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孩子的童年是扑朔迷离的,有时候悲伤,有时候快乐,有时候气愤……。这些在著名女作家萧红的《呼兰河传》中显得清晰可见。
《呼兰河传》作者萧红是一位命运悲苦的女作家,她却以柔弱多病的身躯去面对世俗,经历了反叛、觉醒和抗争以及一次次与命运的搏击。祖国的灾难,家乡的沦亡,个人遭遇的坎坷,让她的作品带着凄苦。愤世的情绪。
这本书描绘了东北小城呼兰的种种事情:不断给人们带来灾难的大泥坑;小城的精神“盛举”——跳大神、唱秧歌、放河灯、野台子戏、四月十八娘报庙会;有二伯的不幸遭遇;冯歪嘴子一家的艰苦生活;祖父美丽的后花园……
祖父的后花园芳草萋萋,种着许多姹紫嫣红的鲜花,每到春光明媚、春意盎然的时候,一阵阵沁人心脾的香气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作者小时候就经常在园子里和祖父玩耍,总能闹出许多有趣好玩的事来。
有一次,后园里的玫瑰花开了,小作者就将它们一朵一朵地摘下,悄悄地将它们插进祖父的草帽里。插了一圈,红通通的有二三十朵。祖父边割草边笑着对我说:“今年春天雨水大,咱们这棵玫瑰这么香。二里路都能闻得到。”小作者听了,笑得在地上打滚。这时祖母来了,看见祖父那副模样,呵呵地笑了起来,祖父看看祖母,又看看小作者,忽然明白了,到镜子前一照,也大笑起来。
看到这儿,我不禁被作者小时候的调皮可爱、富有童心,祖父那副老顽童的样子所打动。是啊!只要我们怀着一颗不老的童心,乐观地面对生活,开心地过好每一天,我们才会知道天天都是快乐的、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