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索溪峪这片能够释放人类本真的天堂,人们表现出了他们原有的质朴和纯真。戴眼镜的城里姑娘在索溪峪这天地中,不顾雅俗地啃起玉米;年过六旬的老人竟在石块间蹦来跳去,灵活自如;一些生活在大城市的游客们却在山溪前脱下鞋袜,光脚行走。
在大城市中,很多人被生活的烦恼困扰,被工作的压力所束缚,被虚伪的面具所控制。他们在喧闹的大城市中没有一刻去放松,没有一个地方可以让心灵歇息,成天都浸在繁忙的工作中,心灵从未享受过真正的自由。而他们来到了索溪峪这片自由广阔的天地中,他们可以尽情释放他们的不快,可以真正的和大自然亲密的接触,可以让他们回到我们最初的原点。
索溪峪这个可以包容万物的天仙之境,给我们创造了多少美,我们沉醉其中,我们的心灵在此刻得到了松绑,得到了解脱。在这大自然中,我们回到了我们原本的状态,但在平常的生活中,我们总是做不到。索溪峪这片天地中,我们得到了我们所需要的放松、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