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放学回家后,告诉我要写一篇“亲子阅读”的感受,我心里感到很惭愧,因为工作原因,作为孩子的母亲,我对孩子的关心很少,每个周一至周五的白天,孩子基本上都是在学校和小饭桌度过,因我深知读书的重要性,所以每天晚上,我都会尽量挤出一点时间,与孩子共同读书、学习,来开阔孩子的视野,
亲子阅读感想。下面我说一下我对亲子阅读的几点体会与大家共勉。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是我经常对孩子说的一句话,我认为首先应该让孩子知道读书的重要性,通过读书,可以知道想知道的东西。如:女儿对我说,“妈妈,鳄鱼看上去那么凶,可是为什么它看到猎物会哭呢?”我故作深思状,“为什么呢?为什么呢,去,把那本十万个为什么拿来,我们一块找找看,到底是什么原因会让凶残的鳄鱼流泪。”我俩找到答案后,我会故意大声说“噢,多亏了这本书啊,看来书里什么都有啊,以后还要多看书啊!”我也会经常给孩子讲一些孩子感兴趣的故事,有时讲着讲着,正当孩子听得津津有味的时候,我就故意忘记了具体内容,这个时候,孩子就会嚷嚷着赶紧讲,我就拿过故事书来,找到正在讲的故事,然后给孩子读起来,原先孩子不大认字的时候,我读,现在她嫌我读得慢,每当这个时候,她就索兴自己读,久而久知,她就会以为书中什么都有,也就基本上理解了“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真正含义,其次让孩子知道如何读书。
起初,孩子看书翻来翻去,有时真的是一目十行,这时我就不动声色地等她看一段时间后,问她这篇文章或者这个故事叫什么名字啊?讲的是什么内容啊?主人公为什么会这样啊?事情的原因是什么啊?结果怎么样啊……?问得她一愣一愣的,为了给我讲出故事的内容,她只能耐心一点看,认真一点看,这样一来呢,她不光能把故事讲完整,还能把一些好的词语或者句子记下来,这样还提高了她自身的写作(写日记、写作文)的能力。
另外,我觉得家长有必要给孩子营造一个学习的氛围,就象教室里写得“进门就读书,提笔就练字”的标语一样,给孩子布置一个温馨的书屋,一看就是学习阵地,一进去就想读书、学习,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在亲情的氛围中学习,书的海洋里遨游,一起享受读书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和孩子一起阅读,和孩子一起学习,和孩子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