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拿到这本《老人与海》时,我就感到了它的简朴、平凡。这本书的封面画是由阿德里安娜一伊凡契奇作:土色又破旧的屋舍立在岸上,岸旁有几艘浮在近海的渔船,简陋又枯乏;直至天际全都是大海,无边无际的、深邃的大海,还隐隐约约地泛着星星的光芒。
的确,《老人与海》讲述了一个简单的故事,但是老人正是从这个故事中教会我一件十分重要的东西,那就是顽强。在连续八十四天捕不到鱼的情况下,他仍然不放弃;当他钓到大鱼后,几天的不眠不休也不能使他放弃那条美丽的大马林鱼;置鱼来侵食那条鱼时,他用尽一切手段与武器来反击。尽管故事的最后,鱼肉全都被置鱼咬走了,可是什么都休想摧毁他英勇顽强的意志。他仍然拥有胜利,是永恒的胜利者。老人曾经说过:“人不是为失败而生,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这句话道出了本书的主题。我们在生活中实在太需要这种顽强精神了。如果没有顽强精神,一遇挫折就会灰心丧气,人类的文明是不会发展得如此之快的。要知道,许多重大的科学发明研究都是经历了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辛勤劳动。如果一个人是一辆设施齐备的好车,那么顽强精神就是汽?油,如果没有汽油,任凭车子如何先进、完备,都无法开出一分一毫的距离,也无法在自己人生的篇章中留下绚丽的一笔。“茶水因沸水才释放出深蕴的清香,生命也只有遭遇一次次的挫折,才能留下人生的幽香。”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和克服那一次次的挫折呢?这当然得靠“顽强”来使我们正视生活。漫长的学习生涯定是艰苦的,学习难度也会不断增加。海明威因(老人与海》而取得成功,达到事业的巅峰,希望我也能以从《老人与海》学到的顽强精神来渡过学习生活中的种种难关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