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谁教它们怎样根据自己的需要,分别用不同的方法对待猎物,它们生来就明白这一点……”
法布尔的《昆虫记》,堪称昆虫书籍中的黑马。在无数次的惊叹后,我对法布尔关于各种昆虫习性的描述,着实敬佩连连。
许多的昆虫生物学家,对于一种昆虫的描绘,往往是;“它的毒素很剧烈”“它让人们难以接近”“它的毒在人体内可以导致人瞬间休克”……这样的语言,如果是专业昆虫学家读还好,但对于像我这样的没有昆虫方面专业知识的普通读者来说,难免会产生冗长、索然无味的距离感,仿佛在看由简单文字组成的实验报告。可是,在法布尔的笔下,昆虫世界里有风平浪静,也有硝烟战争,他们懂得团队合作、共御外敌,也会按照自己的“审美标准”来择偶并延续后代。昆虫们继续在法布尔的笔下生活着,我们读到的是动态的昆虫,而不是静态的“实验报告”。
在法布尔的视野里,昆虫不再是远离人类世界的一个物种,而是与人类有着通性的第二个人类种族。印象最深的是,在写狼蛛一章中,他从狼蛛,升华到自然的永恒准则。
狼蛛毒素,人人听着名字便惊悚。但法布尔带我们走进了另一个角度。法布尔先是以它对幼小麻雀与一只鼹鼠的进攻,刻画了狼蛛对于猎物的狡猾与狠毒。本以为是寻常可见的描绘,然而,在这章结尾,法布尔没有像其他生物学家一样,感叹狼蛛的狠毒,而是由简单的动物层面,上升到自然法则的进化选择上。狼蛛为何会知晓怎样运用自己的形体武器猎杀动物?又怎会知晓敌人的诱惑?这样的问题就类似于,我们孩童时代,问父母:我们从哪里来?这样的问题,我们实在不会想不到。可是,当我们要将它运用到昆虫身上,这确实很少有人构思的。法布尔从这里,悟出了“物竞天择”的自然准则,令人钦佩。这是由他长年累月的实地观察得出的结论,不仅是法布尔,也传达给了我们大自然是何其鬼斧神工!我们人类身为大自然的一员与不断进化的万物是平等的……
法布尔用人性的眼光去观虫性,却也从虫性反思人性,透过一只只小虫子窥探生命的奥秘。我想:这应当就是《昆虫记》之精髓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