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沈石溪的《羚羊飞渡》,我深深被哪一幕所震撼,那一幕,悲壮惨烈!那一幕,惊天动地!在羚羊身上都有一种神圣而不可侵犯的精神力量。
这是一只沉着、勇敢、高度责任感和有较强的组织能力的头羊,是他的方法赢得了种群生存的机会,繁衍了后代。当他从容赴死与炫丽的彩虹融为一体时,一种伤感涌上了我的心头,久久不能释怀。老羚羊心甘情愿的用自己的身体做撑垫,把死的留给了自己。这种舍己为人,死而后已的伟大精神,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用族群中一半年老同伴的鲜活生命做踏板,延续了另一半年轻同伴的生命,毫无疑问,在当时的情况下,这是极具智慧的做法。但是我无法理解,斑羚头领是怎样在它的偶蹄类动物的头脑中产生了这样一个主意;其它斑羚尤其是年老斑羚怎么会服从这个决定,主动牺牲;斑羚们是怎样明确地知晓自己该在哪个组,没有退缩;斑羚头领怎么明白2组数目的不均,带领几头成年斑羚放弃生的机会,踏入老年一组……贪生,怕死,是所有动物的本能,而在《斑羚飞渡》中表现的,则完全颠覆了我们的这种观念。在这里,它们是智者,是绅士,是视死如归的英雄。它们在几乎不可能的情况下,用我们人类也想不出的方法,成功拯救了自己的族群,保全了一半的有生力量。在这场角逐中,斑羚是真正的胜利者。
看过许多在沉船事故、火灾、地震等灾难中发生的报道,有很多人把生的机会让给别人,“让妇女儿童先走”让人禁不住落泪;也有的人只顾自己,还振振有词“我也有生的权利”……这些都是复杂人性的表现,在生与死的面前,作为高等社会动物的人类,尚且如此,那么《斑羚飞渡》中斑羚们的做法就更加让我们无法解释。身处绝境而能冷静思考对策,服从安排,勇于牺牲自我,团结协作以拯救同伴,所有这些,即使是人类,也未必能做到。也许它们其实是山林的精灵,是和我们人类一样的智慧动物,只是它们更善良更爱好和平,不象人类,把自己当成地球的统治者,随心所欲地伤害其他生物。在这里,它们的做法令人感动,它们的表现比人类还要高尚。
合上书,我闭目想象那片丛林,想象斑羚飞渡山崖的壮烈景象,想象那些成功逃脱的斑羚们日后的命运。它们还会在山林中游荡,觅食,嬉戏,繁衍后代,遭遇狼豺虎豹和猎人,但是,我希望,它们在自己的家园里,自由地生活,自由地生老病死,飞渡山崖的那一幕,永远不要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