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的时候,我看了一本叫《绿山墙的安妮》的书。这本书,加拿大的蒙哥马利写的,很好看,让我受益匪浅。
书中主人公安妮是一个红发满脸鸟的孤儿。她被住在绿色山墙农舍的马修和玛丽拉兄弟姐妹收养。她在爱德华王子岛度过了很多快乐的时光,有着阳光般美好的性格,给弟弟妹妹带来了春天般的活力。她的行为让每个人都感到骄傲。
安妮活泼可爱,天真善良,坚强勇敢,聪明好学。但最让我印象深刻,最佩服的是安妮的乐观精神。虽然是孤儿,但她没有因为得不到亲情而投怀送抱,也没有因为悲惨的命运而向困难低头。她积极面对生活中的挑战。虽然她在绿山墙上犯了很多错误,但她也犯了很多大灾难:她曾经把玛丽拉珍贵的紫水晶胸针扔得到处都是,几乎找不到;她粗心大意,在蛋糕上加了止痛药;她有强烈的虚荣心,染过头发;她太浪漫了,差点掉进河里淹死。但她没有灰心,而是努力改正自己的错误。她的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她与男孩吉尔伯特争夺第一名。尤其是在她学习几何处于劣势的时候,她从不灰心,从自己跌倒的地方开始。
与安妮相比,我缺乏乐观积极面对生活的勇气,尽管我被家庭纽带包围着。每次遇到一点困难,遭受一些挫折,我就像一个泄气的皮球。从那以后就再也没有恢复过,也不想爬起来从头开始。我记得我五年级的时候被附身过一段时间。语文、数学、英语只连续考了四次94分,成绩不理想。我在学校反抗,回到家忍不住哭了。更糟糕的是,我总是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皱眉数周,对身边的人脾气暴躁,对别人怀恨在心,觉得上帝对我不公平。父母耐心地开导我:“考几门不好也没关系。不要总是把它放在心上。重要的是要善于总结考试不好的原因。以后不要再犯错误了。”但是我还是放不下。平时做作业的时候,遇到难题就很失落。我从来不试图自己解决,而是毫不犹豫地求助于父母。另一方面,安妮总是认真思考问题。她失败时并不气馁。她坚强、勇敢、乐观地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她可以像听到铃声一样听到她的笑声,看到她的小脸像到处都是花。
从现在开始,我要像安妮一样,抓住生活中每一缕明媚的阳光,对生活灿烂地微笑,用乐观的心面对生活,用阳光的心态去迎接成长路上的风风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