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与恶,自由与束缚,光明与黑暗。《威尼斯商人》本影片所呈现的就是这样骨感且现实的社会与生活。“特定的人物形象反映一定的社会现实!”
从客观角度出发,本片更想表露的是人性的丑陋和绝妙。安东尼奥对犹太人的不尊重和鄙夷,肆意辱骂、向他们借债却要求不可收利息……一系列的行为都说明了教徒的地位要高于犹太人,也正因此,引出社会种族歧视的问题,为下文的故事发起原因作了前提条件,同时也反映了安东尼奥本身思想上的封建性和局限性,以及品质上的一些原则性问题。但从安东尼奥对其朋友巴萨尼奥的帮助和真诚程度上来说,甘愿为其付出巨大的代价,可见他内心的温和友善。人性的两个极端就此展现……
而另一主线人物——夏洛克,其经历让人心酸,但又不禁让人感到气愤。“永远不要把受过的屈辱当作是犯罪的借口!”他的结局告诉我们“欲思其利,必虑其害;欲思其成,必虑其败。”
是谁的是与否?可恨和可悲的实际正是当时社会所形成的固执、偏激思想,腐朽、压迫,导致全民的随波逐流形成的特定发展趋势,才激发种族矛盾的日益加剧,社会也逐步走向黑暗的深渊。
现实的无奈与困苦,焦躁与不安,争吵与推搡,不可避免。既然如此,那么清学会宽容与理解,让这个世界多一丝温暖。同时,要活出自己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