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是学生心灵的塑造者,关爱学生就是关爱未来。法国作家拉封丹有一则寓言:北风和南风比试,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发威,行人为了抵御北风侵袭,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拂,顿时,行人觉得春暖衣厚,始则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
教育本就应该是充满感情的事业、充满爱的事业,可惜我们却总是习惯于把它变成单纯的“驯服”和“灌输”工作,习惯于“以理服人”,而忽略了“以情感人”。比如,上学期初,我们班从外地新转来了个学生叫李昊,别看透精透精的,其实是个娇生惯养的孩子。刚来那天,哭了半天,小脸通红通红的,哭得我呀都闹心呀,真不想要她了,后来看小家伙也挺不容易的,就安排几个聪明伶俐的学生陪她说话、陪她做游戏,终于看到她一点点的好起来,由腼腆变为大胆,如今的她不但上课主动发言,课后还成为我的好帮手。她的变化,我看在眼里,喜在心里。我想在两个多月的这段时间里,能将她转变成现在这个样子,说明她还是一块好料,值得我继续挖掘她的潜力。
作为一名教师既要爱优生,也要爱差生,更要爱那些急需关怀教育的学生。对聪明勤奋的倾注满腔热情,对迟钝、调皮的耐心培育,以深沉的关爱来医治他们心灵上的创伤,用爱的甘露来涤荡精神污染,把后进生一个个变为品学兼优的学生,把家长认为不可能教育的“低能儿”培养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当你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时,你肯定会有满足感、成就感、自豪感,会从心底感受到无比幸福。
幸福课堂成就幸福人生。我相信,一个幸福幸福的人,一定会工作得很好;一个幸福幸福的人民教师,书也一定会教得很好。只有真正幸福的教师,才会给学生真正的幸福。让我们忘却心头的烦恼,淡化自己的得失,追求做老师的乐趣,充分感受教育工作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