间的痛苦与丑恶。
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家庭里,阿廖沙的心灵会不会也受到玷污?但幸好这世界不都是丑陋不堪的,他的身边还有外祖母等善良正直的人存在,他们给了阿廖沙信心和力量。外祖母就是他的太阳,外祖母总是用她的温存用她的宽容给予阿廖沙,让他感受一份力量、一份温暖。外祖母的爱抚慰了他心灵上的创伤,而真正教他做一个正直的人的是老长工格里戈里,当然那个善良、乐观、富有同情心的小茨冈也同样教会了阿廖沙如何面对生活的艰难,但他去被他的两个舅舅害死了。
读后我深深的感到阿廖沙生活的多么多么的痛苦,他生活的年代是多么的丑恶,那些人是多么的没有良心,视金钱如生命。他们与我们相比起来那可是天壤之别,我们坐在教室里,有父母的疼爱;有老师的教育;有同学之间的友爱、我们还是不满足,那是因为我们太贪婪了,这么多还想从别人身上索取更多更多。
由于家境贫寒,阿廖沙上学只好穿母亲和外祖父的衣服。想到这儿,我不禁有点惭愧。因为尽管我们有这么好的条件,我门前身在福中不知福,经常挑三拣四。他为了上学,只能捡破烂换钱,每逢不上学的时候,他一大早起来,背着一个大布袋,走街串巷,捡一些破布头,破制片卖给废品加工。运气好才能有半个卢比的收入,假如运气不好呢,他上学的事就没着落。我们现在上学什么也不用担心,相比之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自己的生活,有什么理由不加倍学习呢?
我从高尔基身上学会了坚持的理由、努力的理由、我都开始努力了、你呢?还没准备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