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向大众低头
——读《简爱》有感
她,没有双亲,寄人篱下;她,没有美貌,遭人唾弃;她,没有金钱,艰苦低下。这样“糟糕”的人却不甘于命运,主张个性,向往平等,从未屈服。她就是夏洛蒂所著的《简爱》女主人公简爱。
我十分喜欢简爱这个直性子的人物。她小时候就成了孤儿,被里德舅妈抚养,饱受虐待,去慈善学校,成人后做了桑菲尔德府的家庭教师,与男主人罗切斯特相爱。结婚时她得知罗切斯特还有法定妻子,便断然离去。之后她找到堂兄,回到已残废的罗切斯特身边,过上幸福的生活。
简爱在假婚说了段令我难以忘怀的话:“我们的精神是平等的,就像我们的灵魂穿过坟墓,站在上帝面前,彼此平等。”她和当时别的女性观念不一样,她个性独特,尤其是在当时不平等的社会,低微的她居然会有这样的思想!不由令人敬重、赞叹。
可是“个性”仅有少数人。唉,就拿我来说吧:三年级有堂语文公开课,辩字“竖持不懈”,我自信地举起手。环顾四周,就仅有我一个人举手,怎样回事……“应当把竖下头的‘立’改成‘土’。”我有些迟疑。“确定吗,改成土?”被无数双道不清的眼睛盯着,我发慌了:“确……不确定。”语文教师有些不满:“要坚持自我的观念,你这样改是对的。”我只好羞惭地坐下。
我要向简爱学习,主张个性,绝不向大众低头!不能因为别人而改变自我最初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