径路窄处,留一步与人行;滋味浓的,减三分让人尝;此是涉世一极安乐法。大意:在狭窄的路上行走时,要留一点余地给别人走;遇到美味可口的好菜时,要留出三分让给别人吃;这就是一个人立身处世最安全的。
这段话引申一下,不难发现,其内核是告诫我们要心里有他人,多想着其他人,不要有我无人,不要心里只装着自己。当我们那块因自己不会耕种而荒芜成沙漠的心田,留出一分给其他人进行耕耘的时候,沙漠中逐渐的就会出现一片绿洲,当更多的人被我们请进这块心田进行耕耘的时候,沙漠逐渐就消失了,森林慢慢的就形成了。
几位被我备注的菩萨都是我现在的同事,这些菩萨啊,就好比一面面镜子,而且是多彩多样、活灵活现、多维立体、360度无死角的宝镜,几乎每天白天都时时刻刻、兢兢业业的出现在自己的面前,直到照镜子的人累了,需要下班休息了,镜子才离开。
有一位镜子菩萨,跟我年纪相仿,待人接物方方面面特别周全、落落大方,组织大的活动内心不慌乱,始终都是思维清晰、考虑周到、情绪起伏不大、和颜悦色。我们是在同一个办公室办公的,所以几乎每次看到她在与人进行沟通的时候,对于我来说都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然后随时会进行、吸收与消化。
另一位镜子菩萨,是一个让我觉得比较不舒服的小男孩,充满着好奇心、表现欲极其强烈。按照他自己的原话来说,“喜欢镁光灯打在身上的感觉,每次重要的会议上轮到他发表意见时内心非常的high、热血沸腾”。现在每次跟他进行接触时,我都会观照自己心念的变化,每当升起一个不好的念头的时候,立刻觉知。所谓不怕念起就怕觉迟,念起即觉,觉之即无。
还有一位镜子菩萨,是我学生时代的嫡系师妹,也是我的贵人挚友,她会在工作中直言不讳的指出我做得不对的地方。我们之间关系特别铁,又是相对的利益共同体,在工作中有这么一位好同事,我自己都觉得特别有福气。
一天之内,小时候我们大部分时间是跟家人在一起,上学了大部分时间是跟同学在一起,工作了大部分时间是跟同事在一起。我们要成长,就绝对离不开这三个环境;我们要自我提高、要修行,他们是最好的陪练对象。我们切不可舍近求远,那样就是舍本逐末了,到头来竹篮子打水一场空、皓首匹夫空悲叹,悔之晚矣。毕竟光阴如梭,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啊。
如果小时候不到位,上学时候又被应试教育荼毒了,剩下的就只有工作的这个环境可以利用试炼了。
现在,试炼场所的结界已经打开了,大家赶快进去提升自己的修为境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