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时当时资产阶级社会背景的影响下,大部分人产生了极大的虚荣心。女主人公玛蒂尔德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当时的她不满足于小康之家,虽然没有山珍海味和富丽堂皇的住房,但却有一个爱她的丈夫和小仆人。
可是玛蒂尔德却一定要追求所谓的荣华富贵和贪图奢靡的生活,为了自己的面子和虚荣心,给这个家庭造成了经济上很大的负担。丈夫给妻子带回来了上流社会舞会的请柬,虽然家庭拮据,但是丈夫还是用自己准备买鸟枪的钱给了自己的妻子买了一件漂亮的大衣,妻子也问朋友借了一条钻石项链,以此凸显自己家世的显赫。
在当晚的舞会中,主人公玛蒂尔德的确成为了最耀眼的那颗星,男宾们都对她侧目。她觉得这就是一种成功。但是回家后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回家后,她脱衣服时发现项链不见了,夫妇大为惊骇,在遍寻无着的情况下,只好赔偿。可赔偿的条件十分昂贵。妻子用了十年的时间省吃俭用,到处打工,最终筹得了这笔钱。
故事的高潮是在最后,在十年后的一天,玛蒂尔德碰见了那个朋友,在谈话中她得知先前借给她的项链竟是件赝品。这是多么荒唐的一个事实,玛蒂尔德用尽了自己的青春,竟然只为了一个假的项链。
读了故事前半段,我觉得玛蒂尔德是一个有着极大虚荣心,贪图荣华富贵的势力女,但是渐渐读下去,我发现她没有因为丢失了项链而跑路,她勤勤恳恳的用了十年时间来偿还这一份债务,她尽管爱面子,有很强的虚荣心,可我觉得,从她事后的处理方式来看,她的的确确还是一个好人,没有被虚荣蒙蔽了双眼。
我连续看了莫泊桑的几篇作品,对《项链》这篇文章,深有感触。
这篇文章主要讲述了玛蒂尔德长得非常漂亮,可是她却生在一个小职员的家里,并且嫁给了一个教育部的一个小职员她没有钱打扮只好朴素地过着,她心里很痛苦,她觉的自己生来就应该过豪华的生活,因此,虚荣心使她无休止地痛苦。有一天,她丈夫拿来了一张请柬,可这张请柬并没给她带来欢喜,因为她觉得她没有华丽的衣服,珠宝首饰.....她丈夫把他积攒打算买一只枪的钱给了她四百法郎,买了漂亮的衣服,可是,她依然不高兴因为没有首饰佩戴....又向朋友借了一条钻石项链。
那个晚会上她彰显风姿,可是,在回家的路上她发现借的那条钻石项链丢了,为了买回那条一模一样项链,马蒂尔德付出了十年的青春和心血......
读完整个故事,我深有感触,生活真的是变幻莫测,很戏剧化,命运很捉弄人。一条项链从爱慕虚荣的想法,到做人的准则,努力地维护着自己的尊严,让人感到马蒂尔德既可怜又可爱,可怜的是她过度虚荣,使她自己尝到了世间苦难。可爱的是她坚守着做人的基本原则敢于承担的品质,走过一条布满荆棘的人生之路。
生活本来就应该是真真实实的,更多的是要脚踏实地的一步步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