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我阅读了王晓春老师的《今天怎样做教师》。本书收集并点评了100个教学案例。
读完王老师的这本书,总体的感觉就是“专业”。他切合当今教育的现实,对实际的教育案例进行评论,给予具体的指导。让我们体会到教育理论应该如何恰当有效地应用到实际教育教学中。让我们澄清了认识,摆正了方向,进而找到正确的方法。
记得书中有这样一篇点评,是关于“走进学生的心灵”。一位老师阐述了关于教师该不该走进学生心灵的一些看法,相信这也是很多教师的困扰。
随后王晓春老师做出了如下点评:所谓“走进孩子的心灵”,其目的应该是了解他,理解他,影响他。了解学生,理解学生,都是为了更准确、更有效地影响学生。
而“影响”者,设计情境让学生自己教育自己是也。此后,我有了自己的思考,一位真正的优秀教师该如何教育学生,是一味的严厉批评?还是过分的迁就学生?我想这两者是都不可取的。
当我读完整本书后,我切切实实认识到要想当好一名教师,仅有“爱心”远远不够,仅有“严厉”也远远不够,要有一种研究的意识,提高专业水平,提高工作的智慧含量,成为一名智慧型教师。
一位好老师,往往会成为学生一生的榜样,影响着他的学习、成长。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好老师”的衡量标准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知识渊博已不是评判好老师的唯一标准了,人格素养等等一些内在品质则受到了更多的重视。
读了《今天怎样做教师》这本书,我深深的体会到,教师对学生的爱对学生来说是多么重要。
著名的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齐说过这样一段话:“从早到晚我一直生活在他们中间……我的手牵着他们的手,我的眼睛注视着他们的眼睛。我随着他们流泪而流泪,我随着他们的微笑而微笑……”学生美好人生的开始,掌握在我们教师手中。因此,对待每一名学生,都有用自己的爱心去呵护。
对于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们来说,书中给出的一条最重要的启示就是:教师首先是一个教育者,其次才是一个学科老师。
所谓的专业化,并不是知识化,教师的专业化应该首先指一种人际沟通的能力,其次才是学科知识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应该是教学能力的首要因素。
教师的职责是育人,就应该尊重学生,走进学生的心灵。也只有教师做出了表率,学生才能学会尊重。相对于未成年人的学生,教师更应该宽容,不能苛求学生,面对学生出现的不尊重教师的言行,更应该反思的是教师,要多问问自己平时是不是太严肃了,是不是居高临下了,是不是真正关心学生了?如果问心无愧了,那么,师生相互尊重的和谐局面就会到来。
可以说,师生关系和谐的钥匙就掌握在教师手里,就看教师们是不是正确运用这把钥匙了。