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是一条多彩的河,一条多彩的路,一座闪亮的桥,一个美丽的世界。我的童年是多么美好,但前苏联著名作家高的童年是非常悲惨的。
这本书主要谈论阿廖沙。彼得·斯科夫三岁时失去了父亲,被母亲和祖母带到祖父家。到处都是争吵和打架,但只有他奶奶一直盯着他。阿廖沙十一岁时,他的母亲又去世了,他的祖父步入社会,独立谋生。
我不禁想到了自己。我今年十一岁。那时,高已经走上了独立谋生的道路。当我想到我做了什么,让父母帮我的时候,我说我会做一次数学题。看了一遍,觉得很难。我让爸爸教我,不用自己动脑。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在我父亲来教我之前,我已经做好了。记得那个夏令营。在绿色学校,教官让我们自己洗衣服。洗衣服很简单,但做起来很难。先要搓肥皂,再在这里搓,再在那里搓,然后…,再洗一遍,衣服还是不像,脏的地方还是脏的,所以爸爸批评我太依赖,缺乏独立生活和思考的能力。
在这本书里,我佩服我善良善良的奶奶,心胸宽广。她就像一座灯塔,照亮了阿廖沙孤独的心。她祖母对阿廖沙的爱赋予了阿廖沙坚强不屈的性格,让阿廖沙感受到了自己的存在。如果我们这个世界上有人能关心别人,帮助别人,就会有争吵,打架?这让我想起了我们学过的一篇课文《关爱心灵》。如果我们能在生活中关爱老人,我们就会产生对孩子的尊重和关爱,这将导致人与人之间更多的宽容和理解。
读赵的小说《儿童之河》,我想起了本雅明的《驼背男孩》。同样的故事是关于童年的,本杰明写的是1900年左右柏林的童年,赵写的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上海的童年。
赵和一样,从一个孩子的角度,写的不是传奇故事,而是童年的场景、风俗、情感和氛围。这样的文本,在本雅明时代的儿童文学的疆域里,属于不同的景观,而在这一天,它们被写得更加诡异。因为,目前儿童文学的个性是一部儿童小说,不是刻意的蹲下,假装童年,而是抬高身体,回顾童年作为一个以前去过的人的滋味,享受午后的茶,用一个成年人的口吻,推销一套成年人的成长哲学,制造传奇,离奇甚至让人毛骨悚然。矮化和高拉伸这两种类型,几乎成了儿童文学中童年的叙事主题。而赵的《儿童年河》,却以不同的叙事方式,令人惊异地反抗着当下已确立的儿童文学模式,努力还原童年的本真意义。
儿童文学中的主角通常是个孩子,但在很多儿童文学作品中,主角的孩子背后往往有成人的隐身术。《少年河》不是,它的主人公薛棣是一个从崇明岛来到上海的孩子。从小说开始到结尾,他始终是个孩子,没有在小说里跳来跳去。赵以其程式化的写作,完成了对学弟的人物塑造,勾勒出了他在那个时代的童年。
之所以说这种写法程式化,是因为赵选择的写法与本雅明相似,刻意避免了情节外化的惯性,采用了内化的散文体点画,更注重细节和心理。在那里,多年的散文创作经验帮助他成为小说的独特力量。小说中,第一次来上海的学弟,描述了一系列的风景,无论是河水,芦苇,还是声音。在雪地潜意识与乡村风景的对比中,真实、灵动、高度分层,完成了雪地从第一次听到关钟时陌生的“上海声音”到与妻子团聚时的“家声”的过渡。这种转变不仅是城市与学弟的融合,也是心理学推动小说内在情节发展的动力。这种写法在今天的儿童文学中还是很独特的,值得称道的。
之后,学弟在家白墙上画画,养蚂蚁,尿床,逛鬼屋,吃苹果,画老猫死后,接到菜菜的信爬上屋顶,看到母亲和孩子像白光一样融入黑暗中......他们都很棒。性格就是尿床和苹果,极其简单,楚楚可怜。婆婆从农村来到上海,学弟再也不怕尿床了。晚上,她会拿着尿壶去接他。尿尿的声音里,学弟闭着眼睛尿尿。“水流进尿壶,叮叮铃响了一会儿。这个声音有时候会把学弟吵醒。他睁开眼睛,看到婆婆站在她面前拿着尿壶。她总是对他微笑。”学弟迷迷糊糊笑了笑,尿了尿,拉起短裤,扑倒在床上,几秒钟后又睡着了。“写得那么亲切温暖,因为它契合了孩子的情绪和心理,让孩子明白。
值得称道的是,小说并没有完全沉浸在玩耍或咀嚼的细节和温暖中,从而缩小了小说的格局。小说很好的完成了那个时代背景的勾勒,同时也没有像那个时代的海带一样给出很多离奇的情节,铺展在小说之外。学弟刚到上海就看到了哈的海报,一个女孩骑在妈妈的肩膀上,家里放着鲜花,卖收音机的商店里播放着“社会主义好”的歌曲,吃喜鹊、苹果、饼干的悲伤,被送回家的五颜六色的家庭的无助,还有那个从大世界跳出来修霓虹灯的工人......就像本杰明在1900年左右悄悄勾画了柏林的时代一样,赵李鸿一丝不苟,恰到好处。它们不仅成为小说的时代语境,也成为学弟成长的生活背景,使小说具有广阔的延展性。
小说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是在童年的书写上,没有完全消除成人的自我。薛笛第一次来上海迷路后,薛笛表达了自己对各种人的感情,包括骗子,好人。学弟养完蚂蚁,说没有什么比自由更可贵;看过大世界顶碗少年的杂技后,爸爸的“做什么事,重要的是坚持,不要放手”的教导已经展露无遗。他们基本上和学弟本身是分开的,我们成年人都忍不住跳出来自言自语,这对于一部纯粹的童年小说来说,多少有些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