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亚哥,一位以捕鱼为生的渔夫,年老,倔强,孤独,海边生活。
一个老光棍总是被人厌弃可怜的。基于他年轻时掰手腕的辉煌业绩,他忠实于生活地活着,这里的人们除了藏在心底的怜悯,对他还是不错的,饭店老板常常让一个孩子带饭给他,他教会了这孩子捕鱼,孩子非常感激他。
我被这个在茫茫大海里捕鱼的老人迷住了,他走那么远,能返回来吗?一个人不害怕吗?遇到糟糕的天气怎么办?遇到鲨鱼跳到他的小船里攻击他怎么办?
没有比渔夫更熟悉大海的了,灯塔太阳星星洋流风向做他的向导。他内心温柔,觉得深爱的大海像女人,温柔又任性,随潮汐而悸动不安,而不是一般人把海洋当做被征服的对象。僧帽水母在海面上,就像紫色胶质浮囊闪现彩虹般颜色的大气泡,高高兴兴地漂动。他讨厌外表可爱,让他吃了苦头的水母。海龟竟然吃这毒素强大的水母。而老人为海龟伤心,那么大那么重的海龟被人杀掉,吃肉吃蛋,心脏还要跳动好几个小时。曾经,他钓到的一对大马林鱼把他和孩子都弄哭了。海洋中,鱼类竟然可以这样钟情,堪比天上的天鹅,地上的狼。我想那条雄鱼一路跟随上钩的雌鱼,眼睁睁看着心爱的伴侣有去无回,一定像林黛玉一样把眼泪都流干了。有一天,他驾着小船驶入了云彩的峡谷里。哇,真的美极了哦,没有哪部作品写到这么令人神往的地方,仙境也不过如此,把人对美的幻想像气球一样爆起来。这就是海明威这位作家伟大的地方,每部作品都有自己亲身体验在里面,所以传达给读者的分外真切,分外新鲜,分外生动。他有力量打动每一位读者。也许跟作者的经历有关,历经两次世界大战,出生入死,写出的作品深刻有力不难理解。不论是生活的认识还是景物的描写,独具一格。这部作品以捕鱼为主写老人太合适不过了,因为作家本身就是一位捕鱼高手。
他的工作好辛苦啊。在大海上生活粗砺,生吃鱼肉,甚至点盐都没有,喝有限的淡水。出海为什么不准备更多的食物?老伴没了,没人给他做了,还是他习惯了一个人粗砺不堪的生活?也许是太穷苦了,他的衬衣打了补丁又打补丁。像一群纤夫跟一艘重船较量一样,他单枪匹马跟一条大鱼较量。结了茧的老手被钓索勒破流血,用力过度而痉挛。为捕大鱼整个身体用力到跪下,脸挨到剖开的鱼肉上。汗水涟涟,迷住了眼睛,无人擦拭。一个人一连三天在大海捕鱼。白天晒晚上冷。只能用一条破麻袋勉强御寒。在岸上他用海龟蛋和鲨鱼肝油滋养身体。这样的艰苦条件,他不在乎,他觉得每天去捕鱼,总比每天必须去弄死星星和月亮或太阳,好多了,知足常乐啊。
他也有信仰,相信基督和圣母给他好运,给他无尽的力量。
老人孤独啊,常常自言自语,无时无刻不想到那个跟他情同父子的孩子,捕鱼的时候,无聊的时候。人,总归是同类取暖更温馨,特别是懂得关心富有希望的孩子,“那孩子使我能活下去”,这是普天下多少父母的安慰与呐喊。一只疲倦的小鸟落到钓索上,老人很乐意鸟儿的陪伴,跟鸟儿说话,可是它被猛然一抽的钓索惊着后飞走了。
老人真的英勇无比,独自一人捕比他的船还大的大鱼,“奉陪到底”的信念支撑着他一定要捕获这条大鱼,脸磕破了,手淌血了,抽筋了,用人类的智慧赢过力量,以超凡的毅力坚持到底,他胜利了。
“可是我要把它宰了,”他说,“不管它多么了不起,多么神气。”
“然而这是不公平的,”他想,“不过我要让它知道人有多能耐,人能忍受多少磨难。”
这是强者的宣言,有困难必克服!!!
独自一人跟鲨鱼搏斗,那画面一直在我的脑海转动……如果年轻力壮,如果有足够强大的武器,鲨鱼们是捕鱼者的对手吗?打败老人的是自己,自己年老伤病体力不支,没有足够的武器。几千年传统的海洋渔夫生活就是老人这样的吧,凭孔武有力与智慧征服大海又年老体衰屈服于大海。海洋是不变的海洋,捕鱼的人来来往往换了一拨又一拨。
老人85天的希望,随着一群鲨鱼到来葬送了,小说不再写老人的绝望,一具鱼骨架足以让读者感到伤心欲绝。
他是大海的一部分,大海予他以生活的必需品,他视大海为朋友,海龟是,大鱼是。他一边同情海龟,一边照杀照吃不误;一边尊敬大鱼,一边杀死大鱼。
海明威的文笔,真,美,透,读者感受到的是不仅是酣畅淋漓的快乐,还有对生活、人生的感悟。对于一个从未见过大海,不了解渔夫生活的人来说,新奇无比。有时大海一望无际会让人单调厌倦,写到那些各种各样的鱼儿特别是紫色的大鱼,奇特。紫色对于大鱼有什么特别的意味?
生活,一边流血,一边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