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的主人公——安妮是个红头发、满脸雀斑的孤儿,被住在绿山墙农舍里的马修和马瑞拉兄妹收养。她以阳光灿烂般美好的性格,在爱德华王子岛上度过了许多愉快的时光,给兄妹俩带来了春天般的生机。她的行为令所有人为之骄傲。
安妮具有活泼可爱,天真善良,坚强勇敢,聪明好学的性格特点。但令我印象最深的,也是最敬佩的是安妮乐观向上的精神品质。她虽然是个孤儿,但并没有因得不到亲情而自暴自弃将自己笼罩在阴影之下,也没有因自己的悲惨命运而向困难低头,她积极地面对生活中的挑战,迎难而上。虽然她在绿山墙里犯下很多过错,闯下很多大祸:她曾把马瑞拉珍贵的紫水晶胸针到处乱丢,险些找不到;她粗心大意,往蛋糕里加止痛药;她虚荣心很强,把自己的头发染了颜色;她贪图浪漫,差点掉进河里被淹死……但她并没有气馁,而是努力地去知错就改。她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与男孩吉尔伯特互相竞争第一名,特别是当学习几何方面处于劣势时,她从不灰心,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
联系到自己,虽然亲情环绕,跟安妮比起来我缺少了乐观向上、积极面对生活的勇气。每每遇到一点困难、受到一些挫折时,我就像只泄了气的皮球一样,从此一蹶不振,不愿再爬起,不愿再从头开始。记得五上年级有段时间我像中了魔似的,接连四次语文、数学、英语都只考了94分,成绩很不理想,在学校我强忍着,回到家后就忍不住号啕大哭。更糟糕的是我始终把这事放在心上,一连几星期都愁眉不展,对身边的人脾气暴躁,一副怨天尤人的样子,还认为老天对我特不公平。爸妈耐心地开导我:“几次考差没有关系,别总是放在心上,重要的是善于总结考差的原因,以后不要再犯错就行了。”可我仍放不下。平时做作业时,遇到难题我就灰心丧气,从不想方设法自己解决,而是毫不犹豫地求助于爸爸妈妈。而安妮呢,总是认真思考问题,失败了并不气馁,坚强、勇敢、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到处都能听到她银铃般的笑声,到处都能看到她花儿似的小脸。
从现在开始,我要像安妮一样,去捕捉生活中每一丝明媚的阳光,对生活展开灿烂的笑容,用一颗乐观的心去面对生活,用阳光的心态去迎接成长道路上的风风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