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异常的静。几经反侧,难以入寐。起来拿了一本宋词了结时光。前半夜的时候,院落里面的蛐蛐叫的特别的声响,许多的声音集结在一起,就像开一个大型的史诗交响乐,毕竟,对于即将到来的秋分时节,这些可爱的家伙就要收场了,或许因为时间已经不是很多了,所以,晚间的夜晚,他们拿出了12份的精力,认真的演奏起来。偶尔单个独奏,偶尔全员演唱。
记得小时候的这个时间,母亲已经在开学之前给我与弟弟都已经做好了鞋子,每人两双布鞋。衣服可以不是新的,鞋子总是新的,毕竟又开学了,一个新的开始。一年以来,这个时候的文具盒里面,是最为装备精良的时候,什么毛笔,小笔,纳笔,铅笔,小刀,橡皮。不管曾经使用过多少,在新学期开学之前,总是说自己什么都缺。父亲对这个事情一直很重视,总会在开学之前给我们全部新的装备。为了小心翼翼的用这些东西,每天早间回家吃饭,午间吃饭,都把文具盒一直仅仅带在身边,深怕遗失了。
那个时候,感觉最为痛苦的就是开学当天了。除了交学费以外,经过1个半月的自由生长,我们曾经早上跑操的操场上已经长了野生的杂草。各个班主任让学生报到后,以班为单位化区域,才开始慢慢清理杂草。9月的中午,依然很热,蹲在偌大的操场,闻着杂草的气息,摸着脸庞的汗滴,看着前面依然有很多的杂草,茫然的感觉瞬间而生。在小的时候,不劳动可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因为老师在操场上指挥着,看着呢,这劳动表现与绩效完全挂钩。劳动表现不好的学生,会在劳动过后的班委会上点名批评,而更为严重的是劳动过后,各个班级就开始发新学年的课本,劳动表现不好和报名比较晚的学生要放在其他学生把书领完之后再领。那个时候总想不明白,一个班级就那40几号学生,每年总是会少上几套课本,现在明白这后果严重了吧,如果表现不好,就会将排名靠后,很有可能就领不到新学年的课本,或者领到课本了,为了惩罚你的偷懒,你可能会领到靠上面的书籍或者最靠下面的书籍,因为书来的时候,是整捆整捆扎起来的,那就意味着你本来很崭新的书本封皮不是被划痕,就是泥水沾满。所以,童年记忆里,开学的当天,总是非常的紧张,睡到半夜,总会起来问母亲,现在几点了,是不是该去学校了。而真正到了学校,迅速的排队,报名,然后乖乖的参加劳动,暑期里面,把左右相邻被折腾坏了,上学了,在路上见到早间去田地里面看庄家的大叔大妈,他们总是笑着问我,“超超,终于开学了,这次可进了吗咋笼了,总有人管了。”我也不吭气,谁让咱在九乡十八村很有江湖名气呢。在家甚至不劳动,和母亲抬杠,但今天,就是再热,就是下再大的雨,只要老师不说收兵,那就需要积极的劳动,好好的表现,充分的显示。
所以,很多年后,今天的孩子可能第一个就是升国旗,而我童年开学的第一课,就是劳动最光荣。充分体现劳动人民本色,等满院的杂草全收拾干净,各班向校长报告,那个时候,所有的怨愤与郁闷已经早飞到九霄云外去了,一种劳动之后的舒畅,一种清洁之后的舒坦慢慢在心中升起。因为明天早上,要在这个偌大的操场,升起本学期第一次国旗。
等全部忙完以后,其实已经下午或者晚间了,今天老师要做的事情就是不论多晚,新书都要发下来,因为明天就要正式开课,而每学期的第一个总让人回味无穷,曾经在高中时代,依然能把小学不同年级的第一课迅速的背出来。我就老实的做在自己的作为上等老实喊道自己,等大家都领到书之后,就可以放学了,出了校门,向老师敬礼,走上一段路,直到老师看不到自己,站着或者蹲下来,等弟弟他们出来,这是最为哥哥的一份责任与义务,不管每天怎样,也不管你曾经多么讨厌他,但现在,这是母亲临行钱的嘱托,一定要带弟弟平安回家。
时间在慢慢的过去,天慢慢的暗了下来,是在等不及了,就从文具盒里面掏出今天母亲给的手绢,这手绢是年初我们户族的一个姐姐出嫁,回来醒亲的时候带来的,母亲一直没有舍得用,到每年开学的时候,给我和弟弟每人给一个,擦脸擦手用。一般都不太用,是在是没办法了取出来用一下,因为总想让它是新的,这样,可以节省一个新手绢给弟弟用。拿出手绢,赶快擦一下手,本来回来的时候要去洗手的,可乡间的晚上停电了,水给停了,没办法。把横跨的书包取下来,这是一个很结实的帆布包,上面印有“为人民服务”四个字。当时父亲拿回来的时候,我感觉非常的难看,但父亲说,许多城里孩子用的都是这个,这才勉强背了起来。时间长了,似乎也就习惯了。这包确实有一个很大的有点,就是结实而耐脏。解开上面的系带,从里面掏出刚刚发的新课本,放在鼻尖闻闻,一种墨迹的清香味道沁人心脾。仔细的打开,一夜夜彩色斑斓的图案,一行行还无法直接通读下去的文字,一个个划横线的生词表,一个个基础单元练习题,都跃然纸上。一种无名之中的幸福感悠然而生。
弟弟老远已经开始跑起来,因为在乡间的小道之上,他知道我已经等了他很久。看到了我熟悉的身影,用右手捂着书包,左手不停的挥舞,急速的奔跑。我给弟弟摇摇手,示意他跑快一些。迅速的把书装进书包,在书包里用手捞了几下,捞出一个红薯。等弟弟跑过来以后,稍做平息。给了他掰了一大半,他那小手推给我,示意要小的,我这个时候很是坚持,因为我是哥哥,他拿着高兴的笑起来。看着他背着书包摇晃的样子,我直接过去取下他的书包,跨在自己的肩上。“哥,我来背,你的都已经很重了”。弟弟边走边说到。我直接向前以跑,回头告诉他“没事,你没看我好好的”。弟弟惊讶的用手一指,我还没缓过神来,“砰,撞路边的树上了”。
童年,总感觉有好多的事情在记忆的流光里面总在生命的某一刻灼灼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