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是著名女作家萧红后期的重要作品,在这部温婉如诗的小说里,她以清新自然的文风和独特的艺术个性描绘了东北边陲小镇呼兰河的风土人情,为世界文苑开出了一朵美而不艳的奇葩。
这本书中最经典的情节也许就是“我”和祖父的园子吧!在这片园子里,有着金色的蜻蜓,绿的蚂蚱等许多可爱的小动物,这是作者儿时的乐园,“我”和祖父在这园子里度过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时光。其实“我”在园子里根本没帮上祖父什么忙,相反帮了倒忙。“我”认不得哪个是苗,哪个是草,往往把韭菜当作野草无情地割掉,却把狗尾草当成谷穗像宝贝一样留着,待到祖父问“我”时,“我”才知道哪个是麦,哪个是草。看到黄瓜时,“我”摘了就吃,根本不管它熟与不熟。与蜻蜓相伴,和蚂蚱一起玩耍这便是“我”最爱做的事情了,当祖父开始浇水时,“我”便也装模作样地拿着水瓢盛上水,向天空中洒去,嘴里叫喊着:“下雨喽!下雨喽!”玩累了,就会找个阴凉的地方,把草帽往脸上一扣,倒头便睡。
这片园子,就是“我”个人的天堂,这里的一切都是自由的,都是无忧无虑、无拘无束的。在这里,我可以哭,可以笑,可以闭着双眼,尽情地享受阳光的恩赐,也可以像风一样洒脱自在、诉说胸臆,就像蜻蜓、蚂蚱、蝴蝶一样没有烦恼,没有忧愁。“我”在属于我的自由王国里与动物嬉戏着,祖父在这片园子里辛勤劳作着,估计这就是人们向往中的幸福生活吧!
我与作者有的一拼。记得我小时候,每当外公大步流星地走向田边时,我就会跟在后面一边跑一边喊:“等等我外公,我也要去。”我坐在田埂上,看着外公淹没在一片麦浪里,他的头忽隐忽现,仿佛就是大海里的一叶小舟,在自由的航行。每当看见外公的脸颊上有豆粒大的汗珠时,我便撅着小屁股,拿起毛巾为他擦一擦,再递上我为他准备的茶水,外公爽朗的笑声顿时在田野上空回荡。
随着外婆那格外熟悉的叫喊:回家吃饭喽!外公一手拿着锄子,一手牵着我,我们的影子越拉越长,耳畔回响起:“走在乡间的小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