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一天多了,耳边仍不时地响着“向下看,向下看(lookdown,lookdown)……”的歌声。那低沉、压抑、愤怒的歌声好像挥之不尽,萦绕在耳畔,让我的心情总有一种说不出的沉闷,阴郁。
昨天,反复思量后还是决定带儿子去看《悲惨世界》。说起来这部名著,我是只闻其名,从未拜读过。总感觉那是离我太遥远的世界,那是我的理解力不能及的领域。但是,它一旦搬上荧屏是否就浅显易懂了呢?是否就离我近了呢?我是否可以对其洞悉一二了呢?正是这种想法促使我决定去看《悲惨世界》,也正是这种想法促使我想带着儿子一起去看。于是,昨天我们终于成行,领略了这部大片的风采。
影片一开始就是满屏的灰暗,色调很是压抑,巨大的轮船被无数的囚徒牵拉着,看守们在高高的台上来回巡查。巨浪无情地拍打冲击着囚徒们的身体,囚徒们身带重枷,一边拼命地拉着纤绳,一边低沉地唱着心底愤怒的歌。就在这群人中,我们主角冉。阿让也身处其中,满脸的络腮胡,一身的疲惫,只有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充满了仇恨和愤怒。只为了救活饥饿的侄子偷了一块面包,冉。阿让换来了十九年的牢狱生活,对此除了仇恨他还能有什么呢?终于,这天他获释了,但是他还得带着证明他曾经有罪的假释证明去生活。因为这个证明,他无法寻到工作,无法获得人们的同情和理解。饥饿、寒冷、困乏袭击着他,他摇摇欲坠,心灰意冷。
这时一位善良的神父收留了他,给他饭吃,给他地方住。可是,他那已经完全冰冷的心没有被此感化,他在吃饱喝足后偷了神父的银器企图逃之夭夭。只是,他没有那么幸运,他再一次被警察抓住,眼看他的余生又将在牢狱中度过。然而,善良的神父再一次救了他,他没有指责他偷他的东西,相反,说那些东西是自己送给他的。就这样,冉。阿让躲过了牢狱生活;就这样,冉。阿让的心灵受到了冲击。这样的世界里仍然有善良,他撕掉了自己的身份证明,改名换姓决定从新做人。
八年的时间,冉。阿让成功了,他成了一名有身份的绅士,成了当地的市长。他本可以一直这样舒适的生活下去,但是,为了救大车下压住的赶车人,他在一直追捕他的警察贾维尔面前暴露了身份。为了救误认为自己被抓的陌生人,他勇敢的走向了法庭承认了身份。为了完成对被贫困折磨致死的女工芳汀的承诺,他带着芳汀的女儿珂赛特开始了又一次的逃亡。
又是九年的时间,法国革命的火花在全国点燃,激情的学生,愤怒的人们走向了街头,举起来革命的旗帜。这时冉。阿让再次以绅士的身份出现,而珂赛特做为他的女儿已经长成了一位美丽的大姑娘。革命青年马吕斯和珂赛特相遇了,并且相爱了。一直追捕冉。阿让的警察贾维尔也再次发现了冉。阿让。
革命打响了,青年志士们浴血奋战,他们的呼声没有唤起民众的相应,他们孤军奋战,寡不敌众,最终革命失败,革命者的鲜血染红了整个街道。马吕斯也在革命的队伍中,他也在战斗中身负重伤。这时,冉。阿让已经知道了马吕斯和珂赛特的恋情,他的心受伤了,珂赛特恋爱就意味着将离他远去,这可是他唯一的依赖。但是他没有自私的把珂赛特留在身边,为了珂赛特,他从战火中救出了身负重伤的马吕斯。促成了他们的恋情后,然后悄然离去,孤独的一个人在教堂里等待生命的终结。虽然最后马吕斯和珂赛特完全了解了他,来到他的身边,但仍然无法留住他生命的脚步。
整个影片的色调非常灰暗,天好像从来没有晴过,太阳好像从来没有出来过。整个影片都应用歌唱的方式表达,无论是对话还是心理描述,低沉的歌声回荡在影厅中,震荡着我们的心。法国社会最底层人的生活让人望而生畏,饥饿、寒冷、贫困折磨的人性扭曲,让穷人和穷人之间也没有一丝的怜悯,用人吃人来形容一点儿也不过分。于是,被神父唤醒的冉。阿让善良的心显得那么可贵和闪亮。
影片中还有一个重要人物就是警察贾维尔,他是当时法律的忠实捍卫者,在他的心里被法律制裁的人一定是十恶不赦。所以,他一点儿也不同情冉。阿让,甚至对他充满了仇恨。当冉。阿让撕毁身份证明,人间蒸发后他就开始了对他无穷无尽的追捕。后来,他被革命者抓捕,冉。阿让放了他。他的心充满了疑问和不解,他看到了冉。阿让的善良和宽容,他的心灵底线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再后来,他看到在革命斗争中惨死的孩子加夫罗契,他再一次困惑了,他所一直捍卫的法律真的是正确的吗?带着这份迷茫,他放走了他追捕一生的逃犯冉。阿让,带着这份迷茫,他选择了放弃自己的生命。
他的死也是儿子困惑的一点,影片结束后儿子一直纠结于此,为什么贾维尔要自杀呢?这种心灵巨大的冲击对于儿子来说一时半会还无法理解,当我们详细向他讲出我们的看法后,儿子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当然,雨果的这部巨著《悲惨世界》蕴含了太多的东西,不要说儿子,我们也无法全面理解。那时的社会、那时的世界、那时的人们都是我们没有办法完全参透的。搬上荧屏,利用色彩的感觉,利用音乐的震撼,利用精彩的演技冲击着我们的心,拉近了我们与名著的距离,让我们在影片结束后良久,耳边依然回荡着影片中的低沉而悲凉的歌。这就是影片给我们最大的艺术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