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读书心得9
《老人与海》是海明威的代表作,短篇的,但不知道一直没去看,可能机缘未到。而这次七年级必读书目选了它,于是我也就跟着学生一起看了下去。
看书的心境真的跟自己的境遇有关,这学期发生事情后的我去看《老人与海》,我似乎真的读懂了那个老人的孤独。是的,就是孤独。
很多人去赞扬老人身上的拼搏、坚持一切硬汉的品质,而老人自己也似乎要去证明自己这些硬汉品质。被人津津乐道的名言“一个人可以被消灭肉体,却不能被消灭精神”,于我而言感触不多。
但读着读着,我看到这个老人或者说海明威心里的那种孤独,甚至要用固执伪装的孤独。读到这本书,我看到老人整个跟大鱼搏斗的那三天两夜里,他每一次想到马诺林小男孩的时候。他十一次呼唤“要是那个男孩在这里就好了”,这呼唤背后难道不是孤独、无助、无力吗?渴望像狮子那样的老人,在无边的大海上在无边的黑夜里在无边的僵持中,他也会软弱,也会害怕,诚然,他绝不会认输。
我还感动于马诺林小男孩对他的陪伴,是的,不离不弃。出行前的嘱托,日常里的照顾,老人一无所获像丧家犬一样的回归时,只有小男孩在岸边等他。只有小男孩为他掉泪,这么小的男孩甚至会在老人面前伪装自己的眼泪,而转身去哭。这不是一种简单的陪伴,这是什么,我也说不好,只是觉得太难得太难得。可能海明威自己本人渴望有这样的一种陪伴,于是在书里刻画了一个马诺林吧。
老人是不幸的,他孑然一身,他独来独往,他一无所获,在俗世的“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标准中,他是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流浪者。确实不可能让所有人去理解这样的一个老人,甚至几个人都做不到。
所以老人也是有幸的,他还有小男孩呢,还有他梦中的狮子呢。有现世的最巩固的陪伴,有梦境里最不弃的抚慰,这样的人或许也没有那么失败与可怜。
人生百味,可能我们要的很多就会很不满足,我们越渴望什么上天越是让你失望。不如抓紧手中的六便士,抓紧眼前的,因为这也不阻碍我们去欣赏那天儿边迷人的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