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学习了第21课《老人与海鸥》这一篇课文。本课主要将了老人与海鸥的深厚的情谊。
读完这一篇课文,我最大最深的感触便是人与动物之间的感情原来如此深!深到老人过世以后,人们把他的照片拿到翠湖公园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海鸥竟然在老人的遗像前站成了两行,它们一动不动,目不转睛的瞻仰着老人的遗像。当人们不得不去收起相片时,海鸥们像炸开了锅一样飞在人们的上空。是啊,十年了!十年来,每年的冬天这位老人必须来喂海鸥。老人的每月仅仅三百八十一元退休工资,竟有一半以上是给海鸥买四块五角一斤的饼干,他还经常买来鸡蛋,做成鸡蛋饼干喂给海鸥吃,而老人,唯一的奢侈品,不过是两毛钱一包的金沙牌香烟。文中还写着:“他背已经驼了,穿一身褪色过时布衣,背一个褪色的蓝布包,连装鸟食的大塑料袋也用得褪了色。朋友告诉我,这位老人每天步行二十余里,从城郊赶到翠湖,只为了给海鸥送餐,与海鸥相伴。”从这读文字中可以看出老人十分节俭,还十分节约。每天步行二十余里啊!连五角车票他都舍不得,但海鸥最爱的美食饼干,他却毫不犹豫的买了下来。这可见老人对海鸥是如此的好,如此的关心。
但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却不是这样。我曾在电视上看到一只小猫遭人虐待。上面的图片真是惨不忍睹!那只小猫全身都是伤,当人们发现它时小猫正打着哆嗦,躺在了地上,奄奄一息。导致小猫见人就躲,这是多么可怕的事件!
所以,让我们大家向那位老人学习,像那位老人一样爱护动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