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14
歌德曾经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交谈。”是的,这本书是人类最好的伴侣,人们通常被称为“知识的海洋”和“人类文明的永恒成就”。一本好书使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给人们无限的遐想和思考。我有这样一本好书《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是中国古代四大名称之一。它以魏、蜀、吴三国的战争为中心,描绘了三国时期各国的兴衰。其中,诸葛亮的智慧、刘关张的深厚兄弟情谊、吕布的威严、孙权的英雄主义、曹操的奸诈行为……这些人物的生动形象为这部小说增添了许多色彩。
在书中,周瑜和诸葛亮斗智斗勇的情节给我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在他们的故事中,草船借箭最受欢迎。它主要讲述了周瑜嫉妒诸葛亮的才华,并命令诸葛亮在十天内制造10万支箭,理由是他需要战争。诸葛亮说三天就能做好,还立下了军令。周瑜既惊讶又高兴,但也很困惑。出乎意料的是,诸葛亮神秘地让人们准备了20艘船。每艘船上都有几个著名士兵的稻草人。第三天晚上,诸葛亮趁着河上雾蒙蒙的时候,把船划到曹操的水寨,命令人鼓鼓的叫喊。曹操以为有埋伏,就让军士们射箭,草人上很快就装满了箭。周瑜带着士兵来到河边,知道了这些箭的起源,对诸葛亮的智慧叹了口气。
读完这本书,我看到了一个嫉妒的周瑜。我不禁想起自己,反思自己是否有同样的心态。我还记得有一次考试,平时和我成绩差不多的同学,这次的分数远远超过了我。我的心很不舒服,下意识地向他投了几只白眼睛,这就是嫉妒。因为这种不人道的想法,我好几天都不理他了。直到很久以后,我才放下心中的小情绪,真诚地为他的成就鼓掌。现在想起来,我后悔了。我没有深入思考他成绩提高的原因,也没有思考他最近学习中的不足,也没有思考他将来应该如何改进,只是停留在自己的情绪中。这种嫉妒对自己没有帮助,伤害了彼此的友谊。
事实上,嫉妒就像拿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后伤害自己。我们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多思考自己的缺点,向优秀的人学习,以便做一个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