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早就听说法国著名的昆虫学家,法布尔不仅了解昆虫,而且文笔也不错。当我读完他写的昆虫记时,简直不敢相信他是一位昆虫学家,而是相信他是一位文学家,如果说法布尔是一位文学家的话,又怎会观察昆虫如此地仔细呢?好了,关于法布尔的话题就先到这儿,接下来该介绍他笔下惟妙惟肖的昆虫了。
《金步甲的婚俗》:金步甲虽然残忍的、能吞吃一切所能战胜的猎物的怪兽,但是自己最后也被吃掉了,是被自己的同类残忍的吞食了。法布尔在他门前的梧桐树的树阴下,看到一只鞘翅末端受了轻微损伤,于是把它与二十五只金步甲作伴,但它第二天就死掉了,法布尔认为它们当中通行这样的惯例:受伤的要结束生命,后来的要掏空肚子?
法布尔想好这种情况,就马上换了一种情况,如果那只金步甲没有受伤的话,这二十六只金步甲会不会彼此保持着十分和睦的关系?用餐期间……金步甲交 配结束后,如果这两只金步甲再次相遇的话,雌虫会完全忘记它是自己的丈夫,会把它当做猎物看待吃掉。那时候雌金步甲就会像螳螂,朗格多克蝎子一样,将自己的配偶吃掉……
瞧,作者耗尽一生的光阴,严谨而细致地观察,研究昆虫,并为昆虫们写出十卷大部头的书。我要学习作者积极追求真理、探究真理的精神,对科学知识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