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座古老的城你还记得吗?
那棵芳香的桂花树你还记得吗?
那长大后一同去看海的约定你还记得吗?
那宋妈骑驴回家的落寞身影你还记得吗?”
偌大的北京城,穿越了深广的时间与空间的古城,在一个女孩子的眼中,慢慢的,成为了温暖而亲切的缩影。在她的记忆中,北京城不是错综复杂的繁华街巷,也没有昔日京华的古迹名胜;她的关于北京的一切一切的记忆,便是那过得生生不息的日子。
这本书的开篇,讲的便是椿树胡同的秀贞。在外人眼中,秀贞是个“疯姑娘”,她自从未婚夫失踪、孩子被抱走后,就开始喜怒无常了。秀贞总是假定着小桂子的存在,为她做衣服、给她打扫房间,还对英子絮絮叨叨的说着小桂子。外人可怜秀贞,也可怜她生死未卜的小桂子,可是,他们却不允许自己的孩子靠近她。可英子不。在英子眼中,秀贞与其他人家的大姑娘没有什么不同,只是喜欢玩一种叫做“过家家”的游戏罢了。她们的的初次见面,秀贞的回眸一笑让英子喜欢上了她,此后,她总是偷跑着来找秀贞,听秀贞讲思康三叔,看秀贞把小桂子的衣服做了拆,拆了又做,陪着哭泣不止的秀贞,对她说,“秀贞,我喜欢你”。
英子与妞儿的友谊,是与此同时进行的。妞儿的性格温和,命运却很悲惨,每天被爹逼着吊嗓、练戏,还要她去天桥唱戏赚钱。妞儿告诉英子,自己不是父母亲生的,她当年被丢弃在齐化门。齐化门?英子隐隐约约觉得自己见过,到过,却像是在梦中似的。
第一印象,觉得妞儿和秀贞很像,都温和,秀气,都被命运捉弄,甚至是两人的眼睛下都有泪坑。可等读到妞儿与秀贞“母女相认”的情景时,我还是觉得一阵阵的玄幻——幸福竟来得这样快?这样突然?当我为两人的苦尽甘来不禁欣慰时,却从宋妈的话中读到了两人的死讯,一阵唏嘘。几遍看下来,又安慰自己,两人已在人世间受到了无尽的折磨,能一起摆脱现在的命运,去天堂过幸福的生活,何尝不是一件好事情呢?
在英子的小小世界中,宋妈是除了父母外自己最亲近的人。——是个会讲故事、会纳鞋底子、会与换洋火的老婆子讨价还价、会抱着妹妹唱“鸡蛋鸡蛋壳儿壳儿,里头坐个哥哥......”的中年妇女;因为“一个月四块钱,两副银首饰,四季衣裳,一床新铺盖”来到她们家做帮佣,一做就是四年。
英子看不到,也想不到宋妈夫离子散的家庭,更不明白人生中悲凄割舍。
宋妈总是给小栓子纳着厚厚的、针脚密密麻麻的鞋底,总是给英子他们讲着小栓子放牛的故事,总是在信中写着“小栓子放牛要小心,不要光顾着玩水”,都说“母子连心”,侄子的一番话,难道不曾让她怀疑?宋妈奶完弟弟后,就萌生了回家的念头,可是一年一年的被拖了下来。难道仅仅是因为舍不得弟弟,舍不得英子一家人?我想,是更因为她恐惧吧,她怕现实打破自己编织的早已破碎不堪的梦,她怕面对被戳穿的谎言,她怕得知自己早就预料到的死讯,她怕回到一个令她绝望的家......
宋妈知道小丫头子被送人之后,决定去找小丫头子。走街串巷寻找没名没姓的骨肉,注定是一场无望的挣扎,寻觅无望后,宋妈终于还是骑着驴,跟着“黄板牙”回家了。驴的脖子上,挂着一串小铃铛,清脆的铃声在雪后清新的空气里,响得悦耳动听。——在世间任何的绝望中,总也闪烁着希望。
正如作家自己所言,“每一段故事的结尾,故事的主角都离我而去”,妞儿离开了她,秀贞离开了她,那个承诺同她一起去看海的人离开了她,兰姨娘离开了她,最后,作者的父亲也离开了她。可是这些离别,如同那些美好的回忆,已经被时光滤掉了愁苦,只剩下了笑泪难分的怀念。
文章的视角从不曾逾越一个小孩子的观察,作者故意布下童稚的迷茫,借英子小小的口,来讲述这个小世界之外的悲惨的大世界。英子那双大大的清澈的眼睛,看到的只是与妞儿,与秀贞的友谊,与那个“仗义”小偷的约定,与宋妈的亲情;她并不知道,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悲苦凄凉。
在儿童的眼中,在儿童的世界里,任何的不幸和苦难都被他们所忽视,而小小的美好,会被他们放大。英子的眼光是纯真的、美好的,她看到的是人心的善良和美好,英子相信童年中的每个路人都会拥有美好的归宿,就如同任何孩子们都相信“公主和王子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英子不在乎谁是疯子,谁是贼子,她用自己的判断,自己的逻辑,去认识身边的人。现在,社会中存在的不平等,不尊重,根本的原因是人们心中的道德观缺失和优越感造成的,如果人们能再单纯一点儿,学着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这个社会便没有了歧视,人们便能看到许多之前看不到的美好。
作家的文字,从不滥用渲染,不多用长句,淡淡几笔,勾画出看似简单的回忆。那样的不疾不徐,温厚淳和;那样的纯净淡泊,弥久恒馨;那样的满是人间烟火味,却无半点杂意。感谢英子的童年生活,带给了我真善美的体验,以及对当时社会的思考,也希望我能拥有像她一样金子般的心,能去感受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好。
《城南旧事》记录了英子的童年生活,英子的世界里曾经有过的真、善、美的一切,深深地感动着我,沉淀在了我的灵魂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