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是动物小说沈石溪的代表作品,也是沈石溪最负盛名的作品,在弱肉强食的草原上,狼群经常为了争夺王位,而打的你死我活,公狼黑桑的不例外,他常常黑夜在石头上磨爪,成为狼王成了他梦寐以求的执念。而这执念,最终也害得黑桑为此丢掉了性命,只留下了怀孕的母狼紫岚,独活在茫茫草原之上。为了实现黑桑的狼王梦,紫岚把希望全都寄托在了孩子们的身上,狼王梦的故事也拉开了序幕。
大儿子黑仔和黑桑长得很像,紫岚对他寄予了厚望,一心想把他培养成狼王,但还未长大就命丧在一只金雕的爪下,二儿子蓝魂儿在紫岚的培养下渐渐成长为狼群中的佼佼者,但蓝魂儿最终却因为太过自信死于猎人的陷阱。母狼面对命运的多舛并没有屈服,又将狼王梦寄托在了三儿子双毛身上,但双毛天性自卑,在争夺王位的搏斗中,死在了狼王的爪下。紫岚在绝望之下把最后的赌注,压在自己唯一的女儿媚媚身上,他想让媚媚跟一头强壮的公狼结婚,但媚媚却爱上了狼群中最具奴性的公狼,紫岚一怒之下咬死了媚媚的情人,最终使媚媚和强壮的公狼卡鲁鲁结婚,去孕育更强壮的后代,为了完成亡父的狼王梦,紫岚偏执的把执念注入到自己的每一个孩子的身上,最终为了保护媚媚和她的狼崽,紫岚和金雕同归于尽了。在火红的夕阳下死去的金雕,那僵直的翅膀直直地升向天空,犹如一块金色的墓碑,这也成为了紫蓝最后的归宿。
紫岚把实现黑桑的梦想,当成了他和孩子们生命的唯一目标,这何尝不是一种以爱为名的执念。通过读这本书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苦非苦,乐非乐,执于一念,必将一世受困于一念,而我们生而为人,更应该放下执念,但又有几人能一念放下,自在于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