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做一个有谋略的教师》,我觉得这是一本让老师学会将教学工作变得愉快的好书,使教师反思调整自己的言行,不再让工作得事情困扰自己,教育变得更有意义。
例如,常常听到因材施教这个词语,其实对其含义,我一直是很迷糊,读本书《最后的成功一课》,張老师的两段看似矛盾则精彩的话,分别是对一个“优等生”和”差生”的话,他对优等生说,你在小学考了第一名,这不算什么,还有中学,还有大学,甚至参加工作呢?只有你用自己的学识、智慧、勇气和毅力赢得了社会的财富,你才算成功了,这不是你最后的成功。他又对一名学习成绩很早糟糕的同学说了另外一段话:你小学没考上第一名,没关系,还有中学,还有大学,这不要紧,将来还要走向社会呢,你一直没成功,这不要紧,这反倒使你一直冷静,不自满,从零开始的良好状态。世上是本来就没有最后成功的归宿。那么按照张老师的逻辑,看来是前后矛盾的,实际上却是真正的因材施教。我认为张老师是用心良苦,对待“优等生”鼓励其制定更高更远的目标,不能满足于现状,而对于“差生”学习的失败者,反弹琵琶,指出不成功的好处,防止他破罐子破摔,激励他,相信他,保留并激发他仅存的一点自信心。
不怕大家笑话,“阿伦森效应”这个词语是我第一次看到,读完了考试和孩子的心这两个小故事,我认真的思考,许多“差生”在课堂上以恶作剧形式表现自己表面上是起哄,是一种叛逆,其实骨子里是希望被关注,其实那些差生更需要老师的关爱和呵护。
教师的教育智慧是无处不在的,面对不同的学生,不同的问题要采用不同的教学策略,特别是对一些细节问题的处理更能显现出教师的教育智慧。
社会在进步,教育在不断的革新,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应该与时俱进,不进则退,建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