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里的知识、风景、人情世故都值得细细品味。《老人与海》陪伴我大半个寒假,我还是得评价一下这位“伙伴”。
这本书主要讲了年老的渔夫桑提亚哥在海上捕鱼,前84天一无所获,第85天,他冒了一个大险一去从未去过的深海打鱼。他发现一条大马林鱼,耗时三天刺死了它,回归途中遭到五次鲨鱼的袭击,它用鱼叉、船桨和刀子与鲨鱼斗争,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回到港口,但巴林鱼仅剩下五幅巨大的白骨架。
《老人与海》最让我感动的地方便是老渔夫的英勇的意志,坚定的决心以及顽强的生命力。他面对着一次次失败;一次次绝望,一点也没有气馁;他面对生命的残忍和摧残,一点也没有因此丧气;他面对着上天对自己的磨蚀、不公平,没有一点怨言……
当我看完这本书,我不禁想到自己。看着镜子里的自己还沉淀在期末考试的失败中。我很佩服老渔夫越挫越勇的品质,也很想学习他。每次遇到挫折,我总是垂头丧气,一蹶不振。开完散学礼回到家,知道自己名次名落孙山,心情就犹如当时的天气,阴阴沉沉,被一层阴霾笼罩着,风慢慢的吹,树枝“沙沙沙”地作响,久久不能平静。
爸爸得知我因成绩而丧气,非常生气,他严厉的说:“你知道你还要读多少年书吗?就一次的失败就把你弄成这样,以后怎能办?难得因为一点小挫折就把你打败了?”后来看到《老人与海》中的一句话让我久久不能平静:“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我知道一蹶不振也不能让我逆风翻盘,但以此为戒,加倍奋斗可以。所以这一个寒假我充分安排学习时间,买了好几本文学著作阅读。
一个人就算被毁灭,有平凡人没有的意志,还是会有人记住;但被打败了就什么也没有了。弱者才会一蹶不振,我要逆风翻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