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学书的三个阶段不仅只于学书!在我们的人生中,学习任何一件事情都是要历经这三个阶段的!
原来,学书之道如此简单!简单到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不停地在经历着! 难怪孙过庭会说 仲尼云:五十知命,七十从心。故以达夷险之情,体权变之道,亦犹谋而后动,动不失宜;时然后言,言必中理矣。是以右军之书,末年多妙,当缘思虑通审,志气和平,不激不厉,而风规自远。
为什么孔子说到了七十才能从心所欲呢?我以为,正是因为经历了中间那漫长的几十年的积累,从十五岁开始有志于学业,学到三十岁才能说话、做事合乎礼,四十岁明白了各种事情而不受迷惑,五十岁知道天命,六十岁听到别人说的话能了解其主旨,七十岁便达到随心所欲,所想所做的一切都不会超过规矩。
学习书法也是一样的,经过学识与岁月的积累、沉淀,才可以掌握平正与险绝的情势,体会变化的道理,就像思考成熟才付诸行动,行动才不至于失当,等到时机合适了再发言,发言一定会合乎情理。
所以,即便是有 书圣 之称的大书法家王羲之,也一样是晚年的作品更加精妙。这是因为此时他已达到会通精化,思考通达精审,心境淡薄平和,不偏激,不凌厉,所以风神格调自然高远。
邹方程老师说,练书法主要是练心,心练好了就不受主客观条件的影响。我深以为然!练心就是让心态平和,达到中庸和谐。《中庸》里说 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 其意为: 中 是天下的大本源, 和 是天下的普遍规律。
所谓 大家无风格!大家无特色! 笔者以为,正是因为他们达到了中庸和谐的境界,才经得起岁月的沉淀!经得住千百年来无数人的推敲! 学书之道若此!人生之道亦若此!
孙过庭之《书谱》既给我们指明了学书之道,使我们明确了学书法的正确方法和努力方向,又使我们对待人生的态度有了更透彻的了悟。不得不令人为之叹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