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时一幅画,画里有我们五彩的生活;童年是一首歌,歌里有我们的幸福和快;童年是一个梦,梦里有我们的想象和憧憬。作者的童年不止有五彩的生活,还有被旧社会的压抑与约束。
《呼兰河传》讲诉了作者萧红小时候所遇的那些人和事。比如第五章就让我久久不能忘怀。第五章讲诉了老胡家的小团圆媳妇娶进家里了,可是小团圆的婆婆对她并不好,总是对她打和骂,后来小团圆媳妇生病了,她的婆婆由于过于迷信,大把花钱为她治病而听信了民间的各种偏方,结果年仅十二岁的小团圆媳妇就活活地被折腾死了,这也向我们现实地反映出了当时的旧中国的封建和迷信。
作者就是在这样的童年下度过的,当时的社会背景为作者的童年涂满了阴影,但作者依然和亲人一块度过了快乐的童年。我们现在过着与作者截然不同的童年,我们的童年不像作者一样,因为政府的腐败而蒙上阴影,我们的童年是五彩缤纷的,既然作者都可以快乐的度过,那我们更要让自己的童年过得丰富多彩。童年是宝贵的,如果过去了就一去不还了。
记得小时候,大哥哥姐姐们都喜欢叫我“小屁孩”,我总会嘟起嘴巴,回来哭着告诉爸爸妈妈,还哭着喊着要快快长大,妈妈总是笑嘻嘻的对我说:“长大了,你也可以叫别的小朋友“小屁孩”了,可童年是能叫得回来的吗?童年,它就像静悄悄地登上了火车,轻轻地走远了。
回忆起童年多姿多彩的故事,每个人脸上都会露出笑意。因为童年,因为幼稚,更使它匆匆易逝,让我们珍惜童年,快乐地过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