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不过是应试教育这个棋盘里的一颗棋子罢了,我没法预料我的所作所为会把可树带向何方,和他碰撞与磨合会达到什么程度,彼此还能走多远。”杨聪在文中说,“我就是坚持做我该做的,想做的。要说我有耐心,不如说我对问题生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动力。”真希望,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我们的家长、老师、学校领导、教育官员,整个社会能够,不仅对“问题生”,也包括“优等生”这些鲜活的生命个体“感兴趣”。
反复看了林可树的故事,突然感觉到教师这个称谓特别沉重。我在一边拜读的同时一边回想自己的教育举措。做一名有修养的教师实属不易,别的职业可以不用凸显出来,但教师在教育一个实在的个体时必须要有这样的品性和道德,不然很容易成为别人口中的“巫师”有时我会想:不能把某些差生转变过来,可也不能放弃他,如果放弃了,他会变成什么样!?我们做教师的也需要帮助,解救自己才能解救别人。”杨老师”谢谢你!
杨老师的处理方法真得很好,生活中我们也会看到许多像陈老师一样的人,这不是一个人两个人,而是一批人!杨老师太伟大了,不是一般的伟大而是非常伟大,这样的境界一般人是难能达到的,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不能达到他那种境界,至少我永远达不到他那种境界,但是,我们可以从他身上学点什么,哪怕是一丁点,当然,更重要的是,他与学生沟通的艺术值得我们学习,他尊重学生特别是有这么多缺点的后进生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阅读此文是对心灵的一次洗礼。文章很真实,就像在自己的身边。让我们从今天就开始改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