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王梦》其实讲述的就是一个狼母望子成龙的梦想,只不过这个梦想经历的一系列过程太惨烈,太痛苦。从黑桑到蓝魂儿,再到双毛,狼母紫岚用自己规划好的系列方法培育她的儿子,可谓是呕心沥血。可每次都在与梦想一步之遥时与之擦肩而过,伴着而来一次次的丧子之痛。但痛苦似乎不能打败她,反而更让她目标明确,斗志昂扬。作为母亲教育孩子所付出的,她比古代的“孟母”“岳母”有过之而无不及,令同为母亲的我汗颜,更为之动容。
大观今天的中国教育,二十年寒窗苦读,莘莘学子们为实现父母梦想的这条汗水心血之路上,付出的是自己成长的快乐,牺牲的是自己孤独的灵魂。一个幼小的生命在几代人的关注疼爱下呱呱坠地,过的是帝王似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可是失去的是自由思考,任性做事的权利。“学画、练琴、背唐诗宋词、读这样那样的书……”不管你自己是否愿意,反正一切都是为你好,为了你的灿烂前程,你只要按照大人们的意愿撒开四蹄奔跑,而且要拼命的跑,跑到同龄者的最前面,甚至超越一切!这样看来,这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宝贝们到底是幸运的还是不幸的呢?
狼类与人类不同的是,狼母紫岚在失去黑桑后,虽心痛,但把梦想立刻转放到蓝魂儿身上,而且更强烈。当蓝魂儿被猎人的捕兽夹夹住无法再逃生时,她狼性的本能爆发,一口咬断了儿子的喉管,咬断他的躯体,让猎人连一张完整的毛皮都得不到。若不成之,不如毁之!到底是狼,狠辣到极致。
儿子们一个一个在寻梦中梦断天地间,可是紫岚希望儿子做狼王的梦想愈发强烈。双毛这只烂泥扶不上墙的小狼在无奈中接受了母亲的培育,噩梦从此开始。尽管付出的代价太大太残酷,狼母紫岚乐于去做,哪怕让自己的腿瘸了,让自己苍老百倍,甚至做了儿子的仆人,她亦无怨无悔!
与狼比,人类没有这样的残忍,也没这么强大的支撑力。如今,一个个独生子女生活在父母的蜜罐甜缸里,是温室里的宠儿,他们只能接受成功,无法在失败中伫立。在一些打击面前视生命如儿戏,那毫不犹豫的纵身一跳,不仅给自己的花季年华打上了句号,也带走了父母的梦想蓝天,一个家庭从此湮灭在痛苦悔恨中。人类是断然没有狼类那样的毅力和勇气再来培育第二个,第三个……
这本书就是当前中国家庭教育的缩影,为人父母者都应该去好好读读这本书,一定大有收获。俗话说:儿孙自有儿孙福,或许紫岚早明白这一点,不要把自己的渴望强加在孩子身上,对成功的定义不是那么单一,她和她的儿孙们一定会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而不是最后的玉石俱焚,到头来南柯一梦。诚然有梦是好的,但追梦得量力而行,还要顺其自然,若一切太执著,那结局一定是不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