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到这本书时,我被它的封面深深吸引了。这是一个老人和一条大鲨鱼搏斗的场景。我想:老人很勇敢。他叫圣地亚哥,以捕鱼为生。经过84天的无果捕捞,终于在第85天钓到了一条大马林鱼。老人和那条大马林鱼在海里搏斗了三天,最终制服了它。然而,在回家的路上,来之不易的结果被鲨鱼吞噬了。
《老人与海》塑造了一个硬汉的形象。老人在与大海搏斗时经历了饥饿、疲劳和痛苦,但他从未想过放弃。他说:“人不是生来就要被打败的,人可以被消灭,但不能被打败。”他的坚持和勇敢深深打动了我,教会我勇敢的与困难抗争,坚持不放弃才是人生的价值。
老人也教会了我在茫茫大海中乐观积极的精神。和大鲨鱼比赛时,他总是激励自己。他对自己说:“想想开心的事吧,老头。”即使他钓到的大马林鱼只有骨头,不能为他赚钱,他也不在乎,因为他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我承认老人是个真正的“硬汉”。
现在可能很难看到这么大的马林鱼了,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种遗憾。但是,我觉得能再来一次的人很少,这是最让人失望的。现在渔民很多,我试着去了解他们。但即使他们勇敢,也无法带来深深的触动。也许是因为我见过圣地亚哥的不平凡,也许是因为当今世界不需要他们那么无所畏惧,但我固执地认为伟大的精神不应该消失。我下定决心要成为一个像圣地亚哥一样简单却伟大的人。
看完这本书,我就放心了。因为之前被书中的情节打压过,很好奇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但是又怕老钓夫会被凶猛的大海打败,害怕他会放弃。可是他没有,他是那么的坚定,是那么的顽强。他那句“鱼啊,我和你奉陪到死。”震撼着我的心。
圣地亚哥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勇气,他不轻易屈服于自然。我想,我该重新审视自己。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往往因为平常没有经历过什么风雨,当面临困难时总是会害怕、退缩。曾经的我也是这样,我害怕困难,讨厌困难。我习惯了逆来顺受。可是老渔夫的精神却慢慢感染着我,我懂得了困难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只要我们全力以赴,一切都可以很简单。
老渔夫捕鱼却不要求获利多少,或许他为的只是证明自己,可是事实也证明是的,圣地亚哥他胜利了,他真的仅仅打败了大自然么?不,不是的,他还战胜了那个胆小的自己!或许他也曾想过放弃,或许他也曾感到过疲惫,或许他不要求自己有多么的独特,可是他便是那样的,他只是做了自己所追求的事情。他成为了那么多人的追求。他的可贵生命就那样影响着无数曾经幼稚的生命。
如今再次面对困难,我便会想到圣地亚哥,我便会挺起胸,昂起头告诉自己,怎么可能轻易被打败。我必定是不平凡的,我会做的比圣地亚哥更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