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时,我从下册语文书中看到了一篇著名女作家_萧红写的一篇文章,当我看完后就得她写的实在是太美了!真想多读一些。今年暑假,机会来了!我拉着妈妈去书店买了一本萧红的《呼兰河传》。
我回到家,迫不及待地翻开了书,慢慢的“品尝”起来。首先,我先大家介绍一下作者萧红。
萧红(1911-1942),原名张迺莹,中国近现代女作家,“民国四大才女”之一,被誉为“30年代文学洛神”。1911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一个封建地主家庭,幼年丧母。萧红是民国四大才女中命运最为悲苦的女性,也是一位传奇性人物。她的一生是不向命运低头,在苦难中挣扎、抗争的一生,萧军的出现直接影响了其命运并引发她开始文学创作。1935年,在鲁迅的支持下,发表了成名作《生死场》。1936年,东渡日本,并写下了散文《孤独的生活》,长篇组诗《砂粒》等。1940年与端木蕻良同抵香港,之后发表了中篇小说《马伯乐》和著名长篇小说《呼兰河传》。 1942年1月22日,萧红因肺结核和恶性气管扩张去世于香港。
在我看来,萧红的写法是很特别的,不管是写《呼兰河传》,还是写其他作品都有一个特点,会有很少修辞手法,但还是很美,让读者受益匪浅。
在他的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光就是和祖父在一起的时光,之后当祖父逝世后度过了孤独的一生。他在祖父的院子中,有一段非常喜欢,
太阳在院子是特别的大,天空特别的高,
太阳的光芒四射,亮得使人睁不开眼睛
亮的蝙蝠不敢从黑暗的洞穴飞出来。
当读完这本书后,语言,含着淡淡的忧伤。
写书时,作者患病,客居香港,童年回忆中的温馨美好部分无疑是对她最好的心灵抚慰。著名诗人艾青说:“作者正是含着爱恨交织的复杂感情来写自己故乡小城呼兰河的。她爱朴实的乡情,爱美丽的四季风景,爱与生活气息的活动,但她恨呼兰河的保守,人们思想的愚昧,丑陋恶略的国民性,她把爱与恨展现的淋漓尽致,她抹去了愚昧,让阳光再次照向大地,温暖她的心,她对祖父、自己的童年是无比的热爱和相念。
合上这本书,我回味无穷,如果有时间,你也可以看一看,很好看的哦。
花开了,就像花睡醒了似的。
鸟飞了,就像鸟上天了似的。
虫子叫了,就像虫子在说话似的。
一切都活了。
都有无限的本领,想做什么,就做什么。
——萧红
《呼兰河传》的作者萧红1911-1942,在世31年,原名张乃莹,现代著名女作家。
这本书主要描写一个叫“呼兰河”的小城。介绍这里的人,这里的事,这里的街道。发生这里的事很有趣。还有“扎彩铺”,在这里“扎彩铺”里什么都有,一切都活灵活现,以至于让人不相信这是描写阴间的生活。
书中描写萧红祖父那一段很有趣,可见祖父是多么地疼爱她,在院子里,那很自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在园子里观察、玩乐、劳动十分有意思。祖父在园子里浇水,萧红也浇,但她不往菜上浇而是往天上浇并且大叫“下雨了,下雨了”;祖父铲草,她看见了也要铲,但往往把韭菜当野草一样铲掉,把狗尾巴草当谷子留下。总之看见祖父干啥,她就要干啥。整个一个“捣蛋鬼”!
这本书描写的生活环境很无知,与作者的童年相比我们要珍惜当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