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我们就听过很多关于阅读的名言:“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中国腹部有诗歌和书籍”等。书籍对人们来说非常重要。在成长的道路上,我们与书籍携手合作。
小时候妈妈给我买了一本插图版的《红楼梦》。我记得那本书的封面是大红色的,“红楼梦”这个词也写得很可爱。那本书不厚,大概只详细写了原著中几个特别有趣和精彩的地方,其他部分可以省就省。孩子们不能理解它的意思,我也不例外,只把它当作一个故事。当我的枕边书从《睡前小故事》变成《红楼梦》时,我的心有点失落,因为当时我无法理解,所以我只能记住主要人物和情节。
初中的时候,又有一本《红楼梦》,比小时候厚多了。从目录中,我可以体验到这部小说的丰富内容。它讲述了贾府兴衰的全过程,揭示了当时社会的各种现象。这本书里有很多文言文的句子,当时对我来说还是有些困难的,但是精彩的情节总是吸引着我,也能理解一些事情的原因和后果。对贾宝玉和林黛玉悲惨的爱情故事感到悲伤。那时候,每天晚上睡觉前,总会看到几章,对曲折的情节印象深刻。
后来,高中。《红楼梦》也是高考必考科目之一。再次拿起这本书是另一种感觉。突然发现对其中人物的看法也发生了变化。更喜欢落落大方的薛宝钗。这一次,我不再只看到宝玉黛玉爱情故事的凄凉,看到了更多层次的东西,还发现了古诗词、医学等领域的知识。在这部小说中,曹雪芹花了一生的心血,展现了广阔的社会背景,描绘了当时中国社会的世俗风情。
红楼里蕴含着人间的悲欢离合,让很多人留下了遗憾之泪。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认为宏伟的大观园是一个梦想的地方。而此刻重读红楼梦,我明白自己错了,那华丽的外表,隐藏着肮脏的一面。林黛玉和薛宝钗只是封建礼教的受害者。当时封建礼教的罪恶并不仅仅描述了剧中人物的最终悲剧,而是反映了一个时代和一个社会的黑暗。
这样一本书,成了我从小到大的枕边书,和我一起成长。相信以后再重温的时候,一定会有另一种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